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3日星期三

手工墨西哥卷饼Homemade Flour Tortillas

手工墨西哥卷饼好有嚼劲,崇尚轻食主义如我,感动于手作的美好一天由此展开。

好喜欢吃mexico wraps,喜欢里头千变万化的馅料。。。
(早午餐:豆苗、火腿、cherry tomatoes以及自制马铃薯蛋沙拉

下午茶点心:熟香蕉、生菜以及自制马铃薯蛋沙拉。

甚至可以做成墨西哥国民美食Burrito(这是很个人的口味——Kimchi Burrito)。

一张图看完手工墨西哥卷饼的制作过程(喜欢马铃薯蛋沙拉的朋友,可以看这里)。


今年的清明,
错过了上山拜祭母亲,
我一直耿耿于怀。

后来写了一片说是悼念文,
却更像是忏悔文的东西;
想说以此怀念母亲,
却变成安慰自己的细细私语。。。

原文记录如下:

您,还安好吗?
在过去的377个日子里,
这里的一切如常邅递更新。
三月里的风铃木依旧怒放,
却不似去年那天叫人触目惊心。

您的音容时刻浮现在我的日常里,
欲缅怀才惊觉我们没有一张合照。
您在那里是否放下所有的痛?
问神问米问天地,
无声无息是它的回应。

岁月继续静巧巧躲在旮旯间,
东拼西凑的灵魂无处安放;
努力在没有您的太阳底下,
活的好好地。。。


手工墨西哥卷饼(8片)

材料:
中筋面粉   200g
橄榄油       10g
盐               2g
冷水           120g(我用约115g)

做法:
1)将所有材料倒入容器里(冷水除外),逐步加入冷水(不一定要用完),用手混合成团。
2)把面团移至桌上,用手搓揉面团至光滑(约5 - 6分钟)。
3)面团放入容器里,包上保鲜膜/湿布,静置约40分钟。
4)桌上撒些中筋面粉/手粉,把面团放在桌上,平均分割成8等份,搓圆,盖上保鲜膜/湿布,休息10分钟。
5)把面团擀成直径约15cm的薄圆片,接着放入生铁锅里干烙(即不下油)约1分钟,反面煎约30秒至上色即可。
6)完成的卷饼即可包上任何馅料享用。


私房记录:
- 我第一次尝试,就加入30g的全麦面粉(中筋面粉减至170g),水分却还是120g。当天午餐马上吃没什么问题,可是晚上吃时发觉饼皮变硬了。不晓得是不是加了全麦粉的关系,还是本来隔了几个小时后吃,都必须像冷藏后那样再丢到锅里去热一热让它回软再吃?
- 第二次学乖了,我就照足食谱做,结果120g的冷水(我用室温下的水)没用完,湿湿的面团粘到手都险些无法操作了(目测约还剩不到10g水吧)。但最后还是用毅力把面团搓好了。只是在擀好面团要拿起时,问题又来了,部分面皮粘在桌面上了(桌面上有撒手粉哦);唯有小心拉扯,好让它不至于大幅度走形。所以决定以后用110g的水分就够了。
- 由于第二次我要把卷饼做成墨西哥国民美食Burrito,这需要比较大的饼皮,所以我把上述材料搓成的面团分割成5等份约65g一个(后来觉得分割成4等份也行)。

上图从左至右:(一)饼皮在平底锅里干烙受热约1分钟开始冒泡。(二)用勺子稍微压泡泡别让它鼓起。(三)反面煎约30秒或至微焦即可盛起。建议以温火慢煎饼皮(不要用最小的火,因为越煎越久饼皮会变硬),前后不到两分钟就必须起锅(虽说干烙不粘锅会坏,但我还是用不粘锅。想说反正它也用蛮久了)。

一次过吃不完的饼皮可以收在保鲜袋子里冷藏3天(冷冻则可以更久些),只要在吃之前从冰箱取出静置在室温下,接着在热锅里稍微加热,冻硬的饼皮即可恢复柔软(当天做好的饼皮不建议在室温下置放太久,饼皮会变硬哦)。

再三回味一下。。。(哈)

这个泡菜Burrito是我随心所欲变出来的。冰箱里还剩下清明拜祭(夫家)的半块烧肉,就拿来切片和韩式泡菜一起焖煮至软烂。南瓜切片,平底锅下适量油,把南瓜煎至微焦,起锅待用。两瓣蒜片爆香,和切片的shitake日本蘑菇一起兜炒片刻,接着下白米饭和之前的南瓜拌炒,起锅前加入适量海盐和黑胡椒粉。取一片手工墨西哥饼皮,依次铺上生菜、白米饭和泡菜烧肉,卷起成条状,即可享用。我要不是为了拍照美观,肯定将泡菜烧肉跟炒饭捞在一起,那才叫够味呢!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