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9日星期五

香蕉核桃土司(无油脂)Banana bread with Walnut

香蕉加上核桃,绝对是无可挑剔的好滋味;只可惜对于我这个新手来说,制作上有点难度。

土司怎么看,外形都还行,就是口感差了点(当然咯,都没有发酵得很好嘛)。。。


我实在有点怕了。。。

为什么每次尝试我的揉面团启蒙老师的食谱,

总是没有好的结局呢? 

先不说远的(或没有po的),

最近尝试的胡萝卜土司

和香蕉面包(我这次做成土司loaf),

简直就一蟹不如一蟹。

唉。。。。。。

我是不是该放弃使用Carol老师的食谱啊???
(我怎么就没有一丁点的慧根啊?)


香蕉核桃土司(原食谱为牛奶香蕉面包)

材料:
香蕉泥       180g
高筋面粉   270g(我用230g的高筋面粉)
低筋面粉     30g(我用70g的未漂白中筋面粉)
炼乳       30g
速发酵母   1/2 tsp(我加入3g)
牛奶     60cc(我用60g full cream milk)
盐      1/8 tsp(我用1g)

*我额外包入50g核桃内馅。


做法:
1)将材料A全部混合均匀(预留2/3的牛奶),搓揉成团。
2)把面团移到案板上,像洗衣那般搓揉,一边分多次加入牛奶(把牛奶用完),一边搓揉至不粘手的面团。
3)捉住面团一角,将面团朝桌面用力甩打出去,接着对折再转90度,一直重复此动作直到面团可撑出透明薄膜即可。
4)将面团收圆,收口朝下放入底部抹油的容器内。盖上保鲜膜,进行基本发酵约60分钟或至面团变2倍大。
5)将面团压出空气,分割成6等份,滚圆后静置并盖上保鲜膜,松弛约15分钟。
6)把面团分别擀成长形,光画面向下,铺上适量的内馅,接着从短向卷起。
7)卷好的面团收口朝下放入模具中,进行最后发酵约50-60分钟或至模具9分满。
8)将面团移入预热烤箱,以175度c烤40分钟(我有在面团表面刷上蛋液才送入烤箱)。


*食谱参考:http://tw.myblog.yahoo.com/carol-jay/article?mid=133591


私房记录:
- 这已经是我第二次尝试制作此食谱的面包。第一次因为没有顾虑到180g的香蕉泥已有足够的水分,所以还同时加入了2/3的牛奶,结果面团一开始就非常粘稠。再加上这个食谱完全没有添加油脂,我揉了一团湿塔塔的面团近15分钟,最后还是选择投降加入了少许的橄榄油才搞定这款水分充足的香蕉面团。但是可想而知成品不是很发得很好(我当时依照原食谱把它做成6个小面包),但是那股浓郁的香蕉劲却令我深深着迷。

- 心有不忿找来另一个《香蕉核桃土司》http://meishi.quna.com/cookDetail/300206058.html。这个食谱的香蕉泥就少了一半,整个面团也容易操作多了,揉面全程都很顺利。当然面包出炉后也证明内部组织漂亮,完全没问题。只是问题就出现在——香蕉味道不够突出咧。以我这个香蕉痴来讲,很明显上一个食谱会比较讨得我欢心咯。

- 所以才会有了再次挑战首个食谱的想法。由于有了之前的初体验,我这次小心翼翼地先混合了面粉和香蕉泥,接着再慢慢分多次加入牛奶。果然整个揉面过程面团都不再粘手,我当时还以为这次肯定能成功了。可是也不懂那里出了问题,面包出炉后并没有如我预期中的美好,内部组织看起来还是有许多发展的空间。我想也许是我没有把面团揉到可撑出薄膜的程度,还有烘烤的温度和时间也需要再揣摩揣摩一番。

p/s: 这样的面团做出来的面包,在室温下放置一天就会变硬。我通常在第二天就把面包放进饭煲隔水蒸一下(大约五分钟后闻到香气就可以关电了),这样面包又会像刚出炉时一样松软了。

这是根据第二个食谱做的香蕉面包。内部组织发得真漂亮,只可惜香蕉味真的无法满足我。

新手们不想自找麻烦,就尝试第二个食谱吧。其实我有想过综合这两个食谱的材料,看看能不能变出香蕉味浓郁又容易操作的面团。只是啊,最近在烘焙上屡遭挫败,我已经没什么勇气再冒那种“自作聪明”的风险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