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1日星期四

印尼行脚(三):梭罗,就是Begawan Solo。

望着如斯湛蓝的天空,有可能心生歹念吗?


我之前对梭罗(Surakarta,简称Solo)没有一点印象。只是在网上看过一些资料,知道它西南距日惹约30公里,与日惹长期竞争爪哇文化中心的地位。虽然前印尼独裁总统苏哈多(Suharto)就是生于斯长于斯的闻人,但梭罗向来以冲动闹事的恶名昭彰于世。

由于地理位置的关系,早年同属马塔兰王国(Mataram Kingdom)的梭罗和日惹,因荷兰占领雅加达并以此为据点,进而离间爪哇岛上的两个伊斯兰教国家——万丹和马塔兰,致使马塔兰于1755年遂分列为梭罗和日惹。可是如今导游说,每逢周末许多日惹人都喜欢到这里逛逛(和日惹比起来,梭罗市更显清幽)。

我是因为一首歌,所以特别记得这个城市的名字。在查询资料时发现原来小时候常在电视上听到的 那首马来歌曲,就是源自于这个地方。“Begawan solo,riwayat mu ini,sedari dulu,jadi perhatian dewi sari。。。”。我当然不记得歌词,那是从网上抄来的,但是那优美的旋律是不曾忘记啦。

可惜没能亲眼见识一下这首流传各国的歌曲的发源地。因为我们只是路过梭罗市,真正的目的地是坐落在郊外的Mt.Lawu上的Candi Sukuh和Candi Ceto(但还是有幸远距离一睹它的面貌,因为梭罗河穿越梭罗市区,只要经过梭罗城惊鸿一瞥的机会还是有的)。梭罗河是爪哇岛上最大的河流,其流域同时也是古人类学史上的著名地区;曾经在此上游附近发掘古人类化石。当然这是我在旅程结束后,着手撰写游记时才找到的资料。要不然说什么也要叫导游逗留一下下拍拍照也好嘛(古人类化石咧!搞不好是你我的老祖宗)!


但是,当一路上晃若摇篮的车子把我们送往那跨越东爪哇和中爪哇边界的Mt.Lawu时,自然界所呈现出来的和谐美态:蓝得透彻的天空、白得晶亮的云层、绿得乌黑的茶园和那躲藏在白茫茫雾气的隐约山体,我突然羡慕起生活在如此环境的当地人;这根本就是最适于人类居住的地方嘛!长居此地的人想来非常良善,只要每天望着那湛蓝明亮的天空,脑袋是不可能会起任何歹念的。所以,即便还没有抵达深藏在山里头的Candi Sukuh和Candi Ceto,我反觉得这早已不重要了。


从日惹市出发前往梭罗,默拉比火山一路形影不离。

经过火车站(你也可以选择搭火车到梭罗),看到画满涂鸦的围栏。日惹人具有强烈的艺术细胞,市里许多店铺或墙面都绘有浓烈色彩的涂鸦。

二手货市场,导游说当地人称它为“小偷市场”;据说里面的东西都是偷来的。梭罗的民风败坏可见一斑。。。

里面售卖一些手工艺品,如:木雕、石雕、脸谱、容器、桌椅。。。,琳琅满目。


看起来都好像价值不菲的古董,但导游说价钱可以“杀”到。。。,看你自己本事啦。

可是。。。我们不会买的啦。。。Next!!!

Mangkunegaran王宫,也是博物馆。它前身是马塔兰王朝的王宫,现在里面还是住着当今的王室家族,只是开放部分区块让民众参观。


老实说,对于王宫或博物馆什么的,我不是很有兴趣;况且总是觉得王宫讲解员有点怪里怪气的,还是速战速决吧。

参观王宫无非是让人了解当年王朝的实力。越多外国贡品的王宫就越体面咯。好像这个黄金吊灯又是什么国家供奉的。。。

我对王宫前的摊位比较好奇。导游介绍我这杯发音为“jamu”的饮料。他一边解说饮料是由糯米水、酸梅和一些香料组成的,一边嘴馋地表示要不是正在斋戒,他还真想喝上一杯。

可是你看这表情?有这么难喝吗?结果整杯水我一个人“吞”掉(handsome根本就不肯试喝)。

导游说玻璃瓶里装着的就是糯米水。我看是糯米酿成的米酒吧?jamu就是以这糯米酒调制的,起初喝起来是有点怪,但越喝越顺口(可是也不对,muslim不能喝酒喔)。

Candi Sukuh(海拔约1200米)坐落在Karanganyar,距离梭罗市36公里 。它虽是一座印度庙,但建筑外观却与一般印度庙有别。

Candi Sukuh颇具争议性,因为庙里有许多生殖器雕刻,所以它也被称为“性爱神庙”。上图就是一例,你看得出来吗?

头像已被盗走。。。(掠夺,似乎是每一座神庙唱不完的悲歌)

它的建筑结构更倾向于玛雅文化(墨西哥)或印加文化(秘鲁),甚至有游客联想到埃及的金字塔(它已在1995年开始向联合国申请列入世界文化遗产之一)。


但是我们好像有点晒晕了,又或者在看过巴兰班南和婆罗浮屠之后,对于神庙的建筑构造有点麻木,大家一幅兴味索然的死样。。。

还是转去看Candi Ceto吧。一弯入朝往 Candi Ceto的山上,精神立刻为之一振。满山的茶园好不青翠,昏昏欲睡的感觉马上一扫而去。


远山飘渺,仿若住有仙子。

好像来到金马伦。。。

蓝天绿地,一对傻人儿。。。

这里很有巴厘岛的味道。。。,你看那个石门就知道了。


I am the giant...

站在石阶上望下去的风景。我必须说我的摄影师拍得不好,因为当时我所看到景色远不止如此。当时的我双眼环视的画面是surround的,了解吗?眼睛从左到右运转,270度的视野都是青葱苍翠的大地(因为身后就是Candi Ceto,所以不是360度)。

哈。。。,这个pose也是导游教的。他说看过他的日本客如此拍过(Budi是双语导游——英语/日语)。我们怀疑他甚至会听华语。。。

Candi Ceto海拔1400米,是一座爪哇印度教(Javanese-Hindu)神庙。它建于15世纪满者伯夷(Majapahit)王朝,和Candi Sukuh的建造年代相近。


一进入庙宇,发现土地上铺有石头图形。


中间部分是巨龟的符号代表辉煌的满者伯夷(象征宇宙),前面部分是阳具的符号代表男性生殖器官(象征人类),石块上还有一些小动物的符号(如鱼、虾、蟹和蛙)标志着suryasengkala的年份和日期。
虽说这里是爪哇印度教神庙,可是我倒觉得这里有华人的味道;你看那小木屋的门。。。

还有三尊马来西亚运过来的佛像。。。

临走前再望一眼,此景只应天上有,我们这些凡人来吹吹冷风,还是赶快回到属于自己的地方吧。


吃饭吃饭,今天被包了,看看吃什么。。。


环境相当不错。。。

nasi ayam goreng。。。,因为等待的时间太久了,东西一上桌就吃起来,忘了还要拍照。

nasi ikan bakar。。。,最后上桌的,所以还可以美美入镜。

nasi ayam bakar。。。,东西都不错吃啦。


最好料是这道菜肴。水烫过的豆芽、包菜和蕹菜(还有其他什么菜我忘了),看似没有任何调味料,但是上面那些类似椰丝的佐料,味道甜甜咸咸又好像带酸,总之混搭着一起吃,超开胃!


回到日惹市时,看到笼罩在落日余晖的默拉比,忍不住停车越过对面马路留影。我们用body language告诉你: I love Yogyakarta!


特地跑去Malioboro Street逛逛。。。

Malioboro Street整条街都有类似的摊位,不知是开斋节的临时摊位(好像我们大马就有为期一个月的斋戒市集),还是长期摆摊的路边摊。

可是我们的目标是这里——lompia的档口。Lompia就像我们的popiah啦。。。(这档超多人排队的)。


 可是日惹的超过瘾,因为它是一口薄饼一口小辣椒和腌黄瓜一起吃的。


Lompia有蔬菜的(Rp.1,500/ each)、蔬菜+肉的(Rp.2,500/ each)和蔬菜+肉+鹌鹑蛋(Rp.3,000/ each)的。。。吃几多都不够。


*Candi Sukuh和Candi Ceto的资料引述自《维基百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