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9日星期日

芋头饭Taro Rice


 芋头饭啊芋头饭,我想煮很久了,新年终于让我逮到机会。。。

这个真的香,即使纯吃饭也很开胃。。。



年节像一阵风、如一溜烟,晃过去了。。。

劳碌了大半个月,欢愉也好,回味也罢;年的结束,是不争的事实。
随着开工的忙/盲工作,开学的忙/盲上学,还耽溺在新春氛围里的人啊,
注定要感叹年年难过年年过。

顺便一提,佳节期间见了不少家人朋友,大家一见面就问我拿年饼还是糕点吃(哈)。
我当然不介意和众人分享,只是许是看了我的部落格里的照片,大家一味认为我的手作必定是绝世佳品,因此当发觉不一定是那回事时,就会显得不好意思。

我记得爱人曾经问我:你的文章写到酱长,有人看咩?
其实说白了,我的部落格是旨在分享食谱。每当我发现一个好的食谱,经过自己的实践后,我洋洋洒洒地写下一些心得记录,希望有缘遇见的朋友会喜欢之余,更重要的还是记录自己的成长,并从中汇集各家食谱留待己用,以期有一天能在烹饪或烘焙方面愈发精进。

只是很多时候,大部分人忘了我还在学习中(而那些几乎都是我首次制作的料理);因此期待值越高,失望也就会被放大(但是这无关我所推荐的食谱好坏哦,很多时候是自己经验或实力不足啦)。其实会被照片所迷惑的,显然是没有看完我的原文,所以并不了解我还属于新手的阶段啊(哎哟,想当然照片是拍美美才po上来呀!你有看过24小时自拍的美眉的丑样吗?)。

新的一年里,写下此文,与大家共勉之,fighting


芋头饭(约6 - 8人份)

材料:
白米                 3 杯(洗净备用)
芋头                半粒(切丁)
虾米            约半碗(整粒浸泡在水备用)
红葱头        约半碗(切碎)
香菇                 5 朵(切粒)
腊肠                 2 条(切丁)
青葱                适量(切碎备用)
老抽/黑酱油   适量
白胡椒粉        少许
盐                    少许

做法:
1)将芋头去皮切成丁后,倒入热油里炸至略黄,起锅。滴干油脂,备用。
2)取一平底锅,下适量油,把切碎的红葱头爆香呈金黄色泽,起锅。滴干油脂,备用。
3)平底锅里留下的油,续炒虾米、香菇和腊肠,闻香后倒入洗净的白米和之前炸过的芋头丁兜炒。加入调味料拌匀即可起锅。
4)将之前炸好的红葱头,拿一半拌入生的芋头饭里,然后倒进电饭煲,加入之前测量好的水分(洗好白米时,在饭煲里加入准确的水量,接着把水过滤预留起来),直接开电煲饭即成。盛饭时,在芋头饭上撒上适量的青葱和炸过的红葱头即可。


* 我没有依据特定的食谱,但是或许你可以参考这个:http://blog.xuite.net/h8305/happylife/143117466-%E8%8A%8B%E9%A0%AD%E9%A3%AF%E4%BD%9C%E6%B3%95

芋头饭所需材料切好备用。因为不是在自己的家里煮,所以没有办法称量好食材哦(因此无法提供准确的份量)。芋头事先炸过,只是我很怕油腻,所以与其说是油炸,不如说是油煎(我只是在平底锅里下适量油略煎)。

炒好的生芋头饭,还要经过煲饭的程序就可以享用咯(记得水量和煮白米饭是一样的,当然也可以略微多一些些水)。

我的芋头饭调味料只是象征式的加一加,因为我不是纯吃芋头饭,而是搭配许多好料一起享用哦(纯吃芋头饭的朋友,可以选择在饭里加入猪绞肉或烧肉等)。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