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30日星期四

新玩意——happy call双面压力锅初体验


用双面压力锅煮出来的家常菜:苦瓜瘦肉、大葱蛋和煎鱼(最后决定做成有酱汁的料理)。

来自韩国的双面压力锅其实是一个双面煎锅。它不粘锅的特性让你可以简单轻松地做健康料理,因为烹煮过程无需添加任何性质的油脂哦。

随锅附送一条更换的塑胶带子。买家可以从包装盒上或锅盖两面(有浮雕的happy call字眼和放射性烙纹)以及手把处有嵌入式happy call字体来认明正品。



老实说,我对不粘锅还是存有疑虑;并不认为它为烹调带来多大的佳音。不是常听说不粘锅的涂层有毒之类的新闻吗?所以打从一开始我就没想过要买个不粘锅来用(即使channel U不停在打广告也不为所动)。但是,怎么办?家中那位汉子竟然对它产生了兴趣。。。

于是,家里原本就炊具简陋的厨房,现在多了一个崭新艳红的双面压力锅,以明星之态闪亮登场咯!

看看我第一天使用后的成果吧。


午餐:
第一道菜,我献给了大葱蛋。热锅后放入大葱,待大葱稍微发焦,再撒入蛋液,接着盖上锅盖。等到锅子冒烟,再把压力锅翻面,再次等到锅子冒烟,开盖盛碟即可(压力锅的烹调手法是根据“有经验”人士的教授)。这个蛋嘛,老实说 ,没有任何煎蛋该有的香气哦。

原本是要煎鱼,但是据有经验人士的说法,鱼怎样都不可能做到像用热油煎炸出来的脆皮效果。所以我选择切些大葱、姜丝和番茄跟鱼一起受热(把盖子盖上)至冒出烟,然后掀起盖子(没有直接翻锅子哦),自行把鱼片翻面,加入适量的调味和水,接着再次盖上盖子,让它继续受热直到冒烟为止即可盛盘。这个鱼嘛,吃起来像蒸鱼。

苦瓜瘦肉是三道菜中,口感最不受无油烹调的影响,也是吃起来最感觉不出“哦,原来是压力锅煮的”料理哦。所以,由此下了一个定论:压力锅,要煮有点厚度,而且最好需要焖一焖的菜肴最合适不过了。


一餐煮下来,发觉双面压力锅煮出来的食物,活脱就是水煮菜的口感嘛!有试过减肥或平时就吃的清淡的朋友,应该知道所谓水煮菜好像川烫或水蒸,不带一点油脂但相对的也没有任何爽脆口感可言(但保证清甜,也许是食物的水分或养分都被锁住了吧)。

所以但凡从压力锅煮出来的菜肴,就不要苛求会有油香、弹牙甚或酥脆的,那些所谓属于口感和层次的东西。但同时它不失为一个无油脂零负担的健康吃法哦(先不说那个有毒涂层呗)。

可是,我突然会爱上这个双面压力锅的理由,却跟以上种种无关。我最爱它的优点是:平时煮了一餐后,狭小的厨房就被油烟味重重包围,那气味可是一天一夜也不会消散的。自从使用了压力锅,这个烦恼消失了,我的厨房不消一阵就空气清爽了。厨房,仿佛从未烹煮过任何料理那般(这段话,有点像广告台词哦,哈)。


  晚餐:
左图是用压力锅煮的saba鱼。是有做到焦黑的效果啦,但是吃起来完全不是那回事哦。
右图是平时我用烤箱烘烤出来的saba鱼。看到那表皮被烤得隆起吗?这才叫香脆呢(不过也死得快吧)!

 椰菜花伴灯笼椒。哈,这个就好像水煮那般,色泽美丽,有甜度,无“镬气”。

 鸡肉伴豆腐卤汁。没有下一滴油,鸡肉没有炒焦的爽嫩口感,一切都是蒸熟的水煮味道。

左图是压力锅煮的无油鸡肉。右图是平时用铁锅煮的麻油鸡。看不太出来吧,分别?呵,只怪我平常做菜油下得也太少了。。。

压力锅煮的肉香茄子。这个有下一汤匙菜油。因为光想象就觉得没有油应该会难吃吧?

一顿饭下来,最油腻的反而是我的老黄瓜汤咯。因为我在里头加了鸡骨、排骨和鱿鱼。油脂量肯定高过其他菜肴的总和吧。



问爱人:有分别吗?和平时煮的菜?(平时我使用生铁锅下油炒菜)
爱人说:有分别吗?还不是一样。其实什么工具都不重要,最重要的是煮的人。
#@x&#*&x*@#x。。。
这个鸡蛋糕言下之意浅浅——不会煮菜就是不会煮菜,压力锅不压力锅的,还不是和你平常煮的“无色无香”没什么两样。
喂,你这个臭男人懂个屁? 我这个叫注重养生,你了不了???

*没有尝试煮叶类的蔬菜,因为觉得肯定是软塌塌的,所以还是算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