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1日星期二

Bromo Adventure(第二章):我们都是冒险王


清晨五点三十三分的Mt.Bromo。它在一片静谧中,有种慑人心魄的魅力。

清晨六点零三分的Mt.Bromo。随着日出桔色的光晕笼罩,它变幻出不同色泽的瑰丽。

不同的时段和角度,Mt.Bromo以一种魅惑的姿态,抓住众多旅客的目光。

左图是我的傻瓜机拍的。同样的角度,右图是用DSLR相机拍摄,并经过调色的Mt.Bromo。


左图是我的傻瓜机拍下的照片,右图同样是DSLR拍摄的同角度照片(经过调色处理)。朋友们有的用iphone或ipad拍摄,结果出来的效果也相当不错哦(况且它是如此地靠近penanjakan hill;也不是隐秘起来的火山,它就那么坦荡荡地伫立在那里,不用怎么迁就角度就能够入镜)。这点可以证明:Mt.Bromo的美浑然天成,不论你是不是摄影大师,不论你用什么相机/手机,只要你对准目标,沉稳地按下快门,壮观的婆罗摩火山就会烙印在你的相机/手机里。



爱斯基摩人出巡
凌晨三点钟,天空的繁星尚未隐去,空气持续停留在介于摄氏5度-10度的低温状态。
有一群穿着厚重的“爱斯基摩人”(口中随时都能吐出气来),挤在有点“疲累”的pajero里,
随着车子的起伏而笨重地摇摆。

前路一片漆黑,只有车头灯照射到的地方亮起微弱的光。
我努力地往前看,车灯探射到的地方也顶多十来尺的距离。
在这距离之后,一切都是浑浊的、浓重的、未知的漆黑。

试图从左右车窗往外看去,nothing。
黑,还是黑,眼睛所能感光到的,还是前头车灯带来的亮点。

Ah Lek握紧驾驶盘,聚精会神地向前探索、前进。
我们谁都没有出声,车厢里的气氛有点凝重(耳边只有汽车引擎吃力的发动声)。
忍不住问Ah Lek:还有多久会到penanjakan hill的山脚下呢?他回应说约一小时半吧。
看他似乎把所有精力都耗费在驾驶这件事上,我也就不再多问话了。


亡命演出的汽车特技
窗外雾气越见深重,景色看起来越发朦胧。
Ah Lek突如其来一手驾车,另一手拿了一块布拼命往车镜擦。
我被他此举吓了一跳,连忙叫爱人帮他一把。开什么玩笑,现在这个崎岖不平的路段,
单手驾驶应该不是什么值得鼓励的事吧?

(至此,堂堂MPA大师变成Ah Lek的专属擦玻璃镜工人。)

经过一段时间,Ah Lek的声音再度响起:这里是savanna。
savanna?savanna 是什么?经过我们那70%共通的bahasa沟通之后,
大概了解到Ah Lek口中的savanna就是沙漠的草原吧。
因为眼睛接触到的都是黑,所以我只能靠想象来完成那一片荒芜的大漠草原风光。

很可能出现的情景如下:
在大白天里,我们的车子风也似的穿梭过一片有着高耸野草的荒原。
杂草随风摇曳划过我们的车身,干枯的原野在我们车子身后只剩茫茫一片的荒凉。

突然Ah Lek使劲地踩油门,很唐突地把我从幻想中拉回来。
他停在一个比较凸起的地方,并且猛踩油门随时准备冲刺。
引擎发出刺耳的声响,我们紧绷的神经攀到最高点;接着Ah Lek用力往下冲,
然后就是一阵东弯西拐地乱窜。
整车的人恐怕都吓醒了,大家也跟着车子东歪西倒的。

Ah Lek说这里是sand sea。哦,难怪感觉到车轮打滑,原来已来到沙地了。
sea of sand是Mt.Bromo特点之一,大白天看起来就好像来到沙漠一样。
Ah Lek还说曾经有外国电影在此拍戏。可是他说出来的戏名我们都没听过。

(那样看来,penanjakan hill不远咯。)

下车后,那位“转行”的MPA大师告诉我:
改次不要把价钱压到太低,来这种地方汽车要好一点的比较安全。
刚才我坐在前座,看到的路真的很危险,我们这次真的是拿命来博。

哈?是吗?看来我们都“懵查查”当了冒险王哦。


走完了荒原和沙地,再往前走就开始上山咯。山路弯曲又狭窄,左边是石壁,右边恐怕是山崖吧(因为看不见,只能“估估吓”)。一路上的道路不是坑坑洞洞,就是突然塌陷了一大块,还有什么时候会被落石击中也很难说。

山上的kopitiam。下车后,要步行一小段路就会来到这里。

这里俨然小型杂货店,可以在此买些干粮、帽子甚至出租冬衣(租冬衣Rp10.000/件,而且还蛮新的哦。早知道这里的冬衣又新又美,我就不要自己带咯)。但它更大的功能是为上山的游客提供一杯热乎乎的咖啡、茶或早点。

 大家看起来都精神抖索,兴奋到有点迫不及待哦。。。

我们的司机,和早餐。我还差点又叫了一杯kopi-o,幸好话到嘴边连忙改为nescafe。我可不想再喝咖啡渣。

小店的桌上压满各式名片和相片。意思意思,我们也放了一张在里面。


传说中的婆罗摩
Penanjakan hill海拔2770米,是观赏日出和婆罗摩火山的最佳view point。

原来我们一直“迷恋”的Mt.Bromo的照片,是从这里看过去的。
九月初的干旱时节,正是Mt.Bromo的旅游旺季,所以观景台上人满为患;
想要找个好位置安插自己都有点难。

蛮以为很冷的山头(有一说法山上温度为摄氏0度 - 10度),也许是人群汹涌的缘故,
又或者徒步了一小段路,身体已经warm up了,所以我竟然热得想脱掉,脱掉,脱掉,统统都脱掉(就只脱掉手套和帽子啦。我怕脱了冬衣会引来异样的眼光啦)。

 这里的日出时间为五点二十分。我们到达观景台的时间刚刚好呢。

但是人实在太多了,而且还是西方人居多。像我们这种亚洲人体型,好像完全占不了便宜,爬不上理想的位置。

 我这个矮个子,被人群围堵着,看来只能站在椅子上才能从人群中杀出一条血路。

旭阳渐渐升起,天边泛起大量红晕。人群开始骚动,此起彼落的声音,把观景台闹得像个pasar pagi。
我离开观景台中心,从右手边的梯级走下来,才发现这里也很热闹。原来许多人已经霸好位子,对准婆罗摩火山拍摄。我刚好发现未褪下的月亮,在天的另一边,似乎在等待日升的那刻悄然隐去。
在这绝佳位置,人们争相插入拍照。天色未明朗,我们拿出自备的手电筒照明,硬是要让照片“打灯”。

 云海啊。。。(注意看那像碗口般凹陷的,灰白颜色的火山口,那座就是婆罗摩火山了。在它前面的就是海拔2440米的Mt.Batok,而在它后面最高的那座是海拔3676米的Mt.Semeru)。

 看看这里,一不小心,很可能会被推倒哦。

MPA大师很不得空呀。。。

oppa gangnam style杀到婆罗摩火山啦。。。

 我拍摄这张照时,只是以为山脚下附近竟然还有人烟。后来回来整理照片时才发现,从那个角度望过去就正正是Mt.Bromo,难道人烟处就是cemoro lawang?那么我心仪的Lava View Lodge会不会就在这里头?哗,那真的有够靠近的喔。。。

 五点四十五分,啊哈。。。还给我拍到一张日出东升的照片,不错哦。

在山上兜售bear bear造型火山花的当地居民。你可以把这些美丽的火山花,抛进等下就要抵达的婆罗摩火山口(这是一种当地的传统祈福仪式)。我没有买,所以也没有问价钱,应该不会贵。

penanjakan hill view point。

下山时间,大家一股脑儿往Mt.Bromo去。看见那些白色的车龙吗(我这张照得不好,迟点补上更清的照片)?

临别秋波。。。 

在半山腰的景色(parking的地方再下来一点)。

从这个角度望,Mt.Bromo又是另一番光景了。

如此美景,快来合照吧。下一站,我们要前往sea of sand咯。我们走的可是一条“不归路”——意即没有回头的路。因为我们的目的地一直都在前方,经过的路不会再走第二趟,好好珍惜当下吧。



———————   待续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