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3日星期五

河内游(八)山不转。人转

12公里的路程到底远不远?

Handsome一天到晚唧唧呱呱(像猪八戒的师傅碎碎念):12公里很远咧,可以从家里去到威威酱远咧(又是威威)!在听说我们远足两个村落(lao cai & ta van)全程总共12公里的路程开始,他就不停地在我耳边嗡嗡嗡的叫。都说了行程是从早上九点开始到下午三点结束咯,明不明白?也不过12公里嘛,扣除吃饭休息等待和边走边拍照,在六个小时里头完成这项“壮举”,会很难咩?真的是唐山藏一个(不对,应该说比唐山藏还不如。人家还去十万八千里的地方取经咧)!

可是一个倒霉鬼,就会碰上倒霉的事(你越抗拒的,它就越碰个正着)。来了几天越南,天气都好好的(只有从下龙湾回那天下了一点雨);偏偏在走lao cai & ta van村落之前一晚七点开始,就下起了绵密雨丝直到临出发前也没有要停的意思。哈,这下可好,一大堆人就都穿着雨衣,浩浩荡荡地出发咯。反正也不止我们几个而已,还有好些个别团队也是走12公里啊。少在那里腿软,就走呗。

从酒店走出去,一路绕过市中心,再转入lao cai的路口,就是开始走山路的时候了。lao cai坐落在山区里面(当然啦,不然哪来满山满谷的梯田?),我们想要一睹佳人面貌,当然要深入山区咯。其实,我是在橡胶园长大的孩子,走山路对我来说并不会太难。不过雨天路滑,这增加了一定的难度。还有,我们几个都没想到会走这么远这么“山”的路(在我之前的想象里,去kampung应该是走些羊肠小径嘛。由此证明,想像足以杀人!),所以都只穿上普通的球鞋而已(Handsome & Sim的简直就是布鞋)。

结果,一入山区,问题就来了。才走没多久,我们的鞋子就布满泥泞。湿滑的鞋底让我们几个好几次差点跌到(难怪在入口处有很多村民售卖木棍,就是给我们这些腿软的充当拐杖用的)。至于穿上雨鞋的村民,走起来如履平地,手上还撑着雨伞呢!一路跟随兜售的阿嫲们都比我们强,还善意地伸出援手想扶我们一把;可是我们硬是不给她拉。我心里嘀咕:就算跌到,我也要自己爬起来(只要不跌断腿,我可不怕跌到,大不了再站起来)。

就这样,我们几个一路上和湿滑的泥泞作战。可是即便是这样“艰难”的环境,我们还要兼顾拍照咧。我们本来就走得慢了,还要边走边拍照,其它队伍早就把我们抛在后头了(眼看导游也很无奈地在旁等待);那些远远跑在前头的鬼佬不会以为 我们几个是“东亚病夫”吧?其实也不完全是因为我们脚上功夫不济,只是我们拼命地疯狂地拍照,鬼佬都不拍照的喔!他们似乎前世没有走过路,此趟特地来赶路的喔!也没看他们带相机,反而看到两个鬼婆偶尔停下拍照而已。这么美丽的地方,不拍下来,不可惜咩?想不透?文化大不同,又是一例!

当然,我们最后还是在时限内走完所有的路程。只是越走到后面路就越陡峭,所以你所看到的照片还不是最精彩的照片。因为在那些危险的路途上,我们已经顾不了拍照了,先把自身安全照顾好再说吧。况且我的handsome走到紧要关头,根本就自顾不暇了,哪还有心思举起相机啊?

说到最后,12公里到底远不远啊?老实说,若不是因为下雨,这段路程一般人再往回走完一趟都没问题。只是天不作美,我看大家还是珍惜当下过程,好好欣赏稻田风光就算了。

 雨一直下。我们正绕过市中心往山区走。

只要认住这把雨伞就找到我们的导游了(因为很多队一起出发,认错人掉了队还要麻烦导游找就不好嘛)。

 开始走山路咯。这是第一个障碍。。。(卖棍的早在路口等候了)

看,又斜又湿的泥泞路。。。


 这简直是沼泽了,我的鞋子没办法过——被黄泥粘住了(况且我们一路上走在人家屁股后面,好路都被踩到烂啦)。

喏!这还是我把鞋底的泥土去干净了才拍的照。最后,这两双鞋都“慷慨就义”了;它们统统功成身退,留在越南这个温柔乡了。

 最先看到这片梯田,但是天不作美,怎么拍都不好看。

 这是第二个障碍。这里的路特别陡峭,我们在这里险些滑倒,所以大家都slow motion走完这条路,花了我们不少时间(又还要拍照喔)。

 看吧,开始时还有很多队友一起走。。。(看少数民族多么轻松,还撑着雨伞喔)

人群慢慢越过我们。。。(当时我们正非常专心地“龟速”前进)

看到吗?前面的人影都不见了,大家都走远咯。导游只得停下来等我们这几个腿软的疯子。。。(看到这山崖,你会不会想到“万劫不复”这四个字?乖乖走好吧)

河里的潺潺流水。。。这里的稻田开始成熟了,陆续出现许多金黄稻穗。延绵不断的稻田,随着泥浆流水,陪伴着我们前进。。。

天空就是不放晴,雾气袅袅;梯田看起来朦朦胧胧的。

 地上都积水了。。。


又要上山了。。。(一路上就是上山下山)

山路被堵,幸好还能通过。。。

 我们的“雨伞阵”照样轻轻松松地走过。。。

 导游说,走过这个弯,前面就是吃午餐的地方啦。。。

 Lao cai终于找到你了。。。

yes,总算看到有房舍出现了;可以开饭咯!

这几家店家早已客满咯,我们被安排到最后一间(不知道是不是“包尾”的关系)。

都什么时候啦?还在兜售货品?不饿吗?还下着雨咧?真的是hard sale,有谁要请promoter啊?

不管三七二十一,脱下湿漉漉的雨衣,医饱肚子再说(没有吃饭,哪有力气走接下来的路程?)


噢,原来只是吃面包而已啊?看到隔壁店家的都有菜有饭咧?看来这间是“面包专卖店”,隔壁的是“煮炒档”啦。(虽然我很爱吃胡志明的法国面包,但是河内的面包单就陷料方面就逊色很多)Anyway ,讲到吃我是很enjoy滴。。。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