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5日星期四

肉松面包Floss Bread

终于等到肉松面包,爱人可开心咯。。。肉松毒啊,对我来说绝对是拒绝往来户(虽然此前曾做过鸡丝年饼http://wwwsheclub.blogspot.com/2013/02/blog-post_6.html ,但那是偶一为之啦)。不过既然手上有自制的美乃滋,也就再次偶一为之做给他吃啦(唯有安慰自己至少不是每样材料都来自市售)。。。

我的肉松面包里头还夹了美乃滋和肉松馅哦(那个家伙要吃满满的肉松)。面包的口感很扎实,并不像一般软面包。个人觉得还不错(因为我早已吃不惯软塌塌的空心面包),可是对偏爱吃软甜面包的朋友来说,也许就还好(有兴趣自制美乃滋的朋友可以看这里:


想做餐包很久了。

贪它可以做成汉堡

或类似三文治的夹馅面包。

不久前新添购了

周老师的《天然手作面包101道》。

原想照着里边的食谱制作软式餐包(pg.30),

可是之前试了两次周老师的蛋糕食谱,

发觉说周老师的食谱份量太大,

不大适合我这个小家庭哦。

当然也可以根据原食谱的量减半(甚至2/3)

来做自己需要的面包。

但是为了确保万无一失

我还是参照孟老师的

《奶油薯泥面包》的食谱。
(两位老师的面团材料几近相同)

毕竟我已习惯了孟老师的做法,

想说跟着孟老师的脚步,

失败的风险是大大地降低咯。


肉松面包(4个)

材料:
(A)高筋面粉   200g(我用170g高筋面粉+30g未漂白中筋面粉)
           细砂糖   15g(我用黄糖)
           盐                1/4 tsp 
           蛋黄            1个(18g - 20g。我看错,用了20g的全蛋)
           速发酵母 1/2 tsp(2g)
           水     100g

(B)无盐牛油  20g(我用橄榄油)

(C)内馅:肉松 适量   美乃滋 适量


 做法:
1)将材料A全部混合均匀(预留1/3的水),搓揉成团。
2)把面团移到案板上,像洗衣那般搓揉,一边分多次加入水,一边搓揉至稍具光滑的面团。
3)边加入牛油边继续搓揉。接着捉住面团一角,将面团朝桌面用力甩打出去,接着对折再转90度,一直重复此动作直到面团可撑出透明薄膜即可。
4)将面团收圆,收口朝下放入容器内并盖上保鲜膜,进行基本发酵约80分钟。
5)将面团压出空气,分割成4等份,滚圆后静置并盖上保鲜膜,松弛约15分钟。
6)把面团分别擀成长形,翻面后接着从短向卷起,卷成橄榄形,收口捏紧。
7)卷好的面团收口朝下放入烤盘,面团之间并列的间距约1公分(因为完成发酵后面团会黏合在一起),进行最后发酵约25分钟。
8)面团表面刷上均匀蛋液,接着将面团移入预热烤箱,以175度c烤25分钟(我把烤盘放在中间层)。
9)面包冷却后,在中间划开一刀,抹上适量的美乃滋和肉松。再在面包表面涂抹一层美乃滋,接着撒上适量肉松即成。

*孟老师的食谱,烤箱温度为上火190度c,下火160度c。同样烤25分钟。

私房记录:
- 这款面团很湿软,揉面团时非常粘手。不过,我一直小心地逐步添加水分,手中的面团还是满听话的。我在加入橄榄油后,发觉原本稍具光滑兼不粘手的面团,忽地越搓越粘手。这不对啊,应该是会逐渐光滑至可撑出透明薄膜才对耶。我继续边搓揉边加入油脂,面团在我手中一下吸收了油脂变成很好操作,揉揉一下又变成稍具湿粘的状态。

- 眼见时间已过了30分钟,我怕面团会搓出面筋来,即使面团没有到撑出薄膜的程度,也只有停下了搓揉动作让其静置发酵。我以为那么湿的面团,烤好的餐包一定会非常软绵,但是没想到成品出炉后口感还蛮扎实的。这是不是因为我的面团还没有做到到位?

左图是刚出炉的面包。原本是四位一体的,我把它们掰开了。右图是铺上肉松的样子。托他二姐的福(因为二姐送了一包肉松给我们),我才会考虑做做这个肉松面包滴。


我觉得肉松太甜,吃了一个就犯腻;所幸其余三个都送入了爱人的嘴里。。。厉害!这我可奇怪了,他竟然不嫌硬(他喜欢吃软面包);果然重点不在面包的软硬,说穿了有人就是爱吃有毒的东西。。。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