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2日星期二

榴莲北海道戚风蛋糕Durian Hokkaido Chiffon Cake


松软、轻盈的北海道戚风,佐以浓郁的纯榴莲肉,吃一口(甚至一杯),哪里够?


早前去了一趟新加坡,
爱人说姐姐打算请我们吃猫山王。
结果因为猫山王售罄了,
满怀歉意的姐姐竟然买来了一整箱的红霞、
D24还有其它我不知道的名种榴莲。
哈???
这下子老俩口要如何消受这些榴莲啊?
(庆幸我总是能找到好的食谱来“消灾解难”)^0^


榴莲北海道戚风蛋糕

材料:
(A)蛋黄           4个
          低筋面粉    40g(我一般用未漂白中筋面粉unbleached all purpose flour)
    砂糖            20g(我用的是黄糖brown sugar)
          玉米油        30ml(我用初榨椰油extra virgin coconut oil)
          牛奶            30ml

(B)蛋白   4个(我的蛋白大约128g)
          砂糖            40g(我放黄糖30g)

(C)榴莲肉  300g(事先挖取果肉,用叉子压烂成泥)


做法:
1)取一器皿,加入蛋黄和20g的砂糖,混合均匀。接着加入玉米油、牛奶搅拌均匀。
2)将低筋面粉筛入蛋黄混合物中,翻拌均匀成蛋黄糊,待用。
3)取另一器皿,倒入蛋白。用电动打蛋器打发蛋白。打发的过程中,将砂糖分三次加入蛋白里,打发至湿性发泡(拿起打蛋器,蛋白形成一个微微下垂的弯钩状)。
4)取三分一蛋白,加入蛋黄糊里,轻轻翻拌均匀(另一说法:切拌fold in)。最后倒入其余蛋白,再次翻拌均匀至蛋糕混合物变得浓稠、细腻、均匀即可(不要过度搅拌及划圈搅拌,以免消泡影响蛋糕口感)。
5)将蛋糕混合物倒入10个杯子蛋糕的纸杯或玛芬模具中,六七分满即可。轻轻震一下纸杯或模具(震掉蛋糕里头多余的空气),接着摆入烤盘里。
6)将烤盘移入已预热烤箱的中间层,以160度烤大约30-40分钟,或至蛋糕表面稍微上色即可(我的烤箱是:165度烤10分钟后转到150度,第十二分钟蛋糕开始裂口,前后烘烤不超过15分钟就好了)。
7)把榴莲肉泥放进蛋糕的挤花袋里(挤花袋子装上圆孔形的花嘴),接着将花嘴插入杯子蛋糕中间,并把榴莲肉泥用力挤进蛋糕里。发觉蛋糕微微隆起即可。可在挤好榴莲肉泥的蛋糕表面撒上糖霜作装饰(我的是撒上椰子粉)。

* 食谱来源:http://www.beitaichufang.com/recipe/16488/
**同样的食谱, 这里有详细组图做法:http://www.tfysw.com/2014/0714/73331.html


刚出炉的北海道戚风蛋糕会塌陷许多,这现象是正常的。因为北海道戚风的粉量比一般的戚风蛋糕少,所以烘烤时会高高地蓬松起来,但出炉后就难免塌陷。只要挤入内馅,它又会美美地鼓起哦。由于这次的内馅少了油腻的奶霜,吃在嘴里完全是100%的榴莲肉泥,感觉就只有一个字:纯!榴莲的死硬粉丝,肯定爽翻了!!!

这款杯子戚风蛋糕,冷藏后食用风味更佳哦。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