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7日星期三

厝叶/粗叶面包Chu Yap Bread

把面包掰开,愉悦地咀嚼在口,熟悉的黑龟糕的香气霎时漫溢开来。再加上自制的南瓜kaya内馅,让这款面包不论色泽或味道方面都充满亮点(有兴趣南瓜kaya的朋友,请看http://wwwsheclub.blogspot.com/2014/04/homemade-pumpkin-kayavegan.html)。



这是一次美丽的误会。

我一直以为和红龟糕(Ang Gu kuih)一样受欢迎的客家黑龟糕(chu yap ban),
那墨绿色的来源——厝叶(或称粗叶)的中文名为"秋叶"。
直到我这次做了"秋"叶面包,想要po文分享时才晓得此秋非彼厝/粗哩(可是人家很想把标题改为秋叶面包哩)。

话说五一劳动节期间回了老家一趟,假期结束却带回来一罐厝叶汁。
那可是四姐亲自採摘自家院里的厝叶,尔后亲手泡制的有机食品哦(如获至宝呐)。
我非常喜欢吃那带有特殊香气的黑龟糕,想说把厝叶连渣带汁加入到面团里,
做出来的面包会和黑龟糕一样好味吗?




厝叶面包

材料:
(A)
厝叶汁           180g(厝叶以沸水煮软再用搅拌机搅打成泥)
即溶酵母      2.75g
高筋面粉       275g
砂糖                 20g(我用蜂蜜)
盐                  2.75g

(B)
无盐牛油        35g(我用葡萄籽油grape seed oil)

(C)
南瓜Kaya        适量(可以用其它甜的内馅代替)

 
做法:
1)将材料A全部混合均匀(预留1/3的液体),搓揉成团。
2)把面团移到案板上,像洗衣那般搓揉,一边分多次加入厝叶汁一边搓揉至不黏手的面团。
3)加入B继续搓揉。接着捉住面团一角,将面团朝桌面用力甩打出去,接着对折再转90度,一直重复此动作直到面团可扩展即可。
4)将面团收圆,收口朝下放入容器内并盖上保鲜膜,进行基本发酵约1小时或至2倍大。
5)将面团排出空气,秤总重量后分割成6等份,滚圆后盖上保鲜膜,静置松弛约10分钟。
6)把面团擀成圆形,光滑面朝下,然后分别包入南瓜kaya,收口捏合后
朝下,摆入已铺有烘焙纸的烤盘内盖上保鲜膜,进行最后的发酵,约30-40分钟。
7)移入已预热烤箱的中间层,以175度c烤20分钟即可(烤箱温度和时间只供参考)。

*食谱参考来源:周老师<天然手作面包101道>的<胡萝卜土司>。

私房记录:
- 这款面包水份充足,所以搓揉面团时必须要有耐心,每次加入部份液体时必须完全搓至不黏手才再次加入剩余的液体。面包出炉后你会觉得之前付出的耐力绝对是值得的,因为面包放置放在室温下三天它还是跟第一天那般柔软哦。


以下图片就是种植在四姐院子的新鲜厝叶哦。

2 条评论:

  1. 请问您可以卖我厝叶吗?我一直找不到

    回复删除
    回复
    1. Carrie Fph,不好意思哦,我本身没有种厝叶,每次要用都是住在老远的姐姐特地送我的。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