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9日星期一

可可香蕉面包Cocoa Banana Bread

可可香蕉面包。抹上一层鲜奶的面包表皮,看起来好像很硬,但其实就像巧克力表面那一层薄薄的糖衣,一碰就碎后始露出底下松发绵软内部组织(我现在才知道,抹上鲜奶跟抹上蛋液的面包,口感很不一样的哦)。


 这次也是误打误撞的成品,没料到还行哦~ ~ ~ 

 这是我做香蕉面包以来,最成功的一次作品。情急之下加入比例较多的中筋面粉,没想到成果却是出乎意料的好。看来我又向《中筋面粉做面包》迈进了一步(有兴趣的朋友, 可以看这里 http://wwwsheclub.blogspot.com/2013/06/blog-post_19.html)。



我不止一次尝试过Carol老师的《香蕉牛奶面包》
那是一款零油脂的手作面包。
(注重饮食保健的朋友看到这里一定手痒痒跃跃欲试了)

由于没有一次做得到位,
所以每次家里出现香蕉,
自己总会特意留几条,
待其熟透发黑,
立马揉面咯~ ~ ~

这次在短短的三天内,
做了两次材料比例有别的香蕉面包,
姑且美其名为
“改良版”的香蕉面包。
但是秉持我一贯的作风,
即便重复制作相同的面包,
都会在材料或其它部分上有所更改。
(我这次选择将可可粉加入到香蕉面包里)

因为之前做过“红毛派”的香蕉巧克力面包
为了区别两者的不同,
我把这次的版本称为——可可香蕉面包。


可可香蕉面包(8个圆面包)

材料:
(A)香蕉泥       200g(我还在捣烂的香蕉泥里加入10g黄糖brown sugar)
           高筋面粉     90g
           中筋面粉   200g(我用未漂白中筋面粉)
           可可粉            10g(cocoa powder)
           炼乳       30g
           速发酵母   1/2 tsp(我加入3g
           牛奶       30g(我用 full cream milk)
           盐      1/8 tsp(我用1g

(B)初榨椰子油    20g(extra virgin coconut oil)

(C)南瓜籽仁        20g
           杏仁片           适量


做法:
1)将材料A全部混合均匀(预留2/3的牛奶),搓揉成团。
2)把面团移到案板上,像洗衣那般搓揉,一边分多次加入牛奶(把牛奶用完),一边搓揉至不粘手的面团(原食谱没有加油脂,我在步骤2之后加入椰油搓揉至均匀)。
3)捉住面团一角,将面团朝桌面用力甩打出去,接着对折再转90度,一直重复此动作直到面团可撑出透明薄膜即可(我在揉好面团后,加入适量的南瓜籽仁混合均匀)。
4)将面团收圆,收口朝下放入底部抹油的容器内。盖上保鲜膜,进行基本发酵约60分钟或至面团变2倍大。
5)将发酵好的面团,秤总重量后,分割成8等份(一份约75g)。分别将8等份的面团滚圆后,取一9寸圆形模具(最好用不粘的活动模具),将第一个面团摆在圆模中心,其余的面团围绕着中心逐个摆在旁边(面团之间需有缝隙让面团发酵膨胀)。盖上保鲜膜,进行最后的发酵,约50分钟。
6)面团均匀地刷上少许鲜奶,再撒上适量杏仁片,放入预热烤箱中间层以180度C,烤28分钟或杏仁片表面呈褐黄色泽即成。


私房记录:
- 以上食谱是我的最新“杰作”(两天前我尝试了另一个版本的可可香蕉面包,下面会列出那个版本的比例)。这款面包是我以Carol老师的《香蕉牛奶面包》为基础改良而成的。
- 总觉得香蕉和可可粉绝对是完美组合,所以一直想试试这款面包。再加上最后一次尝试老师的香蕉面包,还是发觉差一点(有点湿湿的),想说加入10g可可粉也许会好一点。只是万没料到结果却被我改到面目全非(不仅是加入可可粉而已哦)。那是因为“粉”到用时方恨少啦,高筋面粉只剩90g,那我惟有硬着头皮加入高达200g的中筋面粉咯。。
- 由于两天前有空回家乡一趟,为了让家人也能吃到我的手作面包,所以顾不得家里那串香蕉还未达到“熟透”的标准就拿来做面包。结果我的可可香蕉面包,由于加入过量的可可粉(17g)以及未熟透的香蕉,以致发挥不出香蕉甜腻的香气而宣告失败(其实是带点苦味、有点“柴柴”的和没有香蕉味而已,口感吃起来还蛮像全麦面包)。
- 今天从家乡回来一踏进家门,看见悬挂在厨房的剩余香蕉竟然熟到发黑(甚至有好几条摇摇欲坠,要断开了);我卸下行囊二话不说就立马开动了(启动双引擎)。果然还是熟透的香蕉才能牵引出那叫人欲罢不能的香气(不会因为加入可可粉而掩盖了哦)。
- 经过多次尝试的结论,没有加入油脂的香蕉面包固然健康(而我也总算能handle了),但是爱吃的人不多(尤其是和传统甜面包一起出现),所以这一次我选择加入20g的椰油(加入油脂的面包果然还是比较松软)。
- 选择不粘的模具,省却了内部抹油的步骤,此举不仅剩事,出炉后的面包也不会因为沾上油而出现硬硬的周边。
- 成品没有很甜,嗜甜的朋友可以加入多10g(甚至更多)的炼乳或糖分。

* 第二天早上喜孜孜将面包咬入口,发觉面包内部组织似乎有“受潮”的嫌疑,明明昨天刚做好时的松发竟然不见了。看来这款面包不论是什么版本,还是逃脱不了第二天必须放到饭锅隔水蒸<5分钟的命运。——备注于9/12/2013早上10:30


这是两天前做的可可香蕉面包——香蕉泥180g、高筋面粉250g、中筋面粉50g、可可粉17g、炼乳30g、速发酵母1/2 tsp、牛奶60g、 盐1/8 tsp(没有加入任何油脂哦)。我还在面包里加入30g的可可豆,也在表面上切开一个刀口(刀口切到很丑),抹上一点椰油再撒上一些细砂糖。Carol老师是在切口上放一片奶油,但是我不用butter,自作聪明以椰油替代,结果发现行不通。抹上椰油,表皮会“柴柴”咯。。。

今天的新杰作。面包发得还不错吧? 

 原以为加入南瓜籽仁会不搭(因为可可豆用完了),还担心了一下下。。。后来又决定在面包上铺满杏仁片增加香气和美感。事后证明是美的咯,还香的咧。(哈,我有开心哦~ ~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