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9日星期一

传统蒸鸡蛋糕

我的鸡蛋糕处女作 ~ ~ ~哈哈。。。这样听起来好像在骂人。。。

由于放了有机蔗糖和黄糖,所以卖相看起来比加入白砂糖的鸡蛋糕黑,却又比黑糖口味的鸡蛋糕白了许多。



又是出远门的季节。我一想到冰箱里的十个双蛋黄的omega鸡蛋,心里就一直在盘算:有什么糕点可以让我快点用完这些鸡蛋?

于是我想到了——鸡蛋糕!对,没错,就是我从小就爱吃的鸡蛋糕!从来没有做过鸡蛋糕,但是心想应该不难,而且这种传统糕点应该可以帮我“消耗”掉很多鸡蛋吧?

上网找了许久都不见我的鸡蛋糕,原来要打“蒸鸡蛋糕”才会跳出我要的鸡蛋糕呀。虽然让我找到了,但是很多食谱都要加入汽水(苏打水)或发粉或自发粉或cake flour,这些材料里面都有化学添加剂,所以自己不是很满意。

最后总算让我找到传统的方子,简单纯朴的食材让我一见倾心,好了,就是它了。

蒸鸡蛋糕
材料:
鸡蛋   一碗(4个,约166g)
面粉   一碗(我用unbleached all-purpose flour未漂白中筋面粉100g)
幼砂糖   一碗(我用Organic Molasses Sugar蔗糖60g + brown sugar黄糖40g)
盐          1/8 茶匙
香精      几滴(我没有放)

* 100g的糖分对我来说还是太甜了,建议用85 - 90g的糖就够了。

做法:
1)以高速将鸡蛋打至起泡,加入糖打至松白。接着改用慢速打至五分钟或蛋液变幼滑。
2)分三次将面粉筛入蛋糊中,由上往下轻轻搅拌均匀即可。
3)把蛋糊倒入铺好烘焙纸的竹篓里,将适量砂糖在蛋糊上划十字,静置约10分钟。
4)锅里倒入足够的水(放上架子),用大火煮滚,然后移入竹篓,盖上包裹着布的盖子(以防水滴掉到蛋糕表面),蒸大约15-20分钟即成。

这个没有加入汽水或发粉之类的鸡蛋糕,口感比较干、结实。家婆吃过后说:做么你做的鸡蛋糕不会掉到满地的?以前我做的鸡蛋糕,很软的,吃的时候会掉到满地都是。。。我问家婆:那你做的是不是有放汽水?她猛点头。是咯,我就是不要加这些东西嘛!她说:一点点,不要紧的。。。有些东西,不是多少的问题,而是坚持的问题。坚持久了,变成一种自发习惯,那不是很好吗?

也不懂是鸡蛋过度打发 还是没有加入汽水或发粉的关系,我的鸡蛋糕不会“笑”喔。明明用砂糖划了十字,但是就是没有裂开大口(惟有用“人工”让它开嘴)。

刚出炉时,掰一块放到嘴里,真的有浓郁的鸡蛋味,好像又回到了小时候。但是放凉过后吃就比较硬咯。。。(是这样的啦,谁叫自己要死守那不知所谓的“坚持”呀?)

2 条评论:

  1. 终于找到知己了,不加发粉的蛋糕.记得从前蒸蛋糕时从不加发粉但每次都发得像一朵花,然而近期都蒸不发我想可能跟火喉有关.让我再试多几次看看吧!

    回复删除
  2. 呵呵。。。你好。是啊,我希望homemade的料理竟然不用过多的化学添加剂尤其是发粉但是很多时候是为自己找麻烦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