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8日星期六

蛋糕土司Cake Toast

我的蛋糕土司。蛋糕体是蜂蜜烫面戚风,面包体是黑芝麻面包哦。那些紫黑色的小点点,是我早前手作的蓝莓果酱。剩下一点,就给它加下去了。。。

蛋糕太绵软,切片后还要移动它来拍照,一不小心,给我弄到有点脏兮兮的。

我把这次的作品取名为——黑与白之恋。烫面做法的蜂蜜戚风蛋糕好好吃,加上那画龙点睛的蓝莓果酱,有惊喜哦!只可惜黑芝麻面包部分有点干,然后黑芝麻的味道也出不来。不晓得是我忘了根据原食谱以水合法来做面包,还是把原食谱里的5g红粷粉换成15 - 20g黑芝麻粉的关系(又没有适当的添加水分、盐和糖),面包体竟然变得淡淡的索然无味。


其实这个蛋糕土司才是小蓝挑战的第二个Mission Impossible
(心里在嘀咕:其实这只算做成功有po文的。若连不太完美的也一起算,《抹茶大理石土司》也不是小蓝的第一个开箱手作面包,在它之前还有《麦片土司》,在它之后也有《牛奶餐包》。没发布不是因为失败,有时是照片拍到不美,有时是觉得下次还可以更好,所以想等下次才po文)。

我把它排在《玉米牛奶土司》的后面发布,那是因为那篇的照片比较吸睛啦。相信我,这款蛋糕土司也是很好吃滴。。。重点是:不要被蛋糕和面包两者结合的大题目给吓倒,只要你会做戚风蛋糕,这题目就难不倒你啦~ ~ ~


蛋糕土司(400g/12两土司模)

面包体材料:
高筋面粉    200g
无盐牛油    15g(先室温软化)
砂糖            20g
盐                3g
鲜奶            120 - 125g
即发酵母    2g
红粷粉        2g(我用自己炒的黑芝麻粉约15 - 20g)

做法:
1)把牛油除外的所有材料放进搅拌缸(鲜奶预留1/3慢慢加入),以speed 2搅拌至成团,换speed 4搅拌至面团完全吸收水分(约7 - 8分钟)。
2)加入软化的牛油,以speed 2搅拌至牛油混合后,再以speed 4搅拌至扩展阶段,即面团可撑起一片薄膜(薄膜破口边缘为直线状)。把面团搓圆放在容器里,盖上保鲜膜让它在室温下发酵至2倍大(约1小时)。
3)取出发酵好的面团,用双手按压面团排气,接着分割成2等份,滚圆,盖上保鲜膜静置15分钟。
4)在桌面上撒些手粉,把面团放在上面,表面再撒些手粉,擀成长片状。从长向处卷起,盖上保鲜膜静置10分钟。
5)静置松弛好的面团再次擀开,擀成长片状。从长向处卷起,收口捏合,放入到铺有烘焙纸的土司模里(请看原食谱的做法)。移入烤箱静置约?分钟(忘了记录时间,下次补上)或至5分满(这个时候可以开始做蛋糕体的部分了)。

 *我这个是一般直接法的做法。水合法的做法请看参考食谱来源。


蛋糕体材料:
(A)
蛋黄   2个
牛奶   35g
蜂蜜   20g
低筋面粉 40g
植物油  15g(我用葡萄籽油)

(B)
蛋白      2个
砂糖         10g 
柠檬汁 1/4 tsp(可省略) 

因为面团还在持续发酵当中,建议蛋糕部分控制在15分钟内完成

做法:
1)把2个蛋黄和牛奶加在一起,搅拌均匀备用。
2)平底锅下油热锅,直到看见油面出现纹路后,立刻关火(我直接把锅子移开灶炉)。倒入已经过筛的面粉,迅速搅拌至无颗粒状(此时面团看起来是一坨坨的)。
3)接着倒入蜂蜜继续混合(此时面糊变得比较顺滑)。
4)面糊稍微降温后,倒进步骤1的蛋奶液,以手动打蛋器混合拌匀成浓稠面糊,备用。
(取出土司模,开始预热烤箱:170度C)
5)把冷藏过的蛋白先用电动打蛋器打至粗泡,加入柠檬汁(我没有放),再分三次倒入砂糖,搅打成湿性发泡(即蛋白霜尾端呈弯钩)。
6)把1/3的蛋白霜混入步骤4的面糊里,用橡皮刮刀沿着盆边翻转及划圈圈的方式搅拌,直到蛋白霜和面糊混合均匀(看不到颗粒),然后再将混合好的面糊倒进剩余的蛋白霜里,以橡皮刮刀由下往上翻转的方式混合均匀。


组合:
1)把上述蛋糕糊倒入土司模里,拿起模具往桌面上轻敲几下,以震出大气泡。
2)移入烤箱底层,以170度C烘烤30分钟,过后降低温度至150度C,烘烤5分钟或至蛋糕表面上色(我的烤箱温度为190度C烘烤30分钟150C烘烤约15分钟)。若担心蛋糕没有熟透,可以用牙签往里面插下去再拔出来,只要没有黏着物在牙签上就表示熟透了。
3) 蛋糕土司出炉后,立刻脱模撕开烘焙纸,正面朝上置放在凉架上待凉。完全冷却后(约一个半小时),切片存放在容器内保存。


左上图是已经发酵到5分满的黑芝麻土司。右上图是备用状态的蛋黄糊液。

我有在蛋糕土司烤了15分钟时,在蛋糕表面划下一道刀痕,但是蛋糕表面并没有如预期般裂开哩。我好像每次做这个划刀痕的动作,都没有办法让蛋糕表面美美的裂开啊!这到底是为什么呀???求解!!!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