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5日星期二

苦瓜焖排骨Braised Spare Ribs with Bitter

这回买的苦瓜是有史以来买过最好吃的一次。它一点也不苦,拿来焖煮排骨真的是说不出的好滋味,就连吃不了苦瓜太苦的爱人也尝了好几块苦瓜呐。还有,别忘了取它的酱汁捞饭哦。因为苦瓜淡淡的甘苦,加上回甘中带微微的辣和甜,简直超级下饭!

当然这一大盘的苦瓜焖排骨,我俩分赃很公平,自然是——大多数苦瓜是我的,大多数排骨是他的,哈。



我真的很喜欢吃苦瓜,
但是自从少吃肉以后(通常只买瘦肉入菜),
这道苦瓜焖排骨已经好几年不曾在我的餐桌上出现。

因为买了条肥美翠绿的苦瓜,
我这回破例买了两支排骨,
为的就是煮上这一道好下饭的苦瓜焖排骨。

但是我也知道我家那位啊,
饭桌上苦的不能太苦,辣的不能太辣;
所以我这个苦瓜一旦苦得过火,
结局只有一个:很可能我要自己吞下一整盘菜哦。。。

所以会选择煮这么一道菜,
我已预了——苦瓜是我的,排骨是他的。^0^


苦瓜焖排骨

材料:
(A)苦瓜          半条(去皮去瓢前约300g)

(B)排骨                  1支(约9小块,但我最后收起2块)
           姜茸                适量(约2份大拇指的量)
           蒜茸                适量(约5瓣)
           生粉/黍粉       1/2茶匙(这我平时不用的,但这次破例破到底)
           酱清/生抽       适量
           胡椒粉            少许

(C)豆豉酱      适量(高高隆起的1茶匙)
           砂糖          适量(3/4茶匙)
           清水          适量
           指天椒        1条(去籽切末)*optional


做法:
1)苦瓜去皮去瓢,洗净切大块(任何你喜欢的形状),浸泡盐水约5分钟,晾干备用。
2)蒜头和老姜分别去皮剁烂至茸状,备用。
3)排骨用粗盐搓洗,洗净后拧干多余水分,挤入姜茸汁和蒜茸汁,再加上酱清、胡椒粉和生粉混合均匀,腌制约20分钟。
4)热锅下适量油爆香姜茸、蒜茸和豆豉酱,下已腌好的排骨兜炒片刻(表皮呈焦褐色),接着加入清水(盖过排骨表面即可),盖上锅盖后转中小火焖煮约20 - 30分钟。
5)用叉子尝试刺进排骨里,此时的排骨若刚好七分软(叉子可插入但不轻易),接着加入砂糖、指天椒末和苦瓜续焖约15分钟,至苦瓜软透以及汁水收干浓稠,即可盛碟上桌。

*若用辣豆瓣酱或不嗜辣的朋友,可不加指天椒。
**注意以上茶匙不是烘焙用量匙,而是一般餐桌上的餐具哦。
***也有人采用将腌制好的排骨油炸过后才焖煮的做法哦。
****家里有瓦煲的朋友,在步骤4或5时把全部材料移入瓦煲焖煮,则使菜肴更为高级矜贵。

焖煮排骨的时间必须自行拿捏,因为个人对排骨的口感要求不尽相同,况且有时买到的排骨也不容易煮软哦。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