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3日星期六

中秋快乐

一年容易又中秋。怎么一晃眼又到了我最爱的八月十五?可是今年注定要孤零零地一个人过节啦。。。


发觉身边的人越来越不重视节日。节日似乎只是商家赚钱的一个商机而已。像中秋节这样意境优美的传统节日早已不被时下的年轻人所期待(他们更想过情人节吧)。

从小就只爱中秋。只有中秋佳节才能让我有圆圆满满的幸福喜悦之感。小时候每逢中秋,我必定把家里的每一棵树,每一枝竹竿,每一个能悬吊的地方都挂上灯笼。印象中最高纪录吊过上百个灯笼。开始时弟弟总会帮我把蜡烛点好,然后一个接一个地把灯笼挂在适当的位置。曾几何时弟弟也长大了,只剩下我这个“中秋痴”一个人去完成那“艰辛”的任务。大家都爱欣赏透出微微烛光的大片灯(笼)海,却没有人愿意动手把烛光点亮。我试过一个人点亮整百个灯笼,往往亮起最后一个灯笼时,首先点燃的灯笼却已熄灭了。所以还来不及停下来欣赏,我又要满头大汗地从第一个灯笼开始点起。。。

后来到外坡求学,我一样把点灯笼的“文化”带到宿舍去。那一年的中秋我亲自制作了好几个灯笼,还把宿舍的窗户都挂上了灯笼。有一年当了临教,自己喜欢中秋也就算了,还“逼”着学生制作灯笼。佳节来临时,还当起了“小鬼头”领着一群小朋友提着自制的灯笼穿街走巷去(哈)。所有这些关于中秋的回忆都是美丽而难忘的。。。

只是有一次,刚满二十岁的那年中秋,我想给朋友们一个惊喜,悄悄地搞了一个中秋晚会。我一个人从午后开始忙碌,又是咖喱又是米粉的,也做了好些糕点。忙完了吃的,我又趁着还有些空档,赶快把一闪一闪的霓虹灯披挂在树上。我还记得由于弟弟不肯帮我“接电”,我自己乱接一通,结果还烧坏了好些灯泡。只是到了晚上,每年中秋节都会“自动报到”的朋友却一个也没出现。我等到意兴阑珊正愁着不知该怎么收拾那些食物时,反而来了另两位我没想到会出现的朋友。庆幸有他们,不然我辛苦准备的一切将付诸流水了。(后来才知道,我的那些朋友跑去海边泡妞庆中秋了。是呵,我怎么没想到,他们也长大了;所谓中秋节,只是另一个泡妞的借口罢了)

要不是有这一段“领悟”,我的中秋美梦不知要到什么时候才醒呢!就是嘛,就因为自己喜欢,凭什么要别人也跟着自己起舞呢?但是,醒悟归醒悟,我的灯笼情意结还是蛮严重的(所以非常讨厌现在大行其道的电子灯笼)。希望以后我的孩子还能像他妈妈那样提着烛光灯笼过完他的童年。会有这一天吧。。。

*现在外面的世界一片混乱,印尼大地震,萨摩亚大海啸,还有东南亚各国所遭遇的风灾水灾;这让我想起十年前的中秋,当年的中秋适逢台湾921大地震,那年的中秋,台湾人的心都碎了。今年的中秋也是个多事之秋,希望所有的不愉快到此告一个段落,祈祷明天开始的每一天都是美好愉悦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