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7日星期四

抹茶红豆法式千层蛋糕Matcha Red Bean Mille Crepe Cake

也许你早已发现这是双色法式千层蛋糕。。。Anyway,这款非常个性化的法式千层蛋糕,绝对是专属我个人喜好的作品。

抹茶红豆法式千层蛋糕。抹茶控绝对抗拒不了的,抹茶的最佳搭档——红豆(奶油馅)。它们的组合不仅是色泽上协调,口味方面也是绝对的融合。


同场加映玉米法式千层蛋糕。对于抹茶红豆的组合,味道我早已了然于胸。玉米口味却叫我相当惊喜。噢原来浓郁的玉米香搭配纯奶油馅也让人为之疯狂。。。



其实是先有这款世界唯一的双色法式千层蛋糕,
才有朱古力法式千层蛋糕(但是朱古力法式千层蛋糕先po文)。

我对色彩明媚的食物有偏好,
这样的食物光看就有愉悦感。
自己手作料理时,
总想着怎样能使料理在入口前,
就长得一幅明艳动人的表象?

于是乎有了这款双色法式千层蛋糕(有让你垂涎欲滴吗?)。。。



双色法式千层蛋糕

抹茶面皮材料:
低筋面粉         57g
绿茶粉             10g(我的绿茶粉较深色也较苦,所以只放5g)
砂糖                 12g
盐                     少于1/8tsp(就一点点)
鸡蛋                 1个
牛奶                 167g
无盐牛油         10g

夹心馅料:
淡奶油             200g(我用动物性淡奶油)
红豆馅             100g*

*红豆馅是我之前做冰皮月饼剩下的。我是根据绿豆馅的比例减半做这次的红豆馅,即红豆150g、砂糖40g、植物油10g(我用椰子油)、澄粉10g和盐1g。中秋节做冰皮月饼时用了就剩下这100g结果全加下去了。这红豆奶油馅吃起来味道清爽不甜腻,只可惜就软了那么一点点。要是只加入70 - 80g红豆馅,效果应该会更理想(若你是买市售现成的红豆馅,比例要自己抓一抓哦)。


玉米面皮材料:
低筋面粉         57g
砂糖                 12g
盐                     少于1/8tsp(就一点点)
鸡蛋                 1个
玉米牛奶         167g*
无盐牛油         10g

夹心馅料:
淡奶油             200g(我用动物性淡奶油)
砂糖                 20g

*玉米牛奶 =  新鲜玉米粒167g + 牛奶80g + 清水10g - 20g,用果汁机搅打成浆液,过滤出167g玉米牛奶。我原本没有加入清水,但是又怕玉米牛奶过度浓稠,所以后来才多加十多克(目测)清水,才过筛备用。结果证明这个比例刚刚好,玉米面皮好香好好吃噢~ ~ ~

夹心馅料做法:
红豆奶油馅做法:把100g红豆馅直接加入到200g淡奶油里,将两者混合放进干净的钢盆里,用电动打蛋器以低速打发至适当的浓稠程度(约7 - 8分钟)。移入冰箱冷藏备用。
纯奶油馅做法:把200g淡奶油和20g砂糖放在干净的缸盆里,用电动打蛋器以低速打发至适当的浓稠程度(约7 - 8分钟)。移入冰箱冷藏备用。

*钢盆下垫一块冰袋或坐浴在冰水里,这样动物性鲜奶油比较容易打发。

面皮做法:
1)把粉类过筛,加入糖和盐拌匀备用。
2)牛奶以小火稍微加热(酱可以减少粉粒出现),备用。
3)牛油隔水加热至溶化呈液体状,备用。
4)鸡蛋打散并逐步加入到步骤1里,搅拌混合。加入牛油溶液,拌匀。最后慢慢加入牛奶混合均匀,接着过筛成顺滑粉浆。盖上保鲜膜,移入冰箱冷藏1小时,备用。
5)一小时后,不粘锅里抹上一层薄薄的牛油,以小火热锅。舀一勺粉浆倒进锅里,轻轻转动锅子,让粉浆圆圆薄薄地铺平在锅子里,以小火慢煎直到面皮冒起泡泡,即可翻面续煎约40 - 50秒,盛起。依此类推直到所有面皮都煎好。

*每一次舀粉浆之前都必须搅拌,避免粉浆沉淀哦。

组合:
1)在蛋糕垫底硬卡纸上,铺上一片面皮,接着抹上一层奶油馅,再铺上一片面皮。以此类推,直到把所有材料用完。当两种面皮都分别组合好后,在蛋糕表面紧贴着保鲜膜(保鲜膜要包覆着整个蛋糕边缘哦),移入冰箱冷藏半小时或以上。
2)取出两种口味的蛋糕,各自切开一半,再抹一层个别口味的鲜奶油在蛋糕表面上,接着把相同口味的另一半蛋糕叠上去,再次在蛋糕表面紧贴着保鲜膜(保鲜膜要包覆着整个蛋糕边缘哦),移入冰箱冷藏3小时或以上。
3)从冰箱取出蛋糕,即可切片享用双色口味的法式千层蛋糕。

我这个是1个蛋的分量,可做10张约6寸的面皮。若想做纯抹茶或纯玉米口味的,可以将材料乘以2(20张6寸面皮)或者乘以3(20张8寸面皮)。至于200g的夹心奶油馅是会剩下很多啦(应该做2个蛋的分量也还够用)。。。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