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30日星期一

印尼香酥烧鸡


五月份这个幸福的花嫁季节,娇俏新娘的美丽背后是摄影师或化妆师,只能死不能病地默默在支撑着。今天难得偷得浮生半日闲,“挟持”爱人到菜市场悠转了一圈。也许是受到“黑心猪肉”的新闻波及,远远就看到鸡肉档口挤满了人。

我常光顾的这鸡肉档,还真没遇过老板如此好生意。有幸被一群“资深”安娣包围着,我一时之间有被“淹没”的错觉。好不容易领着处理好的肉鸡走出人群,买了一些蔬菜和烧鸡的香料,还是赶快回家做我的料理要紧。

由于前阵子在一本微波炉料理的书上,看到了介绍这道印尼香酥烧鸡的食谱,脑里一直念念不忘就是心痒痒想试一试。今天终于买齐了所有材料,就动手做吧。原书是根据微波炉的烹调方法处理的,可是我只有烤箱,所以惟有在烹调方式和程序上稍作改动。

印尼香酥烧鸡(4人份)
材料:
肉鸡        1.5公斤(斩成四大块)
酸柑汁      2汤匙
香茅        1支(捣碎)
罗勒/薄荷   1小把
香兰叶      3片(切成6CM长)
番茄        4粒(去皮剁碎)
甜黑酱油    3汤匙(我只用2汤匙)
ASAM膏      1汤匙(掺125ML的清水搅匀)
白糖        2汤匙
盐          少许

香料(放入搅拌机研碎):
红辣椒      4 - 6条(我只用四条,所以辣度是初级的)
洋葱        10粒(我觉得“不合比例”,所以只用4小粒)
嫩姜        30克
蒜头        2瓣(我放了6瓣)
黄姜粉      1/2茶匙(这个应该放1茶匙吧?因为成品出来的颜色不对)

做法(我更改过的):
1) 肉鸡洗干净,用叉在鸡肉上插一些孔,加入2汤匙酸柑汁备用。
2)热锅后倒入3汤匙油,然后把研碎的香料下锅兜抄(就成辣椒糊了)。
3)这时加入香茅,香兰叶,番茄碎,罗勒(我用芫荽代替),酱油,糖和盐以及ASAM水。煮至醤汁稍见浓稠即可熄火。
4)把之前的鸡肉放入一个大容器里,然后把所有酱料倒入里面。至少浸泡4小时以上(等酱汁冷却可移入冰箱以防鸡肉变味),如果浸泡隔夜会更够味。
5)最后放入烤箱以180度烤15 - 20分钟,把鸡肉翻面再烤15 - 20分钟(要适时去看看,只要鸡肉呈现金黄色泽和发出“噗滋噗滋”的声响就差不多了)。


经过烹煮过后的酱汁呈现褐红色。这时把它覆盖在已淋上酸柑汁的肉鸡上,等酱汁冷却后可移入冰箱。

四小时后或隔天拿去烤箱以180度烤15 - 20分钟,不要忘记翻面再烤个15 - 20分钟就大功告成了。除了颜色不像(食谱上的烧鸡比较黄),味道还真不错吃,是那种酸甜微辣的口味。那是因为我只放了4条辣椒,所以嗜辣的朋友不妨放6,7条辣椒都ok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