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0日星期日

地瓜蛋糕卷Sweet Potato Swiss Roll


色彩虽不及南瓜蛋糕卷斑斓(http://wwwsheclub.blogspot.com/2014/04/pumpkin-swiss-roll-with-pumpkin-kaya.html),但地瓜蛋糕卷香浓的口味绝对是更胜一筹哦(旁边的罐子装有自制的地瓜咖椰)。

别搞错了,人家可不是花生酱蛋糕卷呐。人家可是从蛋糕到内馅都实实在在包含着浓郁的地瓜哦(照片为还未冷藏足够的蛋糕卷,所以地瓜咖椰内馅有点溶化)。。。


疯狂迷恋加入瓜果的面包或蛋糕。
若给我选,
任何瓜果都能加到烘焙上,
我可是100个愿意的。

发现这样的食谱,
我的血液可是会沸腾的。
翻阅自己最近的po文,
什么南瓜、苦瓜、木瓜和地瓜,
占据了我部落格的版面。。。(哈)

话说回来,
为了搭配这个地瓜蛋糕卷,
我还冒险尝试自制了地瓜咖椰哦。
谁叫人家成功做过南瓜咖椰嘛~ ~ ~


地瓜蛋糕卷(原食谱为6寸/17cm中空模的戚风蛋糕)

材料:
(A)地瓜泥                     80g(地瓜事先切块蒸熟压烂成泥)
           低筋面粉                 80g(我用60g未漂白中筋面粉unbleached all purpose flour)
           蛋黄                         40g
           砂糖                 30 - 40g(我用20g黄糖brown sugar)
           沙拉油                     40g(我用葡萄籽油grape seed oil)
           清水                         30g(我多加20g)
           香草精                1/2 tsp(我用朗姆酒Rum)
           盐                        1/4 tsp
         
(B)蛋白                         160g
          砂糖                           30g(我用黄糖brown sugar)

(C)内馅:地瓜咖椰      适量(可以用其它果酱代替)
                       椰子茸/粉     适量(可以不加)



做法:
1)地瓜事先去皮,切小块隔水蒸熟压烂成泥,过筛备用。
2)蛋黄蛋白分开。取一容器,放入蛋黄,分三次加入砂糖(砂糖A),以打蛋器搅打至无颗粒状。
3)分别加入沙拉油(需分多次加入才容易混合均匀)、清水和香草精,用打蛋器拌匀。接着倒入已过筛的地瓜泥,拌匀。最后筛入低粉,拌成浓稠状待用。
4)另一容器里,以电动打蛋器把蛋白打至起泡,分3次加入砂糖(砂糖B),最后拿起打蛋器,上面的蛋白呈垂直小弯钩即成(即硬性发泡)。
5)将1/3的蛋白霜加入到步骤3的蛋黄糊里,以塑料刮刀由下往上切拌(fold in),混合均匀后接着倒回剩余2/3的蛋白霜里,同样以切拌的手法轻轻地将两者混合均匀。
6)把蛋糕糊倒进铺有烘焙纸的烤盘里(原食谱为6寸中空模),再利用刮刀将表面抹平。接着拿起烤盘稍微轻巧桌面一下,震出里面多余的空气。
7)把烤盘移入已预热烤箱的中间层(原食谱是最底层),以165度c,烤20 - 25分钟(原食谱为170度c,烤40分钟)或至蛋糕表面呈浅褐色泽,插入筷子检查内部是否熟透,若拔出的筷子没有粘上面糊,即成。
8)取出烤盘,将蛋糕倒扣在铺有烘焙纸的凉架上,撕下蛋糕底部的烘焙纸,待凉。取另一张烘焙纸覆盖在蛋糕上,然后把蛋糕翻转过来(即正面黄褐色的朝上)。把原本压在蛋糕上的烘焙纸拿开,用刀子在蛋糕1/3处横切几条等距划痕(不要切断),并刷上适量的地瓜咖椰(或其它果酱),然后拉起烘焙纸的一端,从划有裂痕处开始卷起,一直卷完整个蛋糕为止。将烘焙纸紧紧包裹着蛋糕,然后把烘焙纸头尾两端扭转牢固,移入冰箱冷却至少一小时以上。
9)取出蛋糕,在表面抹上一层薄薄的地瓜咖椰(或果酱),撒上适量椰子茸,即可切片享用。

*食谱来源:http://roseliang.pixnet.net/blog/post/25228365-%E7%B5%A6%E5%A5%BD%E5%8F%8B%E7%9A%84-%E5%9C%B0%E7%93%9C%E6%88%9A%E9%A2%A8%E8%A9%B3%E7%B4%B0%E6%AD%A5%E9%A9%9F%E5%9C%96%E8%A7%A3

我原本打算根据南瓜kaya的比例做的(http://wwwsheclub.blogspot.com/2014/04/homemade-pumpkin-kayavegan.html)。但是我忽略了一个事实:地瓜本身水分少、纤维多,而南瓜则是相对水分较多的。所以若依样画葫芦,肯定又有差错了(好险)。我这次的地瓜kaya材料是:地瓜泥300g、黄糖100g(我又忽略了地瓜本身就蛮甜的,若自己吃会加最多80g而已)、椰子油30g、淡奶/花奶200g(就是忘了地瓜比南瓜多纤维,后来觉得太浓稠就额外多加约50g的清水)和数片香兰叶(做法请参照南瓜kaya那篇)。可是我必须说明的是,地瓜kaya没有很幼滑哦(也许是我没有搅打得很细腻)。


做这个地瓜蛋糕卷比较麻烦的就是需把蒸熟的地瓜过筛。这个有点不容易哦。不过筛过的地瓜,蛋糕卷做出来才会比较细腻啦。其实吃到粗粗的颗粒,我也ok的(但我的蛋糕卷绝对还是绵软的哦)。


我一共做了2个地瓜蛋糕卷。左图是第一次完全依照原食谱的分量做的,但发觉蛋糕卷有点干,卷起来时不少地方都裂开了。所以第二个蛋糕卷我擅自减少了20g的中粉(我两次都有多加20g的清水哦),出来的蛋糕果然卷起来就不裂了(右图)。我想很可能是我的日本番薯太干啦,所以比原食谱需要加入更多的水分。 

 地瓜蛋糕卷绝对是姐妹们嘴馋之余,可以稍稍地减少罪恶感的下午茶甜品。因为它不仅给予你一般蛋糕的甜和热量和脂肪,地瓜多纤维的特性也适时提供了减肥或排毒的功效哦。。。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