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日星期一

在说出三个字以后



威廉和凯特结婚了。


是的,就威廉,和凯特,结婚了。不是什么英伦皇室,不是什么世纪婚礼,也不是什么灰姑娘嫁给王子的童话。把一切从秤砣上拉下来看,这只是一桩再普通不过的男婚女嫁。


再尊贵的身份,再显赫的家世,即便贵为九五之尊的威廉王子(英国王位第二位继承者),也得“领悟”在婚姻面前人人平等的真谛。在奢华梦幻的婚礼背后,他也会经历婚姻生活的洗礼 ,他也会在实际的婚姻中感受个中的甜酸苦辣——婚姻不是满床的玫瑰,它自有它的芬芳也有它的苦楚。最后他们不一定像在镜头前般永远恩爱,但他俩也不一定会步上离婚收场的悲剧(?)。                                   


大部分现实的婚姻里头都离不开柴米油盐的真实磨难,当然也许威廉和凯特不在此列。但婚姻是两个不同的人(家),放弃自我(一部分或全部)重新搓揉成一个共同结合的个体户,此后我中有你,你中有我。这不可谓不浪漫,但这当中也着实辛酸啊。因为生活的磨合会在每一天的相处之下不断放大,撕裂,粉碎;然后再还原。。。再撕裂。。。再粉碎。。。又复还原,周而复始的。没有经历过如此这般的契合期,婚姻之路要走到一起慢慢变老这等最浪漫的事,必然比童话还不真实。


所以在说出“我愿意”之前,最先该考量的问题不是什么5c(车子/公寓/ 信用卡/现金/乡村俱乐部会员资格或三高(高学历,高收入,高身材),而是彼此予结婚的意义。既然我们都不是王子或灰姑娘,在说出“我爱你”之后“我愿意”之前,两个相爱的人必须认真思索才能许下互托终身的美丽誓愿。




p/s:以下是我喜欢的漫画家几米的画作。对于结婚的意义,他一语道破现今人对婚姻的认知偏差及过度苛求。




  几米漫画:结婚的意义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