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8日星期五

高丽菜包Chinese Steamed BaoZi

我的处女包子——高丽菜包。爱人,从今天起,我们再也不必半夜到处兜圈子找菜包吃咯!以后要吃菜包,我“包”了(双关语哦,意即我全“包揽”了&我自己“包”包子吃)!!!

嘻嘻。。。初次见面,请多多指教!
我的手工包子外皮的皱褶没有很明显哦!但是口感真的不是盖的哟!

 虽然没有明显的皱褶,但是包子表皮没有皱皮,非常光滑漂亮哦(这可是有诀窍的,内文会详细说明)!其实在包好时皱褶还蛮漂亮的,就是不晓得为什么蒸熟后,皱褶却不明显了。

完全用中筋面粉做的包子,内部很蓬松之余,还可以撕下一层薄薄的表皮。这就是我要的包子口感(不要跟我提什么包粉香港面粉,No way!),我真的太感动了(踏破铁鞋啊)。。。



今天又当了一天的Super women。

午饭在外头吃过之后,
我的引擎开始启动。
(还是双引擎哦)

将沙发套拆下来丢进洗衣机浸泡、
花了一个多小时打扫屋子、
着手清洗做包子的馅料、
(我在外出之前就把材料浸泡在水里)
搓揉包子皮、
把洗好的沙发套拿到院子晾晒、
复又开始浸泡换洗的衣物、
高丽菜、红萝卜、大葱、青蒜和香菇,
统统切好拿去兜炒。

包子皮尚未发酵完毕,
趁空档时间一再复习做包子的步骤。。。
(默读默读一再默读)

最后将包子拿去蒸时,
衣服刚刚洗好可以挂起来咯。

包子出炉后赶紧拍照,
趁天色未黑将院子里因连绵雨天灌溉
而茁壮成长的杂草连根拔起。
(奇怪我这里的天气跟不上大自然的时节,
明明看见facebook有人写今天是立冬,
而我这里的太阳却毒到 ~ ~ ~
斩草除根,就趁现在 )

最后,
还顺便将前院的地上抹了抹才正式收工!

Wow~ ~ ~,爽!!!


高丽菜包(可做8个)

包皮:
馒头老面        50g(下面有介绍材料和做法)
中筋面粉      150g(我用未漂白中筋面粉unbleached all purpose flour)
速发酵母      1/4 tsp
鲜奶                90g(我用清水约75g - 80g)
细砂糖            10g
橄榄油            15g
盐                    一小撮(我用1g)

内馅:
高丽菜          约170g(切丝)
红萝卜                40g(约半条,切末)
青蒜                    75g(切末。觉得太多了,味道太“呛”)
大葱                    90g(1个,切丝)
香菇                    2朵(切末)

调味料:
白胡椒粉       适量               盐      适量                糖      少许                麻油      少许

*内馅和调味全凭个人喜好,你可以自行更改哦。还有内馅可以煮咸一点,这样包成包子后,吃起来就刚刚好(我是这样认为啦)。还有还有,你可以事先下适量油去兜炒内馅,也可以在揉好面团等待发酵的空档去准备馅料哦。^0^


做法:
1)将包皮的材料全部放入盆中,牛奶分次加入,搓揉约7 - 8分钟成为有弹性且不黏手的光滑面团(我用了近20分钟的时间)。
2)面团收圆,收口朝下放入盆,表面喷水并盖上湿布(我用保鲜膜),静置于室温下发酵2小时(约2倍大)。
3)桌上撒约10g中筋面粉,用双手搓揉发好的面团,将面团的空气排出(约5分钟),接着整成椭圆形。
4)用刮板将面团由中间对半切开,接着把面团切成8份等量(一小块约40g)。
5)将小面团压扁,擀成中间稍厚,周围偏薄直径约10cm的圆形面皮。将光滑面向外,包入适量内馅,一边折一边转,最后将收口捏紧(我是做到手忙脚乱啦)。
6)包好的包子底部垫不粘的烘焙纸,整齐地摆入蒸笼内(我没有蒸笼,直接放在蒸架上)。
7)准备一锅水,烧开至不烫手的温度后,熄火。移入蒸笼,盖上锅盖让包子发酵40分钟或包子发的非常蓬松的样子。
8)发酵完成直接开中火蒸12分钟即可。在12分钟倒数最后剩下5分钟时,将锅盖开一条缝直到时间完成,熄火。继续保持锅盖开一条缝的状态约7 - 8分钟才取出蒸笼(这是为了让蒸笼内的空气逐渐接近外面的空气,不然一旦接触冷空气,包子就会产生皱皮哦)。

*包皮做法参考这里,还有视频教学哦:

高丽菜包的馅料:高丽菜(切丝)、红萝卜(切末)、大葱(切丝)、青蒜(切末)和香菇(切末)。馅料要怎么切法,取决于你对口感的要求。我个人喜欢咬到一丝丝的高丽菜和大葱,所以才会选择将两者切成丝状(右上角是炒好的馅料。千万不要煮得太熟哦,不然包子蒸好后,内馅就没有口感了)。

 馒头老面。馒头老面材料有:中筋面粉120g、速发酵母(instant yeast)1/4 tsp、温水80g和少许的盐(不到1g)。将所有材料搓揉成不黏手的光滑面团,收口朝下放入盆中并盖上湿布(我用保鲜膜),静置于室温下6 - 8小时或冷藏隔夜让其低温发酵即可。左图是刚搓揉好的馒头面团,右图是经过隔夜冷藏后(约14小时),已发酵完整的馒头老面(约190g)。


 将所有包子的材料搅和成面团时,一下子倒进太多的水分,结果湿嗒嗒的黏到我整个手完全无法操作(左图)。我惟有忍痛丢掉面团,又重新称量一份新的面团材料。这次小心翼翼地分次加入水分,干干地、慢慢地把散状的面粉搓揉成光滑面团(右图)。

刚搓好的包子面团(左图)。两个小时后的面团已发酵完成(右图)。

发酵好的面团要排气。将排好气的面团搓成椭圆型,用刮板由中间对半切开,查看是否有气孔(没有气孔才漂亮)。接着把面团切成8份等量(我的一小块只有37g)。

左图是刚刚包好的包子,右图是发酵好等待蒸熟的包子。

 刚出炉的包子,已然带有熟成的色泽(左图)。没用完的馒头老面可以装进塑料袋或用保鲜膜包好,放入冰箱的冷冻阁可保存三到五天。只要在要用的前一天取出移到冷藏室即可。

我很满意这次的手作包子,不仅表皮蓬松,内馅湿润不油腻,高丽菜也刚刚好脆嫩爽口。硬要挑的话就是咸了一点(就一点点)、青蒜呛了一点(可是第二天吃又不会喔)。。。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