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4日星期四

京津畅游(四):叫长城太沉重









这一开始就是个圈套。


网上收集到的资料是圈套,919公交上的服务员是圈套,八达岭熊乐园是圈套,十三陵的行程也是圈套。这根本就是充满布局的一天。说白一点,我们被“设计”了(也可说是自投罗网吧)。


虽然并没有抱着“不到长城非好汉”的心态,但对于长城的兴趣并不亚于故宫。因此,行前准备的最多最久的也是长城这一环。在经过无数次的反复搜寻,核对和过滤,我最终把目标锁定在司马台长城。所以说,我一开始就把距离北京市较近的八达岭长城和居庸关长城(位于昌平区延庆县)排除在外。我心目中的长城路线是相对较远的司马台长城(密云县),那是因为它是唯一保留原貌的长城(其它开放参观的长城都有不同程度的修复),也是游客较少的长城路段。我在网上不止一次看到网友写关于游览八达岭的感想:上山看屁股,下山看人头。这证明了八达岭长城的拥挤程度真的不适于作闲适或深度的浏览。至于为什么把居庸关长城也拒于门外,那是因为我自作聪明地认为位置靠近的两座长城人潮拥挤度应该是不相伯仲吧。


我很后悔最终没有坚持自己的想法。结果因为害怕无法顺利抵达司马台长城(因为从搜索到的资料获知搭乘公交前往的确有点复杂和耗时),而逼于选择交通问题方面比较简单及省时的八达岭长城。可是,悔恨的念头在我站在八达岭长城第六站时愈发加深了。当看到前方人头汹涌堵住去路甚至动弹不得时,我放眼望向几乎空荡荡的居庸关长城,这叫人情何以堪(真想一跃而过,凌空登陆居庸关)?八达岭长城根本就是人满为患嘛(看来大家都被“骗”到八达岭了)!懊恼啊!!!!


到底是谁谁谁某某某在不同的网站说着相同的资料?让我深信919公交直达快车的服务?如果不是过于相信手头上的资料,我就不会对919公交上的女服务员的话照单全收。如果不是听信她的好言好语,说什么八达岭是最具看头的长城而游览八达岭最好的方式就是乘坐滑车到第四站然后才徒步到第八站的·“好汉坡”去拍照再折回头由原路走到第四站坐滑车回来然后回到下车的地方等919 回北京(根本就是怕游客不走来时路然后去到其它的入口而错过搭919 公交的机会)。。。。


如果,我稍微迟疑一下,只买八达岭的门票(40元/人),而不买来回滑车的车票(60元双程/人),事情会不会比较好一点?因为,若不坐滑车不坐缆车,其实还有另一条路线可以徒步直达第八站甚至最高点的第十站。那些路径人潮没有那么多,当然最终大家都会挤在同一个点上,但至少有些路段可以缓冲间接把人群给错开嘛。


越想越气,越气越想,脑筋突然就清楚了(两大型男不明就里,搞不懂为什么我如此失落。当然咯他们俩,一个打从开始就没有想过要走完全程,另一个则可有可无完全无所谓。这两个男人根本就是来摆款的嘛)。


919公交自称是北京唯一一个受国家政府授权直达八达岭的快车,还顺带游说乘客购买来回滑车票游览八达岭。其实说穿了,919公交根本就是和熊乐园合伙的。而滑车服务就是熊乐园的主要收入。想想,有谁会特地去观看建在八达岭入口处的熊乐园里的那一两只黑熊?熊乐园的存在只不过是名正言顺地让游客穿过此乐园,然后再乘坐建立在熊乐园里的滑车上下八达岭长城而已。而熊乐园有关单位就把快车营业专权交给919公交。这个“一家便宜两家着”的垄断性经营方式总算让我滤清了919公交和熊乐园之间互惠互利的关系。


至于十三陵,如果按照原定计划,一是乘搭公交去,一是包辆霸王车全天候载着我们跑完长城和十三陵。结果下得山来就遇到了耿大哥。这又是另一个圈套的起始。


我们一开始就做了最坏的打算:包霸王车一天(北京市-八达岭-十三陵-北京市)的价格介于400元到600元。这个价钱我们无法接受,拉倒。乘坐公交车嘛,虽然有找到相关资料,但并不很清楚下站的地点,所以有点担心无法抵达目的地,也拉倒。于是决定就在八达岭脚下随便上一辆霸王车去十三陵吧(从那里开始包车价钱就会便宜很多)。


当然你不必自己去找人问,只要站在一旁不动,自然会有人上前来拉拢。经过一轮唇枪舌剑,我们以110元雇用耿大哥为接下来的行程开路。但,竟然就在这节骨眼上忘了确认要去的景点(我们是分别询问不同的司机,而我没有和耿大哥“交流”过)。


结果我心仪的三个目的地:神道,定陵和长陵,只有定陵雀屏中选。


当坐在耿大哥的“面包车”经过神道(当时还懵然不知),问他说为什么不参观这个美丽的地方,被告知没人会来这里的,中国人都不去,因为这是埋葬皇帝的陵墓;意思浅浅是说不吉利吗(这就奇了,十三陵路线有哪一个不是皇帝的陵墓啊)?我们的确也没看到什么人群,所以也任由他摆布就这么错过神道。


第一站就去了十三陵“总陵”。由于在车上和耿大哥聊得起劲(老实说,他真的挺有趣的),况且时间上也有点赶,我头也不抬就买了门票冲进去(其他团友就别指望了,他们对行程不甚了了)。一进到去,越看越不对路,这不就是蜡像馆/博物馆吗?我干嘛放着外头真实的陵墓不去,反而来参观用模型或道具堆砌出来的布景呢?怪不得当我听到总陵这个字眼时,心中还狐疑怎么查了那么多资料,就没察觉有这么一个陵墓啊。


后来听说我们要去用午膳,原本说好会去四个景点的耿大哥,就直接把景点改为三个(看来农家院饭店也算一个点咯) 。


饭后把我们送去帝皇庙。我之前还天真地以为所谓帝皇庙也是陵墓之一,一看之下,不就是关帝庙?结果只在门前照了张相就要走,耿大哥却极力游说我们买票入庙。我们很有默契突然全都变成虔诚的信徒,告诉耿大哥说:我信主(有人可以大声说:我姓朱)。


气煞的耿大哥最后总算把我们送到定陵(最后一个点咯)。经过一条十字路口时,左边路牌写着定陵,右边路牌写着长陵。我问耿大哥为什么不去长陵。他回答和先前如出一辙:没有人去长陵,长陵没有定陵好。可是我搜集到的资料显示,长陵是十三陵之中规模最大及文物最可观的陵墓啊。


下了面包车,就有好几个小伙子在等待。耿大哥说是向他们买门票。我们看几个年轻人拿着单据想要开单,就疑心既然来到诺大的定陵为什么不去柜台买门票?ok,你既然使出横招,那我们就耍狠招——借尿遁!我们兵分几路,有的留下和他们“了解”情况,有人真的跑去上厕所,我则跑去柜台询问和“访问”其他游客。


耿大哥眼看我们如此这般,气急败坏地拿了110大元就走了。


我们此刻耳聪目明,一切答案了然于胸。大伙儿走到柜台买票,告示牌标价定陵门票为65元。我们要了四张票,只收240元(票根写明门票价格:60元)。说穿了耿大哥那伙人是想从中赚取这中间的差额吧。我们估计中国和越南一样,景点的门票都分本地人和外国人的票价(马来西亚有这种规定吗?)由于我们大马人生就一张黄皮肤的脸,加上口操华语,当地人很难分辨我们是不是“外国人”。虽然,我们说不出一口京片子,但是中国幅员辽阔,什么籍贯的口音都有,我们这种大马腔,你不给我掰说是来自陕西吗?(所以,自己到柜台买票,服务员都当你是本地游客啦)


一天的行程到此尘埃落定,我的感触比之前任何一天都来得深。。。关于长城,凭自己的双脚只走了两个站(从第四站走到第六站就折回头坐滑车回到山下),我始终怀疑自己是否来过长城(至于十三陵就甭提了)?是的,我确实看到了长城延绵不断的城墙,也曾感受过从城墙外的山峦吹拂而来掠过我脸颊的山风。但,我更看见扰扰嚷嚷的人群,堵住了长城一望无际的秀丽山河。这样的景象,不该出现在波澜壮阔的长城;长城不该如此拥挤,这叫长城太沉重。


是的,我来过长城;却也不曾来过长城。


后记:经此一趟,我发誓若有机会必定要到司马台长城走一回。若还有机会,十三陵必然要乘搭314公交一路从神道玩到长陵。




注:

(1)长城是不同时期的古代中国的为抵御不同时期的塞北游牧部落联盟侵袭而修筑的规模浩大的军事工程的统称。长城东西绵延上万华里,因此又称作万里长城。现存的长城遗蹟主要为始建于14世纪明长城,西起嘉峪關,東至虎山長城
2009年4月時,中國國家測繪局國家文物局報告最新的完整考古研究顯示,長城全长8851.8千米,其中人工墙体的长度为6259.6千米,壕堑长度为359.7千米,天然险的长度为2232.5千米,牆體平均高6至7米,宽4至5米。
中国长城的修筑始于春秋战国时代,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其中尤以三代的规模最大。八达岭建于1504年是位于北京市延庆县内临近居庸关的一个山峰,最高点1015。地处于北京西北。八达岭最著名的是它的长城。它是中国开放最早的一段长城,也是至今为止保护最好,最著名的一段明代长城。其可行部分全长3741米。司马台长城中国万里长城的其中一段,位於北京市密云县河北省滦平县之间。它是长城中最险要的一段,东起望京楼,西至后川口,全长5.4公里。长城本建於北齐,现存的建筑为明朝时期所建。該长城被鸳鸯湖分为东西两段,分别有敌楼16和19座。由於該长城西接金山岭长城,因此不少远足者喜爱同游两座长城。长城闻名的原因除了险要之外,还有整修後依然能较好的保留古迹原貌。司马台长城於1987年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属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节录自《维基百科》
(2 )明十三陵中国明代皇帝墓葬建築群,坐落於北京昌平区天壽山下40平方公里的小盆地,距離京城約50公里,自永樂七年五月(1409年)起用,直到安葬崇禎帝後結束,歷時230多年,共葬有13位明朝皇帝,23位皇后、2位太子、30餘名妃嬪、1位太監,是全球保存完整皇陵墓葬群之一,2003年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节录自《维基百科》
(3)919公交(直达)快车 = 12元/人,十三陵总陵(蜡像馆)门票 = 40元/人
一群等待被“宰割”的羊群。看到吗?这些人从桥的这端(右边)排队排到桥的那端(左边),全都是要搭919公交到八达岭去的(左上角的建筑是德胜门箭楼,也就是919公交的总站)。

脑筋转得快的摊贩早就霸好位子做起生意来咯(可是这么长的人龙,流动的速度倒也快。不消30分钟就轮到我们上车了)。

到达八达岭脚下,人群同样汹涌;预感不是很好。。。

喏,八达岭熊乐园(亏我当时还傻乎乎的)。

熊(是懒得咯)。

烤羊肉串交易正在进行中。

等候滑车上山。人龙没有尽头。。。

滑车。由专人控制,你休想操纵速度。

终于来到八达岭第四站。上到这里已经是早上十点,热!晒!

长城上早已出现人龙。看来早上六点就离开酒店的我们,还是迟了。那是因为我们花太多时间在交通上。单单乘搭地铁(王府井-复兴门-积水潭)就花去40-50分钟时间,还有919一小时多的车程(最少一小时,这还要看当天的堵车情况)以及走路的时间。

当然是往好汉坡的方向走。

但是结果都一样,就是人人人人。。。

哗,真的是何其壮观?!

算了,放轻松点,来点吃的。。。

叔叔阿姨是有练过的,小朋友千万不要学。

热力四射,加上前路受阻,很多人开始就地而坐。。。

前面就是第六站了,却偏偏卡住好久都没动静。

每一站的驿站都很受欢迎,大家都把它当作休息的凉亭。不过,真的很臭尿味,快闪。。。

真的很晒。我的双脚还没有感到吃力(当然只走了两站,能有多累啊?),身体却热到不行了。
眼看前进无望,我们当机立断,决定到第六站就往回头走(不然怎样?前面塞得厉害,更何况又日当中午了)。唯有快快拍些美景回去聊以自慰。

这么晒,拍完照就走吧。

别了,长城(不忘来个招牌动作)。。。

等候滑车时,下山的人龙一样没少过。

这就是所谓的十三陵“总陵”。

如果对清明朝代的历史非常有兴趣,这里图文并茂的场景应该能满足你。。。

看吧,道具人物什么的,都做到逼真的程度;我还发现人偶的脸孔几乎都不一样。

帝皇庙。哈。。。

定陵是由五座互相通连的石结构拱形殿堂组成的玄宫,俗称地下宫殿。

这是地下宫殿里的棺木。原有的棺木已不在此,这些都是做给游客看的冒牌货。

陵墓都是用巨大的石块砌成,真的是项庞大的工程。

这叫金刚墙(锯齿状墙体),是古代地下墙体的通称。墙身用56 层城砖垒就,堪称是金刚不坏之体(可是还是被盗墓者挖掘)。。。

还是依着栏杆吹吹晚风比较舒适(有人就是喜欢扮局外人)。。。

回到王府井,去找全聚德。

全聚德北京烤鸭2人份套餐(看清楚是2人份哦),卖你600大元人民币。

这班家伙是欠揍吧?竟敢在别人的地盘撒野。。。其实还不错吃,只是这等高“贵”的价钱,我们对全聚德也就有更高规格的要求。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