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8日星期一

沙葛菜包Chinese Steamed Mangkuang BaoZi

选择将沙葛切成条状而不是刨成丝,保留了沙葛中的湿度脆度;一口咬下去,爽脆的沙葛还“濮滋、濮滋”带有些些水分噢。

我的沙葛菜包,皱褶不比上回的高丽菜包明显哦!哎呀,还真伤脑筋!以为上次的高丽菜包的皮太湿才导致皱褶不显眼;这次特地减少了一些水份,希望包皮的皱褶会显现出来,但是好像也没有什么帮助哦(问题可能出在其它我不知道的地方啦)。

Anyway,可以像这样撕下一层底部的包纸(不粘烘焙纸),我已经开心得不得了(感觉有跟外面卖的一样哦)。。。


说到南洋美食,
无人不晓的沙葛菜包,
绝对是男女老少人手一个
捧着吃的早点/下午茶/宵夜(尤其在华人新村)。

沙葛,
福建话叫“芒光”(马来名Mangkuang),
它在这个南洋国度绝对是平民、家常的食材。
南来的祖辈早将沙葛发挥得淋漓尽致,
因此我们不难发现,
有沙葛出现的传统糕点或菜肴,
简直是不胜枚举。

所以,
既然手作包子,
说什么也要试一试
这个最具代表性的南洋菜包啦。



沙葛菜包(12个50g的包子)
包皮:
馒头老面       100g(做法请看http://wwwsheclub.blogspot.com/2013/11/chinese-steamed-baozi.html
中筋面粉       300g(我用未漂白中筋面粉unbleached all purpose flour)
速发酵母       1/2 tsp
鲜奶               170g(我用清水约135g)
细砂糖            20g
橄榄油            30g
盐                    一小撮(我用1g)

内馅:
沙葛              约220g(切条)
红萝卜                70g(约半条,刨丝) 
猪绞肉              100g(我买来三层肉自己剁成肉碎)                  
红葱头                50g(6粒,切末)
蒜头                    15g(3瓣,切末)

调味料:
白胡椒粉         适量(这个没法测量,就不断边往锅里撒边试味道)               
盐                     适量(我用喝咖啡的茶匙1茶匙,目测约6g)             
糖                     适量(我用喝咖啡的茶匙1茶匙,目测少于盐的量)
黑酱油/老抽    少许(只取其色)

*内馅和调味全凭自己喜好,个人觉得糖不能盖过盐的味道,所以沙葛馅必须是咸味的。


做法:
1)将包皮的材料全部放入盆中,牛奶分次加入,搓揉约7 - 8分钟成为有弹性且不黏手的光滑面团。
2)面团收圆,收口朝下放入盆,表面喷水并盖上湿布(我用保鲜膜),静置于室温下发酵2小时(约2倍大)。
3)平底锅下适量油,加入红葱头末爆香,接着加入蒜茸兜炒,闻香后陆续倒入猪绞肉、沙葛和红萝卜去炒,可以盖上锅盖焖煮(无需加水)。最后加入调味料煮至沙葛软中带脆即可。
4)桌上撒约20g中筋面粉,用双手搓揉发好的面团,将面团的空气排出(约5分钟),接着整成椭圆形。
5)用刮板将面团由中间对半切开,接着把面团切成12 - 16份等量(12份一块约50g,16份一块约40g;但沙葛馅料最多只够做12个包子哦)。
6)将小面团压扁,擀成中间稍厚,周围偏薄直径约10cm的圆形面皮。将光滑面向外,包入适量内馅,一边折一边转,最后将收口捏紧(虽然是第三次尝试,但还是不太灵活啦)。
7)包好的包子底部垫不粘的烘焙纸,整齐地摆入蒸笼内(我没有蒸笼,直接放在蒸架上)。
8)准备一锅水,烧开至不烫手的温度后,熄火。移入蒸笼,盖上锅盖让包子发酵40分钟或包子发的非常蓬松的样子。
9)发酵完成直接开中火蒸12分钟即可(50g的包子就要蒸15分钟哦)。在12分钟倒数最后剩下5分钟时,将锅盖开一条缝直到时间完成,熄火。继续保持锅盖开一条缝的状态约7 - 8分钟才取出蒸笼(这是为了让蒸笼内的空气逐渐接近外面的空气,不然一旦接触冷空气,包子就会产生皱皮哦)。

*包皮做法参考这里,还有视频教学哦:


沙葛内馅:沙葛、红萝卜、猪绞肉、红葱头和蒜头(左下图和右下图) 。我不喜欢绵软的口感,所以特地将沙葛切成条状;当然你可以有自己的选择哦(右上图)。炒好的沙葛馅待凉之后比较容易包入包子内哦(左上图)。                  

其实同样的包子皮和内馅,我在前一天已经做过一次(上图)。只是前天做的包子蒸熟后表皮竟然变得甚是光滑,皱褶完全消失无踪影哦。我真的一点概念也没有,明明是同样的材料、份量和做法,为什么蒸出来的包子却前后差别甚大?我又抱着“适度的推敲”,怀疑是不是采用了不透气的杯子蛋糕的纸模来垫包子底部,所以有所影响呢?(哈,别怪我什么理由都想得出来!我实在是纳闷呀!)

所以嘛,今天乖乖用回不粘烘焙纸来垫包子。奇怪的是,皱褶回来了喔(虽然不是很明显啦)!你说奇怪不奇怪???(左图的包子约40g一个,右图的包子约50g一个)

左图是在我这一区买的菜包,也是我平常最爱吃的菜包。可是自己手作菜包之后,才发现以前的我肯定是鬼迷心窍了;不然怎么会吃了这么多年啊,那个烂菜包?包皮还粘牙的呢(我是说左边那个,右边那个绝对不粘牙,可是我自己做的嗫)!^0^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