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3日星期三

榴莲蛋糕卷Durian Swiss Roll



这次的蛋糕卷烤得有点干,在卷蛋糕的时候,表面出现了裂痕。虽然蛋糕卷没有美美的,但是冷藏后享用,丝毫不影响美滋滋的口味啦(我还在蛋糕卷表面撒上椰子粉作装饰哦)~ ~ ~



榴莲蛋糕卷

材料:
低筋面粉    60g(我一般用未漂白中筋面粉unbleached all purpose flour)
C蛋                         3粒(我用4粒A蛋,蛋白约123g)
粟米油                    30g(我用初榨椰油extra virgin coconut oil)
牛奶/水                   30g(我多加10g)
砂糖                        45g(我用35g黄糖brown sugar)
榴莲泥                    85g(事先挖取果肉,用叉子压烂成泥)


做法:
1)将蛋黄蛋白分开,备用。
2)在装有蛋黄的器皿里,加入20g的砂糖,稍微打发。接着加入玉米油、牛奶或水以及榴莲泥搅拌均匀。
3)将低筋面粉筛入蛋黄混合物中,翻拌均匀成蛋黄混合物,待用。
4)取另一器皿,倒入蛋白。用电动打蛋器打发蛋白。打发的过程中,将25g砂糖分三次加入蛋白里,打发至硬性发泡(拿起打蛋器,蛋白形成一个垂直的尖角)。
5)取三分一蛋白,加入蛋黄糊里,用刮刀轻轻翻拌均匀(另一说法:切拌fold in)。最后倒入其余蛋白,再次翻拌均匀至蛋糕混合物变得浓稠、细腻、均匀即可(不要过度搅拌及划圈搅拌,以免消泡影响蛋糕口感)。
6)将蛋糕混合物倒入铺有烘焙纸的烤盘中,再利用刮刀将表面抹平,轻轻震一下烤盘以震掉蛋糕里头多余的空气。
7)将烤盘移入已预热烤箱的中间层,以190度烤大约18分钟,或至蛋糕表面稍微上色即可。插入筷子检查内部是否熟透,若拔出的筷子没有粘上面糊,即成。
8)取出烤盘,将蛋糕倒扣在铺有烘焙纸的凉架上,撕下蛋糕底部的烘焙纸,待凉。用刀子在蛋糕1/3处横切几条等距划痕(不要切断),并刷上适量的榴莲泥(不在食谱里的份量),然后拉起烘焙纸的一端,从划有裂痕处开始卷起,一直卷完整个蛋糕为止。将烘焙纸紧紧包裹着蛋糕,然后把烘焙纸头尾两端扭转牢固,移入冰箱冷藏至少半小时以上,即可切片享用。

* 食谱来源:http://gpf5666.blogspot.com/2009/10/blog-post_06.html


私房记录:
- 我的烤箱温度为175度,烤了近20分钟。觉得烤15分钟也许蛋糕会湿润些。
- 相比前一篇的《榴莲北海道戚风蛋糕》(http://wwwsheclub.blogspot.com/2014/07/durian-hokkaido-chiffon-cake.html),这次的蛋糕比较结实,稍嫌不够松软(也有可能是自己的手艺问题)。我决定下次试试看减少20g的低筋面粉或者榴莲泥,看蛋糕卷会不会变得蓬松点?
- 朋友超喜欢这款扎实的蛋糕卷,但我个人比较偏爱蓬松的榴莲北海道戚风蛋糕呢。



我这次没有将刚烤好的蛋糕翻面,而是直接将蛋糕褐色的表面曝露出来哦(一般是将蛋糕表面翻过去,然后把比较白嫩的内部当作蛋糕卷的表皮哦)。。。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