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6日星期日

Bromo Adventure(第五章):巨人的影子2

超人不会飞。。。



蓝色火焰里的幽灵
我在两公里处的休息站/补给站附近(矿工把硫磺搬到这里秤重之后才把硫磺搬到山下),发现了另一所小木屋。原来这是矿工的临时住所。在木屋门前遇上了三两个正在休息的矿工。 出于好奇心,我毛遂自荐充当临时记者。

其实,我一路上遇见的矿工都非常乐意游客向他们攀谈或要求拍照(当然他们希望从中可以索取一些小费)。所以,当我询问他们是否愿意让我参观居所时,他们倒是门户大开任由我出入及拍照。

在尿骚味熏天、狭小杂乱且黑暗的木屋里,我眼睛能搜索到的物件非常有限。首先,在那有限的泥地上胡乱铺满床褥棉被。屋顶也没有很高,但是还在里头架上木板,充当双层床架(当然那上面也是乱糟糟地放了一些棉被)。此外,就只看到一些简单的炊具和收纳炊具的木架子。

我问其中一位正在吃饭的大叔(看起来就像大叔啊):uncle,你们是住在这里呢?还是只供休息用途?大叔倒很健谈,他边忙着往嘴里送饭,边回答我说:就住在这里呀。晚上都睡这里。话匣子一打开,不用怎么发问,大叔把所知的都告诉我。

原来我所发现的小木屋不是一间,而是两间小小的木屋并排在一起。每一所屋子住满十四个人。他们每个月都会住在山上工作十五天,十五天之后就下山回家等待。直到下个月来临,他们又回到这里住上十五天。如此周而复始的。

我再问大叔:那你们的薪水是一天天算的吗?大叔说那倒不是,就每个月寄来家里呀。我们住在这里早晚两班轮流做呀。。。

关于大叔的最后一个答话,我没有听明白。

只是,从旅程回来后,我一直很纳闷:这趟Kawah Ijen之旅,我似乎错过了一些什么。。。对,那传说中诡异的蓝色火焰!它到底藏在哪里?为什么来回走了六公里却没发现呢?

后来在找资料写稿时,看到了这个连接http://www.boston.com/bigpicture/2010/12/kawah_ijen_by_night.html,终于明白大叔的最后一句话。

原来,所谓早晚两班是真有其事。只怪我启程前才囫囵吞枣,没有仔细做好这门功课。大家以为大白天在火山区搬硫磺已是极度艰辛的工作。殊不知暗夜里的火山区,在蓝色火焰的并发下,更加危险的硫磺作业正在进行呢。所谓蓝色火焰的由来,是因为喷出硫磺蒸气的喷气口温度极高,所以液化及气化的硫磺被引燃,发出蓝色的火焰。

只是我不明白,在暗夜里操作的矿工,工作时拿什么来照明?上下山时,又以什么来点亮前方的路(不清楚夜班的工作时间,也许是在天黑前上山,然后工作到隔天天蒙蒙亮时下山吧。可是若果真如此,那工作时间也未免太长了吧)?

茫无头绪的我只能想像,在那摇曳的蓝色火焰下,一个个埋头挖掘的矿工,在沸腾的周遭里, 忽高忽低地移动, 仿若深谷幽灵。


离开了补给站,我们再度往山上走那未完成的1公里路。

走过这条斜坡,前面的路就比较好走了。

哈,好像不跳,就赶不上潮流了。。。

跟之前两公里的路比起来,这里真的是美太多了。。。

梦幻景致始于此,而我的相机从这一刻开始没有空闲过。

很老土的还是那句:仙境啊。。。

走到此处,前面突然豁然开朗。美丽的景致也随之接踵而来。原来我们已经走出树林,面向一个更开阔的大自然怀抱。

天堂啊。。。云海啊。。。

朋友在此拍的全景图。

造物者何其宽容,给当地人/矿工置身在绝妙的大自然里;造物者又何其残忍,让当地人/矿工深陷在奇臭且剧毒的大环境底下。

其实这里就快接近火山湖口了。只是并没有闻到多难闻的硫磺气味。这和我想象中的有出入。在此行前,我以为一靠近Kawah Ijen即使戴上口罩还是无法避免闻到硫磺的气味。可是事实不然,我们一直走到此处,也还不需要戴上口罩。
这里真的美到让人忍不住想摆pose拍照。。。

陆续走来一群矿工。他们个个都把竹篓装满了硫磺块,顶着两海拔千米以上的炎阳,一步一步地往来时路走。

摆在路旁的硫磺块。通常是矿工把硫磺搬到半路,然后再回到火山口300米下的采矿区搬动更多的硫磺上来,接着再一次过把全部硫磺都搬运到山脚下。

走到这里,无言了。。。满目疮痍的火山石壁,熔岩烙印狠狠地划在其上。转口处飘来的烟雾,让此地看上去迷蒙神秘之外,更增添几许苍凉。

终于来到此,Kawah Ijen。你用一阵浓雾来欢迎我这远方的游客。。。

山的那边,火山湖鬼魅终于现身。。。

再往前走,来到湖口的另一边(更里面的角度)。

居高临下,这里的角度能更好地看清火山湖泊。

火山口低处就是采矿区。可以看见不断有矿工从那里蹒跚地走上来。

而在他们身后,土耳其蓝的天空、碧绿的湖泊和滚滚的浓烟妆点着这一切。

往下走的这300米路,更为险峻和陡峭。悬崖峭壁让矿工举步艰辛。若不小心失足,就会落得尸骨无存的下场。

烟雾有扩散的趋势(此时是早上九点许)。身旁的人提醒我们尽早下山,因为十点之后风向会转移,到时呛鼻的硫磺气味会让人受不了(难怪我们至今都不怎么需要戴上口罩,原来是风向的关系)。

许多矿工都先后离开,看来他们是最后一批在此的矿工,而我们很可能又是最后一批离开的游客。

(左图)火山口底下竖立一个不起眼的牌子,简单地写着两个斗大的字:Bahaya/Dangerous(危险)。此举当然是用来阻赫游客,矿工都把生死置身度外了,何须一块牌匾?
(右图)这一篓篓的硫磺块,承载着多少矿工的简单想望。。。我甚至在想:这里的每一位矿工,身为他们的妻子或母亲,一定不忍心和他们闹别扭或吵架。因为,每天目送他们离开家门的那一刻,也许就是此生中天人永别的最后一瞥。

在查询CatimorHomestay的网页时,发现了这个http://www.ijenplateau.com/supermen-sulphur-miners/sulphur-factory资料,可作为延伸阅读。里面有一个发人深思的问题:在硫磺山搬硫磺和在硫磺加工厂工作,何者为重?如果没有深入了解,一般人的直觉肯定会认为当然是搬硫磺比较辛苦啊(来回六公里咧)。可是在了解之后,我想许多人会和我一样改观。原来在硫磺加工厂的工作并不会因为有瓦遮顶就比较轻松。因为这里所有的硫磺共有350位矿工轮替搬运,而硫磺加工厂的员工由始至终都是11人在轮班工作。还有,大家认为这里的硫磺气味剧毒无比,但是至少此处还是拥有大自然的清新空气;试想想硫磺加工厂里的硫磺气味,就混杂在一间规模再怎么庞大也不可能比一座山更宽阔的地方,那个气味,又是如何?

我们终究是太迟了。若然早一步抵达,可以看到大批矿工在火山口处的采矿区(大片黄色处)作业。现在矿工尽数散去,我只好按下快门留个纪念。

就快离开此地,再次拥抱这片神奇的土地。

这样一个地方,一生人来过一次,应该就不会再来了。。。

哈哈哈。。。又一次创意搞作。。。

何其强大!我和爱人在下山时遇到这些矿工。我们一边闪开让路,一边在心里发出由衷的惊叹。


后记:一个国家的工业发达与否,采矿业的成功决定了很大的因素(硫磺除了可被制成我们普遍认知的炸药,还可以用在其他方面的工业用途)。这里有大量的矿物,但是崎岖山路不宜使用动物来承载纯硫磺块(想想如果能利用动物,那么这群人岂不是要失业?)。唯有动用原始人力才能够妥善地把这些“发臭的金子”安然送抵硫磺加工厂。因此,才有了这批矿工存在的意义。

从Kawah Ijen下来,车子驾了近三个小时之后,我们才吃到当天的午餐。爱人还是那一味nasi goreng ayam lalapan。我天天新款,今天让我发现了印尼的新菜单—— nasi rawon(牛肉汤饭)。牛肉汤口味类似我们的肉骨茶,非常开胃哦。

我们的pajero是不是中了硫磺毒?为什么在左右两旁戴上口罩?哈。。。,其实一开始就是司机座位那边的冷气系统已经漏水(第一天来载我们就漏水了)。没想到来到第三天,轮到司机旁的座位漏水。我们惟有依样画葫芦,也给它戴上口罩。

今天的晚餐很丰富哦。由于来到travel agent位于Malang的办事处附近。老板很大方地请我们在此晚膳哦(其实老板是为了来此向三天不见的Ah Lek收钱,因为我们把deposit全给了他嘛)。

看,由老板亲自出马就是不一样。

左边那位仁兄就是travel agent的老板哦。之前一直和我mail来mail去的就是他啦。我还一直以为他是她,没想到他同样以为我是男的。哈。

吃饭皇帝大!吃饭时间我们最开心了。。。


———————————《巨人的影子》完结篇—————————————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