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日星期一

南瓜辫子面包Pumpkin Braided Bread

 哈哈哈。。。这张照片很棒吧?偶尔“自high”一下也很不错哦~ ~ ~

 其实这款面包是临时“逼”出来的,没想到效果倒让人挺惊喜的(可惜只剩3个完好的面包,其余3个。。。)。



这款面包很大份,一个约180g左右。小孩没办法吃完一个哦(苗条的美眉也可能没办法吃完嗫)。。。


想到要和爱人的姐姐见面,
想说不如做一个之前做过好几次的南瓜面包
送给她与工作的伙伴们吃。

于是下午就准备好南瓜泥,
想等到晚上才开始动工,
那么明天一早就可送新鲜热辣的面包过去,
这样不是很美好吗?

但是人算不如天算,
爱人临时丢下一个任务给我,
我被逼赶在今晚做好它。

结果忙到晚上8点半之后才开始揉面,
还要发酵、整型、再发酵,
6个面包又要分两次进入烤箱。。。
(烤箱太小,一次只能放3个)
等面包统统出炉已是凌晨两点钟。

眼看夜已深,
我心一急竟然把第二盘刚出炉的面包摔在地上。
(而且已捧到桌子边沿了,arrrrhhh!!!)
热乎乎的面包还很软,
这样子一甩啊,
杏仁片、南瓜籽仁和南瓜泥全都散开啦。。。

我心怀悲戚默默地收拾残局,
一边自责为何要贪图方便,
徒手拿起烤盘布而不是连带烤盘一起拿,
那么面包就不会因为烤盘布塌陷而掉落在地上。

好一个教训!
叫我从此不敢偷懒,
从烤箱取出面包,
一定要连同烤盘(而不是只拿烤盘布)一起取出啊!


南瓜辫子面包(可做6个约180g的面包) 
     
材料:
(A)牛奶                   200g(我用full cream milk)
           速发酵母         4g
           高筋面粉           330g 
           低筋面粉              70g(我用未漂白中筋面粉)
           细白砂糖              80g(我这次用60g的brown sugar)
           盐                            4g
           蛋                           1个(约 50g)

(B)无盐牛油               40g (我用for baking的橄榄油)

(C)南瓜(净重)    360g(隔水蒸熟,压烂成泥)
           细白砂糖        60g (我用40g的brown sugar)
           鲜奶油            60g(发觉南瓜泥有点湿,所以这次只用33g的椰子油)

(D)杏仁片  适量     南瓜籽仁            适量             蛋液  少许


做法:
1)将材料A全部混合均匀(预留1/3的水),搓揉成团。
2)把面团移到案板上,像洗衣那般搓揉,一边分多次加入水,一边搓揉至不黏手的面团。
3)边加入牛油边继续搓揉。接着捉住面团一角,将面团朝桌面用力甩打出去,接着对折再转90度,一直重复此动作直到面团可扩展即可。
4)将面团收圆,收口朝下放入容器内并盖上保鲜膜,进行基本发酵约2小时30分钟。
5)将南瓜去皮切小块,以大火隔水蒸12分钟左右,直到筷子或叉子可轻松刺入即可。接着用叉子把南瓜压烂,加入糖和鲜奶油拌匀,放凉备用。
6)将面团压出空气,秤总重量后分割成12份(一份约60g),滚圆后静置并盖上保鲜膜,松弛约10分钟。
7)把面团分别擀开成 8 x 15 cm的长方形,抹上约30g的南瓜泥,接着直直卷起来成条状,所有收口捏紧,朝下。条状面团打直,用刀或刮板从中间切开,尾端约一寸地方不要切断,把看到南瓜泥的切面翻上来,左右两条互绕(尽量让看到南瓜泥的切面面向上方)。然后依次再做另一份互绕好的面团。
8)把缠绕好的两份面团(同样尽量让看到芋泥的切面面向上方),两端头尾相反的并列在一起,接着紧紧捏合两份面团的头尾交接处(意即两份60g的面团互绕成一个,这样看起来就像四股辫)。表面刷上蛋液,撒上适量的杏仁片和南瓜籽仁。排在铺好烤盘布的烤盘,最后发酵约30分钟。
9)将面团移入预热烤箱,放在烤箱中间层,以190度c烤20分钟左右或表面呈金黄色泽即可。

*其实我并不懂辫子造型的正宗做法,以上辫子造型的面包是我临时被逼“变”出来的(手作面包的高手,恐怕要失笑了);因为若根据原食谱做成戚风蛋糕的造型,最后发酵必须要1小时,我怕到凌晨三点都还没做好呢。

这是早前做的南瓜面包。原食谱是做成戚风蛋糕的造型,有兴趣的朋友可以看这里:http://wwwsheclub.blogspot.com/2013/09/pumpkin-bread.html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