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7日星期六

Moist~~~日式乳酪蛋糕Japanese Cheese Cake

这次的日式乳酪蛋糕真的有做到moist ~ ~ ~ moist ~ ~ ~的口感哦。。。

只是蛋糕比第一次做的矮了一截,颜色也比较深。。。(那应该是90g的brown sugar惹的祸。结果证明90g的糖对我来说还是太甜了)

 两块叠起来还差不多。。。这次加重了cream cheese的份量(比原食谱多了一倍),香浓的乳酪滋味果然先声夺人,蛋糕还未送入口,气味就先扑鼻而来。



有点心虚,所以直接把日式轻乳酪蛋糕的那个“轻”字删去。

因为增加了一倍的乳酪份量,结果蛋糕不再是原来的蛋糕,所谓轻乳酪当然就不成立了。

在聆听了家人给的意见后,我不断在白纸上演算着这个蛋糕各成分的份量。经过大胆的推敲和细心的斟酌,第二次尝试制作Japanese Cheese Cake时,毅然使用了新的份量。

以下是我根据之前的经验,和比照几个食谱做出的更动。


Japanese Light CheeseCake(8寸活底模具)
材料:
(A)cream cheese      200g 
          牛奶                    130g (我用full cream milk)
          unsalted butter     50g
          白砂糖                  30g (我用黄糖brown sugar)
          低筋面粉              25g (我用unbleached all-purpose flour)
          玉米淀粉              15g 
          蛋黄                      4个
           
(B)蛋白                       4个
          白砂糖                  60g (也是用黄糖。建议糖分总和约80g就好)
          柠檬汁                  8ml (大约3tbsp。我还加入半个柠檬皮屑)

经验分享:
除了改动了奶油乳酪、牛奶、粉类和糖分的量,蛋糕的做法我都依足此前的步骤。只是也许是这次选用的鸡蛋是双黄蛋,所以我只用了两个蛋(共有4个蛋黄)。不晓得是否蛋白不够多的缘故,还是我此次打发的湿性蛋白并没有打得太久,结果蛋糕在烤箱里只稍微膨胀了一点,烤好后也没有很蓬松的样子。哦,差点忘了,我这次并没有把烘焙纸铺在模具里,而是直接涂抹葡萄籽油在模具的底部和边沿。不知道这样做是不是也会影响到蛋糕的蓬松度???

*《日式轻乳酪蛋糕》的做法,请看
http://wwwsheclub.blogspot.com/2012/11/japanese-light-cheesecake.html


也许是这次的蛋糕并没有“发”到很高,所以裂痕也没有很明显(我还是用那个不够深的烤盘)。

日式乳酪蛋糕真的不难做,只是有没有人可以告诉我:怎么切,蛋糕才会漂亮啊?为什么切着切着,蛋糕都会粘着刀子,然后顺着刀子切过的痕迹,再沾在切片的蛋糕上??唉,我只能说,做蛋糕容易,切蛋糕还真考功夫。。。

还是双层叠在一起好看多了。。。

 但是味道方面是绝对的right,看来份量的拿捏是对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