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日星期四

河内游(六)突破个人极限的第一次

在这趟旅程,我献出了许多第一次。好像第一次睡在船舱上,第一次睡在火车上,第一次邋邋遢遢穿着短裤( hot pant)招摇过市(除了到海滩),第一次晚上没有刷牙洗脸就睡觉(在火车上),第一次一双脚在同一天里踩下无数动物的粪便。。。这看在许多人眼里,也许都是小“case”,可是个人对整洁卫生比较“苛刻”,又是个有“睡眠障碍”的怪胎;所以我也没有想到在整个过程中,自己不但浑然忘我,简直还乐在其中呢。

首先,我虽然常出游,但不曾夜宿船上。这次以为伴随着海浪起伏的夜晚,船身会摇摆不停以致晕船。没想到一切风平浪静,下龙湾的海面简直是船过水无痕嘛!想想也对,这里都没察觉有风吹送,无风就无浪嘛!正常!反倒是夜宿火车差点就把我的老命给休了。话说从河内坐火车去沙霸时,虽然是夜班车,但是总觉得车厢内闷热得可以(可想而知白天不是更热?)。火车当然跳动的比船上厉害,可是当时我面临最大的问题却是——air con不冷。怎么办?我根本就无法关在厢房里睡觉,那会令我有窒息的感觉。所以火车一开动,很长时间我都是站在廊道,因为走廊比厢房内冷喔。一直站到累了,人也稍微感觉凉快了,才进入厢房休息(入眠是不可能的啦)。后来,从沙霸回河内又要坐一趟火车。一进到厢房,good!这次冷气很冷!因为之前我也是短裤汗衫都已经热到晕,所以回程时当然照旧穿短裤汗衫咯。冷气真的非常冷,但总比热来得好,而且问题不出在这。有问题的是车厢,我们来时坐第一节车厢还好,因为是车头不会跳得太厉害;可是回程坐第一节车厢,问题就大条了——因为车头变车尾了嘛!你可以想象那个震动吗?脊椎骨有问题的人当堂就散啦!所以我那晚是这么过的——我盖着车内备有的棉被,耳听不曾间断的,火车厢与铁轨之间撞击出的轰隆声响,间中再从床上被震起无数次。。。(不过我的handsome照样睡到呼噜呼噜的,幸福的人啊)

至于为什么会没刷牙洗脸呢?其实,第一晚有刷牙,但没洗脸。因为都热到出油了,还洗什么脸?干脆给它一次过肮脏到底,哈!后来回程时,因为火车开动没多久就恶心想吐(可能是一直对着电脑看戏),牙也来不及刷就倒头休息了(还是只能休息啦,火车那种震动法,我吐都来不及了,睡?)。还有啊,穿着短裤“游街示众”是我长大以后不曾做过的事。小女子非常害臊,总觉得短裤难登大雅之堂,从来不敢光着大腿走出街咯。可是,因为在下龙湾实在热怕了,加上所剩的干净裤子都是七分裤,所以也只好裸半腿上阵了。再来就是我这一双脚,竟然在此行中踩过牛大便,羊大便,狗大便。。。,应该还有其它动物的大便吧?是这样的,在徒步进入沙霸的lao cai和 ta van村庄时,已接连下着一天一夜的雨。当我们穿着雨衣,顶着绵绵细雨走在那些铺满动物粪便的小径时,稀释的粪便早已和着雨水渗透进我们的鞋里了。只要一想到这里,总觉得脚底下痒痒的。后来,回到酒店,干脆把那双沾满泥沼和粪便的球鞋和袜子丢了(当然我也没有那么“败家”,只是在走过那么多路以后,那双人民币55元的球鞋早已穿洞了)。

虽然,现在写着写着,好像全部都是怨言;其实在当时,在经历着这些那些的当时,不舒服的感觉很少很少,快乐的感觉却满满(尤其是顶着雨丝走在黄泥路时,雨衣冷冷地贴在我的身上,眼睛望到的全都是绿绿绿,我简直快乐得想放声歌唱)。


 这是前往沙霸的火车票。注意price那里写着0,000dong,听说那是卖给旅游公司的,所以不标明价钱,那么旅游公司可以乱开价咯。因为我们沙霸团是给另一家旅游公司包下,所以也不清楚火车的单程票价。后来在火车站内看到此类软卧铺的单程票价应该有330,000VND和  225,000VND两种票价。不知道这是不是上下铺的分别价钱(1房各有2个上下铺)。

中间这位女子是“带”我们往火车站换取火车票的“中间人”。这是在越南非常有趣的一个。。。该怎么说?可以说动作吗? 她的工作很简单——就酒店负责人找来一辆的士把我们送到火车站,从的士出来,此女子就站在路旁等候了。原以为她是整个沙霸团的导游,会陪我们一路坐火车到沙霸。结果,她把我们“引领”进火车站,再集合另一些跟我们一样的散客(鬼佬咯,除了我们四人,就再也没有亚洲人啦),吩咐我们把酒店交给我们的火车票收据给她,然后她到柜台换取火车票出来后,才一一地把火车票根发给大家。过后,她交待了各人分别要登上那辆火车,挥挥手就say goodbye了。哈,有意思!不知她工作收费怎么算?

“咔嚓”!趁火车还未开动,拍张照呗。

我们去时睡的是第一节车厢,回程时也是睡第一节车厢,只是房间位置有所不同。可是我们不晓得去程睡第一节车厢是没问题的(因为在车头),回程可就大有问题了。因为火车头变成火车尾了,车厢在铁轨上颠簸得厉害,简直是死尸都会被震得翻生(看我们当时显得多兴奋)!


这就是我们的四人厢房,还算宽敞吧?火车咧,你还想怎样?只是后来我们才知道,我们这节车厢应该是属于普通价位的。因为看到其他节车厢的厢房非常别致,连房门都还刻有雕花呢!

 火车上的食堂,就在火车头那里,所以很靠近我们的睡房啦!想不来吃也很难咯(那么近,我怎么拒绝得了?)。况且漫漫长夜(9:10pm - 6:00am ),不吃一点东西恐怕挨不到天明吧?

原本是叫牛肉河粉,但是河粉完了;就吃快熟面吧。还真不错吃哟。

 终于到了lao cai火车站。走出大门,就会有人拿着写有名字的牌子在等候我们了。哈,这就是被“包”的乐趣;什么都不用烦,上车睡,睡饱吃,吃饱就。。。拍拍屁股走人,哈!

一走出火车站,映入眼帘的景象熟悉得不得了!唉,这不是九份吗?这不是前往九份的瑞芳火车站吗?真的好像。心里不禁嘀咕:看来,越南跟华人真的很接近。。。

我们两位帅哥的背包,应该是整团里数一数二大的。看见很多鬼佬游客,他们的背包很多都比我们的小,一问之下他们大多来游玩一两个月不等,害我们都不好意思说出只是来个三五天而已。Sim还说要向他们学习,说什么这才是背包旅游的真正意义——以最简单的装备走最长远的路,不要被行囊给压垮了。后来才知道那些鬼佬很多根本就是把大背包寄放在酒店嘛!Sim,不要忘记你自己说的喔,下次出门你只许带一条毛巾和一条底裤哦!^0^

我们就要坐这辆小型巴士出发到沙霸了,手册上写明要越过一座山就会到达酒店,车程大约需要45分钟哦。

好啦,45分钟“话甘易”就过了。这就是我们的Sapa Summit Hotel。其实,此团有两个选择:一是住在酒店,一是住在homestay。可惜我们误解了homestay的意思,以为那是原住民的家,所以便选择住在酒店。后来才知道homestay不就是民宿吗?唉,又错过了。。。

非常有越南风的建筑——狭长的屋型,一如越南人的身型。

我们才抵步而已,你看这些少数民族早就等候在酒店门外。

以为她们很落后吗? 那你就错了,看看这位,还用手机呢!

 先办check in再说。

酒店餐厅。这两天的早午晚三餐都在这里解决啦。环境不错吧?我第一次感觉,原来橘色配上金色也蛮搭的嘛(指桌椅的颜色)!


快吃早餐吧,等下要开始走山路咯。旁边这位来自阿根廷的帅哥蛮有趣的,他仿佛对整个行程不甚了了,傻乎乎的好可爱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