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4日星期六

一封写给老鼠的陈情书



       
         致:老鼠(实在没办法加上“亲爱的”)

         第一次发现你的存在,我着实是大大地吃了一惊。
         也许是我的神经比较大条(也是因为万万没有想到你会出现在我的生活里),
         要等到你第二次登场时我才如梦初醒——
         原来在我的蜗居有不速之客在暗夜中造访。

         事情是这样的:
         前一天早上在厨房的垃圾桶旁,无意间瞄到地上有些许生米粒,
         因为已有几天未清理打扫,所以我当时也不以为意(其实我当下就应该想到,
         家里的米桶和垃圾桶遥遥相对,根本就不可能出现未经烹煮的米粒掉在那里的道理)。

         第二天一早,当我惊见厨房一角的垃圾桶旁,散落一地的白米;
         还傻乎乎地问爱人:为什么地上会有白米啊?
         爱人闻声立即答道:白米?那肯定是老鼠!
         老鼠???老鼠?!?!老鼠!!!!!!
         我这一惊非同小可,连忙叫来自称是“辨鼠达人”的爱人查看,是否真的是老鼠所为。

         沿着白米的路线,来到了一旁的开放式四层橱柜,一层一层往上看,就在第二层找到了
         一包五谷米。那是我两个月前买的心头爱,眼下却成了老鼠的新鲜粮食。五谷米的塑料
         袋已经破了两个洞。爱人的结论是:洞口太小,不可能是老鼠。留下惊魂未定的我就跑
         了。洞口小就不是老鼠吗?去你的辨鼠达人!


        我继续扮演着福尔摩斯(只差没有用放大镜),抽丝剥茧地寻找“小鼠”的踪迹(既然爱
       人坚决否定是老鼠,那就当是未成年的小鼠吧)。啊!终于找到新的证据——就在储放
       五谷米的不远处,悬挂着的一串香蕉也遭殃了。其中一条香蕉被咬破好大一个裂缝。
       老鼠,是老鼠,就是老鼠。


       厨房就那么丁点大,找遍了橱柜一转身就面向洗碗碟的梳洗台,台下堆放着一些锅盆炊
       具和葱姜蒜等干粮。等下。。。,那仅存的马铃薯也惨遭毒手,很明显地缺了一口。
       下铁证如山,想说不是老鼠,啊,不对,是小鼠,恐怕也很难。


       证实了有老鼠的存在,我的精神频临崩溃。就像怨妇查获丈夫的外遇般,一开始我
       质疑它的存在,希望明天睡醒发现那只是梦一场。我不相信眼前看到的事实,只
       一天没有和它面对面(最好此生永不相见),我就怀抱着一份不是它的希望。但是
       事实告诉我:就是它了,不要再逃避了。


        我开始自怨自艾:为什么是我?我花在家务上的时间也不少,虽然算不上一尘不染,但
        也做到窗明几净的程度。再说我居住的环境,难道方圆五百里就属我的蜗居最糟糕?我
        真的很委屈。。。于是开始食不下咽,夜不成眠;频频揣想着老鼠的种种可能。它是从
        外面来的吗?那它未免太聪明,懂得食随知味一而再地上门。如果它是家属, 不不不,
        我的意思是家鼠。。。,那更可怕。它到底匿藏了多久?它的巢穴在家中的哪个角落?
        一想到很可能跟它共处一个屋檐下,我神经过敏到仿佛有双眼睛在暗处随时盯着我,只
        要有机可乘就会占据我的地盘(开始出现焦虑症候)。


        当今天早上又发现那一串香蕉中的另外两条也。。。被嚼烂时,我霎那感到悲愤莫名。
        凭什么?凭什么一而再,再而三的扰乱我的生活?我之前默默忍受,希望它在不撕破脸
        的情况底下见好就收。没想到它竟然藐视我的存在,这分明就是在挑战我的能耐。人的
        忍耐是有限的,而我的容忍度尤其短,短到。。。我要和它宣战。我誓死捍卫我的主
        权及保卫我的家园,绝不容许鼠辈在家里横行(这下质疑逃避自怜焦虑愤怒全都有了,
        老鼠受死吧)。


        我发疯般上网搜寻,下载相关的灭鼠处方http://qzhi5.com/knowledge/201109/life_25060.html
        ,甚至到百度翻查它的家底(http://baike.baidu.com/view/6094.htm);因为我深信知己知彼
        百战不殆的理。


        明天,你胆敢再来,我包你看不到后天的月光,你这只死耗子(想当然老鼠都在夜晚出
        没是为了赏月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