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5日星期六

榴莲泡芙Durian Puff

榴莲,爱者趋之若鹜,厌者逃之夭夭。我嘛,可是榴莲的铁杆粉丝,所以将第一次自制泡芙献给了榴莲泡芙~~~yummy!!!

在饱满的泡芙上,撒上雪白的糖霜,增添些许美感。。。


又见榴莲季节,
姐姐像往年那样,
送来了一箱榴莲:猫山王、老太婆、D13还有白肉。

其实榴莲早已吃完,
而我也用榴莲烘焙了不少甜品。
但是忙碌的日子让我的榴莲食谱迟迟未能分享出去。。。

是为记。


榴莲泡芙

榴莲奶油馅:
牛奶              200g(我用full cream milk)
细砂糖          40g(我用37g黄糖brown sugar)
蛋黄              2个
低筋面粉      10g(我用未漂白中筋面粉)
玉蜀黍粉      10g
朗姆酒          6g(几滴)
牛油              140g(我没有放)
榴莲肉          200g(我放猫山王约320g)

做法:
1)牛奶和糖倒入钢锅里煮。
2)将蛋黄用打蛋器打至略发白,接着把粉类过筛到蛋黄里混合均匀。
3)牛奶液体煮至沸腾后,将1/3缓缓倒入蛋黄糊里(不能一下子倒进太多牛奶液,怕烫熟蛋黄糊)。一边倒一边搅拌,防止蛋黄糊表面结块。
4)掺了牛奶液的蛋黄糊搅拌均匀后,全部倒回牛奶液体的钢锅里,混合均匀并加入朗姆酒。
5)用小火加热并不停搅拌,直到面糊沸腾变浓稠后,立即离火。
6)把锅子垫在一块湿布上或放在冷水里,继续搅拌至光滑细腻的状态。
7)榴莲肉用叉子压烂成泥(尽量不要有渣),拌入步骤6里成香浓的榴莲馅。用保鲜膜贴着馅料表面覆盖着,放在冰箱里冷藏备用。

* 想要香草口味的馅料,只要把步骤4的朗姆酒换成几滴香草精,还有步骤7加入打发的动物性淡奶油(100g)就成了香草鲜奶油馅。



酥皮材料:
低筋面粉    100g(我用未漂白中筋面粉)
砂糖            1 tsp(5g)
盐                1/2 tsp(2g)
无盐牛油    80g
水                160g(我只放150g)
鸡蛋            3个(我的约170g)

做法:
1)鸡蛋装在一个容器里,打散备用。
2)水、盐、糖和牛油一起放入锅里,用中火加热并稍稍搅拌,使油脂分布平均。
3)当步骤2煮至沸腾时,转小火(或熄火)倒入全部面粉(我有事先过筛面粉)。用木勺快速搅拌,使面粉和水完全混合在一起。一直到面糊不粘锅以后,即代表面粉已烫熟了,离火。
4)用勺子或筷子把面糊搅散,使面糊散热。等面糊不太烫手时,加入一半的鸡蛋液,用刮刀切拌,让面糊完全吸收蛋液后,再分多次加入剩余的蛋液拌匀。
5)须留意的是,配方里的蛋液不一定需要全部加入。当蛋液加入面糊后,面糊会越来越湿润,用刮刀挑起面糊,若面糊呈倒三角形,尖角到刮刀底部的长度约4cm,并且不会滑落就无需再加入蛋液了。
6)烤箱预热210度C。
7)将拌好的面糊装进裱花袋(用中型圆嘴或星型花嘴都行),在铺有烤盘纸的烤盘上挤上大小适中的面糊,每个面糊之间保持适当的距离,以免面团膨胀后碰到一起。
8)用蘸着蛋液(之前剩下的)的茶匙背面,轻轻滑过面糊表面,让其平整湿润。
9)将烤盘移入预热烤箱的中间层,以210度C(我的烤箱是200度c)烤10 - 15分钟(我的烤箱20分钟)。当泡芙膨胀裂开后,把温度降低到180度C(我的烤箱是175度C),继续烤20 - 30分钟(我只烤约15分钟),或至泡芙表面呈黄褐色即可出炉。切忌中途打开烤箱,否则泡芙出炉后会塌陷。
10)将之前冷藏的榴莲馅装进裱花袋,泡芙完全冷却后,在其底部穿一个洞,把榴莲馅挤入泡芙内即可食用。

*  泡芙酥皮参考来源:http://blog.sina.com.cn/s/blog_4a5089ff0100d8n8.html
**泡芙馅料参考来源:http://blog.sina.com.cn/s/blog_ad8db1f40101e4gv.html
***参考这个视频,操作起来更容易: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3NFr_mC46o

私房记录:
- 我发觉,泡芙越大个,膨胀得越好。我一开始照着视频的做法,挤出5cm大小的面糊去烤。结果烤出来的泡芙膨胀到很好,但是我嫌它略大不甚美观,所以接下来自作主张把面糊挤到好小一个(约3cm),烤出来的泡芙虽然膨胀,但里面的洞孔就不会很大咯。
- 只是不论泡芙大小,我都没有办法把它烤到干干脆脆的。每次将温度降低后最多只能多烤15分钟,不然再烤下去,泡芙不但没烤脆,还很可能会烤焦哦。
- 总之,我发觉泡芙易学难精。制作面糊时,掌握蛋液的多寡不易;面糊移入烤箱后,控制温度的高低也不简单(这取决于本身要对自家烤箱的了解啦!看来,我还不是很了解我的那个它)。

泡芙馅料可以提前一天做好,冷藏在冰箱备用比较省事。我的榴莲馅使用了大量的猫山王,所以味道浓郁到。。。只要吃了一个泡芙,满嘴都是化不开、腻歪到不行的durian啦。

拌好蛋液的面糊,用刮刀挑起些许,若面糊呈倒三角形,尖角到刮刀底部的长度约4cm,并且不会滑落就无需再加入蛋液了(左上图)。所谓不会滑落,是指刮刀上的面糊不会轻易滑下,但片刻后会逐渐滴落。若完全不会滴落,那就表示面糊过干了;还需要适当地加入少许蛋液哦。拌好的面糊会呈现光滑细腻的程度(右上图)。

我第一次看到泡芙在烤箱膨胀起来(烤约15分钟后),立马将温度降低到175度C续烤个约莫15 - 20分钟,见泡芙呈黄褐色就把它移出烤箱。结果发觉泡芙不像视频介绍的是硬的脆的,于是烤第二盘时,我把泡芙烤到膨胀到裂开后(约20分钟后),才把温度降低到175度C续烤20分钟。但是两者做法烤出来的泡芙都是偏软的(但出炉后不会回缩哦)。但我蛮喜欢软软的泡芙,尤其是冷藏后的口感更是没话说!

泡芙的空心没有烤到干干的,而且表面也没有出现裂缝裂沟,这种泡芙应该算是失败吧(左上图)。右上图很明显可以看出5cm和3cm泡芙的差别。

将之前冷藏的榴莲馅装进裱花袋,泡芙完全冷却后,在其底部打一个洞,把榴莲馅挤入泡芙内即可食用。只是个人觉得冷藏后食用风味更佳哦。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