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2日星期三

爱不释手的黑糖葡萄干土司


黑糖葡萄干面包因为加入肉桂粉cinnamon powder的缘故,口味上偏向西式糕点carrot cake,
一口咬在嘴里,让人傻傻分不清是蛋糕还是面包。

由于面团太湿,没办法把面包整成螺旋状,所以外形上相当“朴实”。

但味道真的相当诱人。。。连一向嘴刁的爱人也说赞哦。



开始决定要做这个口味的面包时,心里还忐忑着。基本的全麦面包都没办法掌握好,这个要加入鸡蛋甚至还有内陷的面包,我真的行吗?可是,我做了几次橄榄油全麦面包,爱人似乎不怎么欣赏咧。

总不能只做我极度推崇的健康全麦面包,而不做一些有内陷的甜面包吧?不然,后果只得两个下场:要不我全吃了变成不折不扣的大肥婆,要不爱人对我下封杀令健康面包从此绝迹。

不管是哪个结果都不是我想要的,还是乖乖做一些“人吃”的吧。


黑糖葡萄干土司(原食谱一粒面包约680g,可做约三粒)

材料:
(A)
全麦面粉      4 cups(2 cups = 240g。我的全麦面粉不够,只用了220g。)
未漂白中筋面粉unbleached all purpose flour      3 cups (1 + 1/2 cups = 187g。我这里加到207g。)
干酵母         1 + 1/2 tbsp (1/2 + 1/4 = 3/4 tsp。我只放3g。)
粗海盐         1 tbsp (1/2 tbsp。可是我只用1 tsp = 6g。)
vital wheat gluten        4 tbsp (2 tbsp = 25g

(B)
温水      2 + 1/4 cups (我用1 cup = 240g。)
蜂蜜      3/4 cup (127g
葡萄籽油grape seeds oil    3/4 cup(85g
鸡蛋     5个 (2 + 1/2个,大约125g。)     

(C)
*每一条680g的土司所需要的量。
黑糖    1/3 cup (53g
肉桂粉cinnamon powder    1 + 1/2 tsp (5g
葡萄干    3/4 cup(我用Ligo牌独立小包装的,大约40g。)

(D)
蛋液       1粒蛋 + 1tbsp水。用来刷在面包表面上。

*食谱根据《熊妈咪生活剪辑》http://mypaper.pchome.com.tw/vicky88/post/1320815827 。本篇文章红色字体部分是我此次面包的份量和烘烤时间。
**我从容器里拉出面团时,只捉到一小块在手上,目测大约小于450g。因此剩下一大团的面团就拿去做另一个口味的面包。


做法:
1)把所有A材料放入一个有盖的塑料或玻璃容器里(非密封式),加入B材料搅拌均匀,无需搓揉(左图)。
接着盖上盖子,在室温下静置约2小时后,让面团发酵膨胀至表面光滑(右图)。
*但是我这次用了近3小时才发酵成如右上图的样子。不晓得是否从冰箱取出的鸡蛋还未完全恢复室温,还是当天本来就下了整天的长命雨,湿冷的天气让面团怎么也发不起来(前面一小时根本没有任何动静)。要到近两小时才看到面团逐渐有气孔出现,所以决定让它继续在室温下发酵至3小时。


2)然后放入冰箱冷藏至少3 小时后即可使用(最后面团总算冒出许多的气孔)。

3)取出冷藏过的面团,在面团上撒上一些面粉以防粘手,取出约680g的面团。
可是此次的面团也湿到没有办法抓拿,所以随手取出的分量小于450g
把面团轻快地整成圆球状,然后用擀面棍擀成0.3公分厚的薄片。

4)接着把事前混合好的C材料均匀地铺在薄片上。最后像卷寿司般把薄片向前翻卷至收尾,将内陷都包裹在里面,左右收口的地方稍微捏一下(这个步骤双手全是面团,没办法拍照)。然后将面团放入已抹油(葡萄籽油或butter)的烤模里,静置发酵2小时。(左图)。
原食谱没有说明是否静置在烤箱里,但我还是选择把它放入烤箱里呆两小时。之后把发酵好的面团取出,在表面刷上蛋液(右图)。

5烤箱预热180度c。原食谱也没有注明需不需要在烤盘里倒入一杯热水,但我同样选择像之前的做法,在烤箱里放入一杯热水,然后把发酵好的面团送入烤箱烤50分钟
(我的面包好小,只需烤30分钟)。

6)把面包烤至变硬呈棕褐色,然后放在cooling rack上约十分钟后,脱模后继续放凉即可切片享用。



***因为害怕缩小版的黑糖葡萄干土司“不够看”,我决定把剩下的面团,在整形时加入剩余的一些黑糖内陷(不到10g)以及sunsweet牌子的pitted prunes,制作成西梅干口味的面包。 
西梅干口味的就大粒好多。。。

这个口味微酸,嗜甜的人也许会更爱黑糖葡萄干土司。

制作的步骤同上,只是在整形时加入剩下的黑糖和切粒的西梅干,然后放在已抹油的烤模里,静置在烤箱里约两小时(左图)。
两小时后在发酵好的表面上刷上蛋液即可(右图)。我市同时进行黑糖面包和西梅干面包的发酵过程(一同放在烤箱里)。直到要烤第一粒面包时,才把西梅干面包移出放到桌面上继续发酵(用盖子盖着)。所以第二粒面包发酵时间早已超过两小时。

刷上蛋液后,饱满湿润的样子已让我垂涎欲滴。。。
第一粒面包出炉后,紧接着就把西梅干面包放入烤箱,只是怕温度太高(因为经过半小时的烘烤),就把温度调到175度c。45分钟后,一粒“肥美”的面包就在眼前了。


西梅干面包并不比黑糖葡萄干口味的逊色哦!只是不明白我做的面包,为何总是切到许多碎粒掉下来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