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6日星期三

香蕉松饼Banana Muffin


首次尝试的香蕉松饼,对于它的外形尚算满意。

 掰开里面一看,很厚实的一块。我稍嫌它不够硬,口感上比较像蛋糕。



该怎么诉说我的末日圣诞情怀?

沉寂了几个月的鼠患,
竟然在圣诞节当天早上,
捎来“惊”喜。

我万没料到,
厨房会再次成为老鼠盘踞的据点。

当看见老鼠那鬼祟的、卑微的粪便,
出现在厨房里的梳洗台和橱柜上,
我的心顿时撕裂成碎片。。。

怎么会这样???
老鼠又来了!!!
爱人!!!快来捉老鼠呀!!!!

为了舒缓我的紧张情绪,
也为了不让悬挂在厨房里的那几条香蕉
成为老鼠的腹中果,
我要立马做做什么东西来压惊。。。



健康版香蕉松饼Banana Muffin(12个)
材料:
未漂白中筋面粉unbleached all purpose flour     240g / 2 cups
香蕉(熟透、外皮有黑点的)                  4条 / 约250g
幼糖(我用有机黄糖brown sugar)           120g(太甜,90g应该足够)
菜油(我用初榨椰子油virgin coconut oil)     100g
鸡蛋                                                                   2个
泡打粉baking powder                                        1 tsp*
苏打粉soda powder                                           1/2 tsp**
盐                  1/8 tsp(盐也许应该1/4 tsp,muffin本来带点咸味才好吃)
葡萄干         适量***

Optional:
*若加入1 又 1/2 tsp的泡打粉,可以不放苏打粉。
**反之,若加入1 又 1/2 tsp的苏打粉,可以不放泡打粉。
***可选择其它果仁或选择不放。

做法:
1)烤箱预热180度C。
2)将香蕉用叉子压烂成泥状。
3)陆续加入幼糖、鸡蛋和菜油搅拌成糊状(直接用叉子或打蛋器手动搅拌,无需用电动搅拌机)。
4)粉类过筛,接着和盐一并倒入香蕉糊里,用刮刀顺一个方向切拌(fold in),把面糊轻轻混合均匀即可。
5)将面糊倒进模具约八分满,接着送入烤箱烤约25分钟至松饼表面发起裂开或呈金黄色泽即成(可是我用175度C,烤了约35分钟)。

#食谱来源:我综合了多个中英文食谱后,从中选取适合的凑合出“新”的食谱。


喏,就是这个椰子油(当然还有别的牌子)。

松饼(muffin)和纸杯蛋糕(cup cake)是有分别的。cup cake顾名思义就是放在纸杯的小蛋糕,它轻盈蓬松,口感也很松软,通常表面上还会点缀一些奶油和巧克力等。muffin则介于蛋糕和饼干之间(所以中文名叫“松饼”嘛),它比cup cake厚重得多,口感也比较扎实。就是这种扎实的口感令我对muffin爱不释手。

也许没有加足够的泡打粉和苏打粉的份量(我尽量不用这些化学添加剂,但是不放又不行),所以我的muffin并没有发到很高或开口“笑”。

整体还可以啦。最重要是我没有用butter,而是加入健康的coconut oil,吃起来格外零负担。少了浓浓的牛油香气(想想牛油都是不健康的氢化油啊),换来阵阵的椰香扑鼻也不错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