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30日星期一

礼物饼干Gift Box Cookies

礼物饼干。收到的人,绝对能感受到你100%的心意。。。

这绝对是一份“礼轻情意重”的爱的礼物~ ~ ~

它味道也好,就chocolate butter cookies嘛。。。只是建议烘焙新手轻易不要尝试哦(从来没有做过cookies,胆敢挑战这款礼物饼干,我是被它的外形迷惑了心窍)。

原本想当作佳节送礼的礼物饼干,却让我吃尽了苦头(从下午两三点做到半夜哦)。。。


这真的是试一次就喊怕的食谱!
谁会想要做第二次啊?
想到要将蝴蝶结粘合在礼物饼干上就怕怕。。。

我算命大吧?
因为坚决不用butter,
原本还打算使用椰子油来做的。
幸好有神庇佑,
因为家里的椰子油快用完了,
而市面上的椰子油又没有offer,
所以我才会“勉为其难”的用butter哦。
(想想用更快液化和硬成冰块的椰油,我肯定会疯了。。。)

原本想做美美,
然后出席大姐办的圣诞派对时,
当作回礼送给宾客带回家的。
蝴蝶结都没办法老实地呆在饼干上,
还怎么好意思送人啊?


礼物饼干(30份小饼干)

材料:
(A)无盐牛油      80g
           糖粉              35g(我用黄糖brown sugar)
           蛋黄              1颗
           底筋面粉    120g(我用未漂白中筋面粉unbleached all purpose flour)

(B)无盐牛油      80g
           糖粉             35g(我用黄糖brown sugar)
           蛋黄              1颗
           低筋面粉    110g(我用未漂白中筋面粉unbleached all purpose flour)
           可可粉          10g

备注:若不想分2次制作面团,可以将A材料x2倍的份量揉成面团后,取出一半加入可可粉,揉匀即成可可面团。

*食谱参考来源:
http://mitongwu.com/2013/12/06/%E7%A6%AE%E7%89%A9%E9%A4%85%E4%B9%BE/
**English version英文版:http://hungryatmidnight.com/2012/12/19/gift-box-cookies/


做法:
1)A材料中的无盐牛油加入糖粉,以手动打蛋器往同一个方向搅打至奶油松发且颜色变白。接着分2 - 3次加入蛋黄拌匀(牛油和蛋黄需事先放在室温下回温)。
2)筛入粉类,用橡皮刮刀拌成面团后,放进塑料袋或用保鲜膜包裹好。
3)放入冰箱冷冻至少1小时,使其变硬。
4)以B材料重复步骤1 - 3,做出可可面团。
左上图是从冰箱拿出来的两份面团。右上图是一根木板。我是借助这样一根板块,接下来才比较容易组合出方方正正的饼干。

5)面团变硬后,擀成17 x 10cm大小的面皮。接着将面皮对半切成2份,即17 x 5cm的大小。可可面团记得预留一些做顶面的蝴蝶结(用这种条文砧板,测量尺寸后很好做记号哦)。

6)取一片A面片,叠上一片B面皮,再叠上另一片A面皮(左上图)。稍微轻压,使三者紧密贴合,再放入冰箱冷冻至硬。剩下一片的可可面皮也一起放入冰箱冷冻。
7)变硬后从冰箱取出,用刀切割均分成6等份的条状(右上图)。
8)将步骤6剩下的可可面皮切成3等份的条状(忘了拍照),然后开始组合成饼干的雏形。

9)首先将步骤7的三合一条状,分成3组(两条1组),每一组中间夹一条步骤8的可可面皮,稍微轻压,使三者紧密贴合(把组合好的饼干,一边靠着之前提到的木板块,另一边用力把歪斜的饼干弄平整,重复此动作直到四边都整齐划一),包裹保鲜膜后放入冰箱冷冻至硬(上图)。
10)等变硬后,将每组均匀切成10份(即成礼物饼干的礼物盒部分),再放入冰箱冷冻,备用(也忘了拍照)。

11)等待礼物盒变硬的同时,可以制作盒面上的蝴蝶结。将之前步骤5时余留下的的可可面团擀成薄片,切割成四方形再对切成三角形(左上图)。接着用手指将三角形的两边微微推成弯角的模样(右上图),最后放入冰箱冷冻至硬,备用。

12)饼干已足够硬时开始预热烤箱,接着把礼物盒部分排在垫着烤盘布/烘焙纸的烤盘上,放入烤箱的中间层,以165度C烤约15分钟即可。蝴蝶结部分则以165度C烤约10分钟即可。
13)出炉后的饼干垫在铺了几张厨房纸巾的散热架上,待凉备用。
14)将适量巧克力座于热水上溶化,接着将溶化的巧克力液装进塑料袋(我直接用牙签点) ,在每块饼干上挤一些巧克力,待巧克力半凝固时,就把蝴蝶结粘上去,最后再点上白巧克力或silver ball装饰即成礼物饼干咯(上图)。


私房记录:
- 饼干的甜度,个人觉得刚刚好,嗜甜的可酌情增加。
- 由于用的是黄糖,颗粒明显比糖粉粗大,我怕随饼干冷冻后的黄糖即使放在烤箱也无法溶化,所以在步骤一里做了小小更动。我将钢锅座于热水上,将牛油和黄糖一起煮溶化后,离火后才搅拌至浓稠状。
- 蝴蝶结部分其实无需特地预留,因为裁割面皮四边时会多出很多面团。
- 礼物饼干会释放很多油脂,我用了5张厨房纸巾垫在饼干底下吸油后,才收纳到容器里哦。
- 制作饼干时,面团全程覆盖在保鲜膜里比较容易操作。
- 面团必须放入冰箱冷冻阁,一次的时间至少30分钟以上(所有步骤在面团完全变硬之后才好操作)。但切成礼物盒形状之后,我把它冷冻至少三小时才拿去烤(若每次冷冻的时间为30分钟,实际操作时间不超过5小时)。
左上图是在步骤5剩下的面团,我将它随意组合成另一款造型饼干(左上图不是豆干哦)。因为礼物饼干太耗心力,因此我不敢贸贸然送到烤箱去烤(只有区区30个,烤到变形就完了)。我先将这几个“多余”的冷冻2小时后,放入烤箱下面算起第二层,以170度C烤15分钟;饼干出炉后发觉底部变宽,色泽也很深,而且饼干中间未熟透呢(因为这款饼干比礼物饼干高)。于是我继续将礼物饼干冷冻至3小时以上,再把它移入烤箱中间层,以160 - 165度C烤15分钟。礼物饼干出炉后不仅底部完好兼色泽美丽,内部也完全熟透哦(右上图)。

- 发现说1.2cm或1.3cm高的礼物饼干最为美观(别超过1.5cm),也容易烤得漂亮。我在切割礼物饼干时,并没有测量好尺寸,而是用眼睛看好,大概就切下去了。结果切出来的饼干大小不一。有的一条切成10份,结果饼干很厚很高;有的一条切成11份,饼干就比较小巧。
- 我在裁割蝴蝶结时,也只是利用目测,而饼干的礼物盒部分又在冰箱里冷冻着;结果在没有对照的情况底下,切出来的蝴蝶结竟然比礼物盒大哦。
- 沾上巧克力的蝴蝶结,短时间内根本没办法凝固。我原本是想让蝴蝶结飞起的,结果发现必须花很长时间让其牢稳地粘在饼干上(用手托着蝴蝶结至少20分钟也没有凝固),最后决定放弃“飞起”,就让蝴蝶结全贴着礼物盒上面算了。我并没有使用苦甜巧克力,而是用一般的的dark chocolate(70% cocoa),不知道是否这个因素造成我的巧克力无法瞬间凝结?

想要做到蝴蝶结飞起来,很难(很辛苦才做到几个)。。。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