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0日星期二

沙葛甜面包MangKuang Bread

沙葛菜包你见得多了,沙葛面包还是首次听说过吧?我的MangKuang Bread绝对是只此一家,别无分号哦(心中囔着要申请产品专利)~ ~ ~

烤得脆脆薄薄的表皮,加上表皮上香香的罂粟籽,这个沙葛甜面包,纯吃面包皮也很可口。

是吃了一口这款面包,你会是一口接一口地停不了口哦!


刚思索要打下第一个字,脑海不期然浮现出——可是瑞凡,我们回不去了。。。
哈,《犀利人妻》早已看完很久,会突然想到这句经典台词,也许刚好吻合了我此刻的心情。

算算手作面包已有半年之久(虽然中间暂停了两个月),可是我好像越走越远,偏离了自己的理念。自从网络上不断流传出所谓食物的“真相”(甚至传统媒体上也有报道或证实),我一直非常关注日常生活中的饮食。可以从自身着手做起的,我尽量过滤、筛选,希望将毒素尽可能隔绝。一日三餐也注重采用新鲜天然的食材,做面包当然也不例外。

其实,有注意饮食资讯的朋友也知道,面粉类制品根本就不是健康的东西(甚至是致癌物);用高筋面粉制作的面包已被判断为“垃圾”食物之一(用低筋面粉做的蛋糕更糟,它简直是“毒品”)。可是生于南洋国度的我们,早午晚三餐加上下午茶和宵夜,有多少食物不是面粉制品?(你自己想想:云吞面、面粉粿、猪肠粉、粄粿、面包、香蕉蛋糕、pandan cake、roti canai。。。)要我们不沾半点,似乎说不过去。当然你可以说,还有其它更毒的啊!可是我想问:你早餐吃什么?吃面包对不对(这真的不难猜,因为面包是大多数人每一天的开始)?你会每天吃云吞面、面粉粿或蛋糕吗?不会嘛!!!那就从面包开始吧。既然市售的面包已被证实添加了过量的“附加物”,我们唯有自求多福要嘛不吃,要吃嘛,自己动手做(不管你是手作还是用面包机)。

一开始会做面包,是因为深受一位部落格妈妈的免揉面包影响。我疯狂迷恋免揉面包的方便,再加上那位妈妈都是选用天然无添加的材料,这让看似平凡的面包瞬间升级变成营养食物(早已忘了它是“垃圾”)。这正点中我的心意,说什么也要一试。奈何免揉面包说易行难,不仅注重发酵的天时地利人和,也非得拥有一个高性能的烤箱不可(最好还有品质上好的铁锅和铁板)。我努力了约莫半年,成品时好时坏,加上爱人“嫌弃”(他这个人,吃不了健康至上的东西),我唯有向独撑了六个月光景的免揉面包说掰掰。。。

后来转向手揉面包的世界,在第一个成品成功出炉后,我无法自拔地全情投入到手揉面包里。我又再次把自己的理念和面包结合,希望做出的每一个面包不一定绝对好吃,但必须是尽可能天然无添加额外毒素的。可是,理念这东西说出来是给自己爽的,吃的人倒不管什么理念不理念;只求面包到嘴里一定要松、软、甜才是王道!所以我不可能要求人人都吃谷粮面包而舍弃传统甜面包;就好像你不能叫吃荤的人改为素食那样!因此,为了满足身边人的口腹之欲,我慢慢忽略全麦或五谷面包(没几个会吃)、我慢慢加入坚持不用的材料(如cheese);想当然迟些时候我的部落格里会出现像火腿面包那些传统甜面包的类别。。。


注:我每次送家人homemade的面包,都会做一、两份传统甜面包和一份非传统甜面包。像这次各别做了可可香蕉面包和沙葛甜面包,但是受欢迎的面包始终是沙葛甜面包。当然松软甜的面包谁不爱?但这样的结果让我疑惑:到底是要坚持自己的理念(少做传统甜面包),抑或是向大众的口味妥协(多做传统甜面包)?

*所谓传统甜面包,面包本身的成分有加入鸡蛋、鲜奶和足够的油和糖。外面一般市售的那种包裹或覆盖许多馅料的面包,就是这个类别。通常这种面包都属于高热量碳水化合物食品,比较“毒”。
**非传统甜面包是我自己方便分类的说法(不晓得正统的名称)。我这里泛指面包本身没有加入鸡蛋、鲜奶甚或油脂的面包,可以是全麦、五谷、果仁面包或其它。
***有兴趣可可香蕉面包的朋友,可以看这里http://wwwsheclub.blogspot.com/2013/12/cocoa-banana-bread.html


沙葛甜面包(12个圆面包)

材料:
(A)牛奶                 200g(我用full cream milk)
           速发酵母       4g
           高筋面粉         330g 
           低筋面粉           70g(我用未漂白中筋面粉)
           细白砂糖           80g(我用60g的brown sugar)
           盐                         4g
           蛋                        1个(约 50g)

(B)无盐牛油            40g (我用葡萄籽油)

(C)沙葛              约270g(切条)
           红萝卜            约90g(刨丝)               
           红葱头                6粒(切末)
           蒜头                    4瓣(切末)
           白胡椒粉          适量               
           盐                      适量           
           糖                      适量
           黑酱油/老抽     少许(只取其色)

(D)罂粟籽        适量 (英文是poppy seeds)            蛋液  少许


做法:
1)将材料A全部混合均匀(预留1/3的牛奶),搓揉成团。
2)把面团移到案板上,像洗衣那般搓揉,一边分多次加入牛奶,一边搓揉至不黏手的面团。
3)边加入牛油边继续搓揉。接着捉住面团一角,将面团朝桌面用力甩打出去,接着对折再转90度,一直重复此动作直到面团可扩展即可。
4)将面团收圆,收口朝下放入容器内并盖上保鲜膜,进行基本发酵约2小时30分钟。
5)平底锅下适量油,加入红葱头末爆香,接着加入蒜茸兜炒,闻香后陆续倒入沙葛和红萝卜去炒,盖上锅盖焖煮(无需加水)。最后加入调味料煮至沙葛软中带脆即可,放凉备用。
6)将面团压出空气,秤总重量后分割成12份(一份约60g),滚圆后静置并盖上保鲜膜,松弛约10分钟。
7)把面团擀成中间稍厚,周围偏薄的圆形面皮。将光滑面向外,包入适量内馅后将收口捏合朝下摆入一8寸圆形模具内(最好用不粘的活动模具)。将第一个面团摆在圆模中心,其余的面团围绕着中心逐个摆在旁边(面团之间需有缝隙让面团发酵膨胀)。盖上保鲜膜,进行最后的发酵,约50分钟(一个模具只可以放6个面团,所以要准备两个模具)。
8)面团均匀地刷上少许蛋液,再撒上适量罂粟籽,放入预热烤箱中间层以180度C,烤28分钟或表面呈褐黄色泽即成。

*以上沙葛的馅料只够做9个面包,其余三个我各别包入一片cheese片。若要做12个沙葛面包,建议加多约90g的沙葛(总计约350g应该足够了),红萝卜方面约莫加到总计100g - 120g吧(葱蒜末也相应添加一点)。

我在同一天分别做了可可香蕉面包和沙葛甜面包。先做的沙葛甜面包,使用8寸圆形模具的内部有抹上油,所以面包周边多少带点脆脆的,搭配也是脆脆的沙葛内馅,整个面包的口感还真是没话说。后来在制作可可香蕉面包时,考虑到它不比甜面包松软,所以选择不在模具内抹油(但是你必须用不粘的模具哦)。要不然整个可可香蕉面包由里到外都干干的,哪还有谁要吃啊?

传统甜面包因为加入了鸡蛋、鲜奶和足够的油和糖,要做的难吃还真不容易(我是说真的啦)。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