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日星期四

河内游(七)少数民族的堡垒——沙霸

沙霸位于越南北部和中国边境的山区(海拔1500多公尺),在法国殖民时期是法国人的避暑胜地,所以市集中心可以看到许多很欧式风格的建筑物(在我看来,这里比大勒还配称为“小巴黎”呢)。听说沙霸南部很靠近中国云南,另外也有长巴直达昆明。我们的中国签证还未到期,可惜行前没有做这方面的准备工夫,所以没办法去得更远(时间上也不允许)。

会来到沙霸主要是冲着少数民族的村落而来。因为在那些村落里有满山满谷的梯田,而这些梯田的“玉照”早已在网上浏览过无数次;梯田的影像,仿佛厉鬼般魂萦梦夕纠缠着我,不亲自来看看,恐怕很难释怀。有点可惜的是,我们早来了一个月,只见山与山之间一片翠绿。要是九月份到访,适逢稻米丰收时节,届时遍地黄澄澄的铺满金色稻穗,那才叫好看呢!

话说此行是3天2夜的沙霸团,实际上也只得两天一夜留在此地而已啦。所谓3天,第一天就是一路上坐交通工具(从下龙湾坐巴士到河内,又从河内坐火车到沙霸),没有任何行程嘛。所谓2夜,最后一夜睡在火车直达河内嘛,将又算一晚咯。我们在两天里走访了三个村庄,分别是cat cat village, laocai village 和 ta van village(踏梅村)。关于这些村庄所知不多,只知道它们是少数民族如:红苗族,黑苗族,花苗族和其他不知名的民族的部落。

其实,我们的行程有当地导游带队,只是从导游口中也很难获得任何相关资讯。我们的tour guide只是负责带领队友进入山区(进到山区根本也只有一条路,只要你够胆,自己乱乱跑也是会到达滴),关于村落的相关历史背景几乎只字不提。到底 tour guide应该怎么翻译?不是导游吗?导游的工作之一不是要负责讲解历史或故事给游客听吗?我倒觉得他们像tour leader多一点(领队)。我相信当地一般的导游都如此,因为我们换了另一位导游情况也是一样。除非你开口问啦,不然他们只会跟你讲:好,从这里进去,多少分钟会到哪里,等下几点在哪里吃饭。。。我看到鬼佬都是自己问问题,所以想要知多一点点,就必须紧贴导游身边咯。

不过,我想知道的也是一些基本的常识。好像这些村落的人口啦,他们的教育问题啦(还好每个村落都有小学,看来他们都相当重视教育),他们的就业问题啦(除了务农),甚至是他们早期的发源始末啦。。。,这些问题若获得解答,让我们这些外来者多了解这片美丽的土地之余,也对其有了一份感情(我的要求会不会太高?)。这样总比漫无目的地游览,然后带着一堆没有“感情”的照片回去强吧?有了故事内容秤托的照片,才是有灵魂的照片;有了情感记忆的旅游,才会是难忘的旅游,我是这样想的。可是,跑了三个村落,除了看到大自然的美之外,并没有对少数民族有任何了解咯。这一点是有小小的遗憾啦(更遗憾的是,在酒店没有发现介绍少数民族的中英文版的手册,应该是被人拿完了) 。

不过话说回来,不要以为少数民族或原住民就是没有受教育的一群哦。据我们所见,沙霸的少数民族,从三岁至六十岁,人人都能口操流利的英语哟。只要你的双脚一踩出酒店门口,这些有小有老的村民,就会一路“护送”你上路。他们会陪在你身边不断地“逗”你讲话,只要你们稍微和颜悦色搭话,他们就会打蛇随棍上,开始兜售他们的手工艺品。若说我和handsome的英语是小学程度, Alice和Sim是大学程度;那么这些少数民族的英文程度就具备国际水准啦。无它,因为他们是直接面对外国人学习,学起来当然字正腔圆咯。难怪人家要说:从生活上学到的东西,才是最有用的知识(要你每天对住鬼佬讲话,看你的英文溜不溜?)。

 早餐后,直接前往cat cat village。看看我们的身旁,简直是被少数民族“围攻”。

有者还背着小孩,这也成为摄影爱好者争相拍摄的对象。通常他们会不给拍小孩的脸,除非你给他钱就可任拍了。

 要进入村落,首先要穿越市集中心。走过这里,前面就快开始入村咯。

这位头戴如此火红帽子的妇女,应该就是红苗族吧?

一进入村子,所看到的就是这幅景象。这里是天堂吧?

少数民族的行头:身着民族服装,背后挂个竹箩,还有人手一支雨伞;也许是雨季的关系吧。

 村里的小孩与狗。这里的狗特美,有点像狐狸,所以我们管它叫狐狸狗。还有这里的狗不怕生,满山的狗,就没听见一声狗吠。

这一对小兄弟要是遇上摄影发骚友,肯定被追着狂拍!

 这里就是cat cat village( 发音kakak)的入口啦。顺便一提,所有的村落都设有一个入口出。游客想要入村,只有付门票咯。

啊哈,入屋要拜神;进村不买手工艺品,至少也要光顾他们的店家嘛!买了一包面包,选来选去都是空心面包;吃起来没什么味道,倒像是在吃馒头(所以我伴着Sim私人赞助的果酱吃)。

来,大家看前面。。。



远远看到这两个小孩我就乐坏了,赶紧坐在他们身旁拍照。你道为什么? 因为他们在抢钱!我还听见他们用英文说:how many money...。真的笑死我了。看起来像三四岁的小孩,脸上还吊着一串鼻涕,竟然用英文在数钱?看来游客已经“荼毒”了当地小孩的心灵。不是开玩笑的,在村子前面就有一张告示牌写明:游客不能在村子里接吻,不能给小孩钱财。。。由此看来,当地人也不希望外来文化“污染”了他们的下一代啊。

导游说村民手工制作的裙子,就是用这些叶子搓成绳子,然后再编织各式图腾穿插在裙子里头。看在老阿嫲的份上(价钱也不很贵),就买了一个手袋和一件裙子。

这里就有很多档口卖些村民手工制作的东西。第二天到lao cai和ta van,那里的村落就看不到这些档口了。所以,看中什么就在这里买吧(当然你也可到市集买)。


村子里其中一隅。是怎么也看不腻的绿地啊。。。


农妇在农地劳作。

小孩在一旁也没闲着。

老贝贝是看我哪里长得奇怪吧?我猜,他也许一辈子都没看过如此“珠圆玉润”的女人吧?因为走在越南境内,眼睛扫得到的地方,就属我最胖了( 贝贝,我也是“刚好” 那么胖而已,不是每次都这么胖滴。。。)。

快快套上我的最新“行头”,在大自然的怀抱里拍张照吧。怎样,我这身打扮,很夯吧?哈!

来来来,合照是一定要的啦。不然,过了这山头,我们就要离开cat cat村落咯。

2 条评论:

  1. 在搜索沙霸旅遊資訊時進來了,妳好:)
    我河內到過下龍灣了,這次重遊想到沙霸,不過時間就會變得緊湊...這地方值得去嗎?

    回复删除
  2. 不好意思,这么迟才回复,也许已对你没什么帮助了。老实说,我觉得这地方非去不可,太有意思了。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