2012年9月12日星期三

Bromo Adventure(第三章):火山下的子民

我尽了一切力量来到这里。。。



当旭日初升的光芒,照射在灰黑的沙海上,光影折射下的效果,让沙海泛起闪闪金光。
我们残旧的pajero一马当先(其实是别的队伍早已经过并且离开了),来个漂亮的紧急煞车,妥妥当当地停放在空无一人的沙海中央。

好一幅唯我独尊的画面。

司机口中的沙海——Tengger Sand Sea(Laut Pasir Tengger),早在1919年就被Bromo Tengger Semeru National Park国家公园(1982年成立)列为唯一 的沙海保护区。它横跨在海拔约2100米,占地面积5,250公顷的火山群里。印尼政府以国家公园或保护区的形式,不仅保留了火山的原始面貌,更巧妙地留住了大自然的气魄。

我们,现在,就站在,这样一个大环境里,霎时间成为了火山下的子民。


早晨七点二十七分,耀眼的骄阳尽情挥洒它的热力,感染了沙海的每一寸尘土(其实上面 都是火山灰)。

婆罗摩火山就在这座山的后方。那么眼前这座火山就是Mt.Batok了。。。

在沙海,凡走过,必扬起漫天风沙。。。


King of the sand sea
放眼望去,我仿佛搭上了最新韩剧的列车,上演了时空交错或身份转移的戏码。

苍莽黄土地上,我坐镇营地运筹帷幄,只待我一声号令,千里之外势必万马奔腾。
届时大片江山我主王朝,一统江湖的千秋霸业就此奠基。敢问,逐鹿中原,谁与争锋?

帝王春秋美梦易醒,恰恰回到这滚滚尘土的沙海上。
还是放下黄粱一梦,和伙伴实实在在地走一回火山下的沙海吧。


坐在无垠的荒野上,视野真的很不一样;就连胸无大志的人,都会被激起雄心壮志。

在这样一个神仙地方,做我们最喜欢的事。。。

投入到大自然的怀抱,连笑容都特别灿烂。。。

除了拍照,其实还可以在此骑电单车过过飚车瘾(只是后果自负)。可是司机大哥不给骑咧,应该是我们太迟了,怕会耽误之后的行程吧(有motor队在此出租电单车,只是价钱不详)。



火山群之眼 
Mt.Bromo海拔2329米(也有人写2392米),它刚好坐落在沙海的中央位置。我们所慕名而来的婆罗摩火山本来就是从一个很大很大的火山口里,爆发出来的小火山(其实此处的几座火山都是处在caldera rim的山顶上)。它那碗口般凹陷的洞口里,流淌着清澈的蓝绿湖水,仿佛拥有了绿翡翠般的眼珠,让婆罗摩火山看起来活像火山群里的眼睛。

它是Bromo Tengger Semeru National Park国家公园里,古老的火山群中最年轻和最具知名度的活火山。这里的火山体是经由八十多万年前多次喷发所形成的复合型火山。当中,以Mt.Semeru为最高峰(海拔3676米),还有死火山 Mt.Batok(海拔2440米)。

从沙海辗转来到婆罗摩火山,场景瞬间切割变换,我忽地切入埃及法老王的时代。

我再次穿越——从现代穿越至上古,从中原穿梭至古埃及。

只是骆驼变成了马匹,还有整列的吉普车停泊在沙地上。那些兜售物品的小贩和牵着马儿的马夫,活像古埃及文明往来贸易的商旅。

我仿佛站在尼罗河畔,只为等待那及时路过的手,喝上一瓢我亲自端上的河水(会联想到水,那是因为我当时很口渴;而水,不在我身边)。

当然,回到现实我面临的最大问题是——这一趟来回4公里的路,要走着上山,还是骑马呢(从下车处开始到火山口为止)?

选择骑马(Rp100,000.00/一人一马/来回两程)当然优哉闲哉得多,马夫会帮你牵着马儿走,只要到了247级的阶梯前,你自个儿再往上爬呗。

步行嘛。。。,不是不行,只是那些马夫硬是要hard sale各自的马儿,好像女生不骑,他还不高兴咧。老实说,我非常抗拒和动物接触。。。,所以马夫要做我的生意,门都没有。

走(不是叫马夫走开,而是我选择用走的上山)!


朋友拍的全景图。从右边开始翠绿色的是Mt,Batok,中间那灰白色的是Mt.Bromo。而在左边看起来黑黑的山,就是大火山口的碗沿。很神奇吧?我们现在是在火山口里活动呢(照片里左下角的建筑物是座修建过的印度庙)。

一下车,马、马夫甚至马屎味全冲着你来。

被包围在马夫群里,我们的Ah Lek也很无奈;我就站在Ah Lek的前面,同样无奈。

我的朋友们,有的选上了心仪的马儿。。。

我心里有气,气那个MPA大师竟一下车就跑去拉~ ~ ~屎~ ~ ~。司机说骑马的可以先走了,至于走路的嘛,就凑齐人数再走(也许怕我们走失)。我惟有东拍拍、西拍拍,看到什么也拍一轮,好过干等啊。

苍莽大地上,有了这一大列红黄蓝绿的吉普车队,煞是美丽壮观(看到那后面的山峦吗?那就是我一直强调的大火山口的碗口边沿。说穿了我们所走过的以及停放车辆的地方,就是包裹在大火山口的范围里)。

我不清楚这是石碑还是指示牌。。。

等了许久,拉屎的还不见人影。早有不少人从火山口下来(左图),也有另一些人才开始沿着印度庙的方向走去(右图)。马夫看我落单,不断拉着马儿逼近;我惟有开始上山,不等了。拉屎的那位这才慢条斯理地出来,因为不甘心我叫友人去催促他,竟然老羞成怒说我出了国就“ya ya”。去你的,这个愚钝的蠢物。这是哪门子贴哪门子的事?

这么一个晴朗天,我非要跟你耗上不可吗?少扫我的雅兴了。。。

我心中“谷”住一条气,脚步愈加快速。身边经过的马夫不停地游说我上马。我想也没想就义无反顾地往前走。可是,只不过七八点的早上,怎么就已经那么晒???

女性朋友骑在马上,轻轻松松地被马夫拉着。我这腿短的走在马儿后头,还吃了一嘴一脸的灰、沙。

我边走边回首,庆幸傻瓜机带在身边。水瓶不在身旁没关系,只要相机在,我随时想拍就拍。

花了二十几分钟来到阶梯前(其中休息了两次),现在即使骑马的也要下来步行。看到右图黄色圆圈吗?那里就是我从远处所拍的阶梯。红色圈圈那里就是游客可以立足的火山口范围。

好不容易上来了。婆罗摩火山碗口般的火山口里,那深不见底的隐隐发青或泛蓝的湖水,怎么看都像我心中的一滴眼泪(也许是心情很糟)。

我早前找到的资料,好像大家都是在天未亮之前就抵达火山口(我记错了吗)。那时的婆罗摩火山口人头攒动,火山口更不时发出幽幽的光,和青烟。我晓得这虽然很危险但反而添加了神秘的色彩。所以,其实我没有心理准备在光天化日下和它相对,这感觉和之前所知的印象不一样。它现下光秃秃的模样,仿佛揭开了其神秘的面纱,让我有点无所适从。

在火山口上可以活动的范围不多,加上它的护栏形同虚设(早已支离破碎),这在在限制了游客的行动。想象一下,若在凌晨时分上来,乌漆麻黑的情况下,扰扰嚷嚷的游客会不会一不小心就。。。呃,还是拍拍照吧(看看我和火山口的距离,在此千万不要脚滑啊)。

卖花的叔叔不断帮我拍照,我明白他无非是想我帮他买花。只是钱不在我身上呀。。。右图可以清楚让你看见火山口的落脚处(姑且称之“走道”)就那么丁点宽,充其量能够同时笔直站立五六人吧。

原本是想多拍些火山口的光景,尤其是口里冒烟的状态。也许我们遇到太完美的天气,所以没看到什么烟啦。只是我在整理照片时,发现左图红圈处似乎有人爬到火山口边缘。。。这一惊真的非同小可。。。我。。。我是拍到灵异照片了吗?这大白天的。。。

卖花叔叔看来遇到同乡咯。。。

(左图)从高处俯瞰,这两百多级的阶梯更是倾斜。断落的扶手和布满火山灰的石阶在在加重了旅客攀升的难度。
(右图)火山口另一边“走道”更见狭窄且凹凸不平。我竟然胆粗粗地在此逗留了20分钟。

但是为了欣赏这天然的雕塑,我还是像失心疯般头顶炎阳,站在海拔两千米以上的地方曝晒。这对非常“厌恶”酷热的我,绝对是件非同小可的事。

较早前我们就是站在对面的penanjakan hill眺望这里的婆罗摩火山。

又是一番折腾才从石阶走下来。刚才在梯级上,就在我身旁捡拾残桓败瓦的大哥(许多扶手的石块脱落了),把垃圾用袋子装好直接丢在这里(是在做回收吗?)。

适者生存。在艰难的环境里求存,贩卖的不是奢侈而是基本。蓝天是伞,大地是布,我的店铺就是沙滩式的style。

这样看起来真的好有沙漠风情的feel哦。。。

虽然阳光很晒,但是温度还不是很高,风飘送过来还是凉凉的。。。

以为下到山来,节目就告个段落。没想到还有余兴节目咧。。。好一个猛男秀。是在拍平面广告吗?
不错哦,还会对着我的镜头放电。。。

不过,最精彩的节目应该是这个。女人啊,不管何时何地,都能过得像在菜市场。


p/s:关于Mt.Bromo的资料,很多是我半年前甚至更早以前就准备的。但是后来因为一些事情,拖到近最后一分钟(距离出发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才联络travel agent确定行程。所以那些较早前收集到的资料,到临行前我都忘了拿来看(甚至要到我写完稿之后才发现了它的存在)。所以,我偶尔会修改自己的游记,希望能够给大家带来更详尽的资讯——写于20/9/2012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