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7日星期六

巧克力坚果燕麦饼Oatmeal Chocolate Cookies with Nuts


我的“三无”巧克力坚果燕麦饼——no milk/no butter/no baking soda。好喜欢它那朴质的外形,一看就知道是手工饼干的感觉。


咬一口试试,燕麦、榛果、核桃和黑巧克力的芬芳,前仆后继涌上来挑动你的味蕾或神经;相信我,你会瞬间爱上它。。。

同样的食谱,色泽较深的那块是有加入小苏打的饼干(上面那块);颜色较浅的是baking soda free的(下面那块)。不要以为有无小苏打的差别如此之大,较深色的那块原本我就做成和老婆饼一样大(那等于是颜色较浅的两块),加上小苏打的加持,所以当然就比较蓬松得多(把深色那块大约减半来比较就对了)。还有不同的巧克力,所呈现出来的饼干色泽也不一哦(两者用了不同牌子的巧克力)。


我酷爱苏打饼(Biscuit)却从来不吃Cookies ,因为不喜欢它浓重的奶香味。所以,虽听说过学烘焙的人,必须从烤小饼干开始,却从没有想过尝试手作曲奇饼(Cookies)。

近年来,自己愈发倾向“少就是多”和“简单就是美”的生活态度。同样的,在处理料理上也崇尚“粗粮就是好粮”的真谛。因此,我坚决断绝了许多在烹饪上出现的添加物。饼干因为需要用到小苏打让其蓬松酥脆,所以我也就慢慢疏远了我最爱的牛油苏打饼。至于亲手制作小饼干,就变得不是我心中的那杯茶咯。

可是这一款饼干,让我彻底打翻对曲奇饼的既有印象。原来milk free甚至baking soda free的曲奇饼(我还butter free哦),也有颇令人倾心难忘的风味。尤其是饼干加入了大量的燕麦、坚果和可可浓度高达70%的黑巧克力,纤维和营养肯定比一般Cookies 来得高哦。

从此,爱定你了。。。


巧克力坚果燕麦饼(约18 - 19片)

材料:
(A)无盐牛油      40g(我分别做两份,一份用葡萄籽油,一份用for baking的橄榄油)
           红糖/黄糖     35g
           白砂糖          15g(我没有放)
           全蛋液          25g
           香草精         几滴(我不用)

(B)中筋面粉     50g(我用未漂白中筋面粉unbleached all purpose flour)
           小苏打         1/4 tsp(我不用baking soda)
           燕麦片         50g

(C)苦甜巧克力   40g(我用cocoa高达70%的dark chocolate和milk chocolate参半)
     混合坚果    30g(我用榛果和核桃)

做法:
1)事先用食物处理机把燕麦打碎,接着跟中筋面粉和小苏打混合均匀,备用。
2)苦甜巧克力和坚果一并放入处理机搅打成碎状。
3)将牛油、糖、蛋液和香草精放入容器里,用打蛋器搅拌均匀。接着用木勺或刮刀拌入面粉混合物(忌过度搅拌)。最后倒入坚果类拌匀即成饼干糊。
4)用冰淇淋勺把饼干糊分成小圆球状(我只用手稍稍捏成球状),放在铺上烘焙纸的烤盘上,用手压扁成合适的大小。
5)移入预热烤箱,以175度c烤10 - 12分钟。
6)饼干冷却后收入干净的玻璃容器内,室温下可以保存5至7天。

*食谱来源:http://www.wretch.cc/blog/bobinunu/16411653


私房记录:
- 前几天首次接触此款饼干是完全依照着食谱的材料和份量去做。一试之后欲罢不能,于是决定再次尝试,只是想试试看不加小苏打和更改些许地方。说真的,这个食谱无论在口感和美味方面都近乎完美,只是我希望手作的饼干能向健康更靠拢多一点点。

- 今天我一共做了两份同样的饼干。第一份饼干用了50g的中筋面粉40g的坚果油脂却擅自减少为35g(因为第一次做的饼干烘焙纸上留下很多油)。结果饼干糊稍微了点,所以不容易拌匀,成品出炉后也容易断裂。第二份的饼干我就把面粉减到40g油脂和坚果也同样是40g。这样的比例让饼干糊比较湿润,不仅容易拌匀也易于整型。两份饼干都没有加入小苏打,所以在烤箱烘烤时饼干都没有蓬松起来(即烘烤前后饼干大小不变)。只是发觉说吃在嘴里,有无加入小苏打的饼干,口感上的差别真的不是很大。所以,我决定以后也不加入小苏打咯。

- 有加入小苏打的饼干在进入烤箱后体积会变大。所以在整型时千万不要弄太大颗哦。我就是没有烘焙饼干的经验,结果第一次做时无意间就做出像老婆饼一样大块的饼咯。还有,饼干出炉时是软软的(甚至湿湿的),待凉后自然会变硬的啦。我第一次的尝试,发觉十多分钟过后饼干还是软软的,竟然还将其放在烤箱里继续烤了一个又一个的十分钟(幸好是老婆饼的size才不至于把饼干给烤焦了)。。。

我用布满凸点的饭勺把饼干压扁,所以饼干表面有小圆点的造型。^0^

所谓食物处理机,我当然是用我那万能的果汁搅拌机啦。打碎的程度可以视个人对口感的需求。喜欢咬到颗粒的朋友,建议将燕麦坚果打成粗粒状;反之,喜欢细腻口感的朋友,就可以尽量将其打成细沙状。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