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0日星期三

口袋面包Pita Bread

无添加的手工口袋面包,吃得安心,吃得开心。。。

口袋面包和墨西哥卷饼一样,包裹的馅料千变万化。但是万变不离其中的是,我坚持每一份材料都是亲手制作的爱心料理。这次的馅料是沙丁鱼马铃薯咖喱。做法(分量自己决定吧):马铃薯切成丁块,平底锅下少许油热锅,倒入马铃薯块煎至熟,盛起。把切成粗丝的大葱,倒入平底锅里爆香,将之前炒好的马铃薯块加入,接着放进咖喱粉一起兜炒(坚持手作的我“犯规”了,直接用现成的curry paste。因为冰箱里有小姑上次用剩的。就安慰自己说是为了清理厨余)。起锅前倒入沙丁鱼和番茄汁略炒至汁水收干即可(沙丁鱼稍微压烂就好,这样才可以吃到肉块)。

口袋面包制作过程不会很难哦,即使是新手(如我)也绝对可以胜任的。



口袋面包(4个)

材料:
高筋面粉     125g
全麦面粉     25g(我用即食麦片搅打成全麦面粉instant oats)
清水             105g
干酵母         1 tsp/3g(我用即溶酵母instant yeast)
盐                 3g
细砂糖         5g
橄榄油         6g


做法:
1)把所有材料放在容器里搓揉成团(水分可以预留一些慢慢加入,若觉得太湿则不用全部加完)。
2)用力揉面直到可以拉出薄膜的扩展阶段(详细手工揉面步骤请参考食谱参考来源)。揉好的面团盖上湿布/保鲜膜,进行基础发酵。
3)面团发酵到两倍大(25度C室温下约50分钟),将面团用力揉出空气,使面团重新变小。把面团分成4等份,搓圆。盖上湿布/保鲜膜,静置15分钟(这时开始预热烤箱,上下火230度C。烤盘表面刷一层薄薄的橄榄油一并预热)。
4)醒发好的面团,用擀面棍擀成直径约12-13cm的圆薄片。
5)将擀好的圆薄片马上放入烤盘,移入烤箱中间层,以230度C烤3分钟(我的烤箱是250度C)。
6)神奇的一刻就快出现。大约2分钟多的时候,薄片会完全鼓起来。鼓起来后,再烤约30秒至1分钟或面团表面呈金黄色泽即可出炉。
7)待凉后沿着面包边沿剥开,塞入喜爱的馅料即可享用。


私房记录:
- 一般手揉面包都是采“后油法”。由于这个食谱的油量不多,所以我是直接把油和所有材料混合在一起搓揉的(水分除外)。
- 水分我用到完,面团也不会湿到无法搓揉的程度,相当好操作哦。只是毕竟是手揉作业,所以也没有讲求做到面团呈薄膜的扩展阶段。可是我发觉这并没有影响后续的作业,因为我的口袋面包还是完全鼓起来噢。
- 当面团擀成圆薄片时,立刻放到烤箱里烤。接着再擀开第二个面团,然后取出第一个面团时才把第二个面团移入烤箱里。依此类推,无须将每个面团擀好一起进烤箱哦。
- 这里必须记录的是:第4片面团不明白为什么在烤箱里并没有鼓起来。最后烤了5分钟,它竟然变成硬饼(狐疑中)。。。
- 吃不完的口袋面包,可以用保鲜袋装好放入冰箱冷藏。下次要吃时放在室温下恢复常温,再丢到热锅/热烤箱里热一热即可把冻硬的面包变回柔软哦。

一起来见证magic时刻:一、二、三,完全鼓起来咯~ ~ ~

当下午茶吃的小吃,里头塞满了自制马铃薯蛋沙拉。简简单单,却好满足。。。


#2016年6月23号补充说明:

 今早又做了口袋面包。前面先烤的2个竟然没有鼓起来哦(总共4个)。我左思右想,得出两个结论:(一)烤箱预热做的不足。由于我心急把擀好的面团丢进烤箱里,所以烤箱预热并不足15分钟哦。(二)烤盘的橄榄油涂抹太厚。很明显烤盘不能留下太多油,因为第一个烤的面包,已过了3分钟还没有鼓起来,我取出来看,发现底部已经有焦硬的痕迹(左上图)。后来第二个也是一样情况。第三个开始,面包终于在第三分钟过后鼓起来了;我让它继续在烤箱里烤到约莫5分钟才取出来。翻开面包底部一看,没有留下焦硬的痕迹(右上图)。由此断定橄榄油太多底部首先会变硬变焦,这会抑制面包蓬松起来。所以抹上橄榄油后,保险做法是再用厨房纸巾抹一抹,好去除多余的油脂。还有,不要拘泥于食谱上写的“3分钟定律”,原来,只要底部没有烤焦,将面包继续烤下去它最终会鼓起来的(我第三和第四个都是过了3分钟多才鼓起来,前后烤了约5 - 6分钟)。

左上图是底部(没有焦焦的),右上图是正面(有鼓起来哦)。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