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8日星期五

美乃滋/蛋黄酱Egg Yolk Mayonnaise

由于用了老哥农场里的双黄鸡蛋,打出来的美乃滋真的有够鲜黄的。我不禁嘀咕:哇,真的是蛋黄酱耶。。。



最近都是自家裹寿司过日子,

不知不觉也持续了三个月。

刚开始还很勤力,

三天两头就自己磨豆浆打成美乃滋。

日子久了,

心就懒下来了;

况且每隔几天磨豆浆不仅冰箱里的豆渣囤积如山,

就连洗刷油腻的果汁机也觉得好累。

干脆不加美乃滋到寿司里,

自制素美乃滋再怎么说也是含油量很高嘛!
(反正自圆其说或找借口我最行)

于是喜滋滋吃上一阵子没有美乃滋的寿司。。。

日子久了,

但觉舌尖苦涩乏味,

遂又皮痒尝试了用蛋黄做的美乃滋(俗称蛋黄酱)。

可是吃惯了鲜味的豆浆美乃滋,

这个鲜黄的蛋黄酱怎么都觉得有股腥味,
(应该是心理作用啦)

我不是很喜欢哦。。。
(没办法,应急用的。偶一为之啦)


美乃滋/蛋黄酱

材料:
蛋黄                    1个(室温)
沙拉油                100g(我用葡萄籽油)
细砂糖                10g
盐                        少许(我用不到1g)
柠檬汁/白醋       1/2 tbsp(我用8g的柠檬汁)




做法:
1)将鸡蛋置于室温下,取出蛋黄。
2)蛋黄和砂糖放入容器中,用电动打蛋器打到泛白的程度(糖已经溶解)。
3)起初先分几次慢慢加入几滴油,和蛋黄混合均匀(全程不要停,用中高速搅拌)。
4)等到混合好,就开始一汤匙一汤匙以线状的滴入方式,将油加入混合至完全用完为止。
5)最后将柠檬汁和盐加入混合均匀即可。
6)做好的美乃滋收入干净的容器,冰箱冷藏(尽早吃完)。

*食谱来源:Carol老师的 http://caroleasylife.blogspot.com/2009/05/blog-post_17.html


私房记录:
- 因为之前完全没有用打蛋器做蛋黄酱的经验,所以我很kiasu,一开始就以烘焙用的量匙,从头到尾都是1/4tsp、1/4tsp地将沙拉油慢慢加到蛋黄混合物里(我全程用中速而已)。结果足足十分钟以上才把沙拉油用完,手有够酸的咯。

- 照着Carol老师的做法和叮咛,要把蛋黄酱做成功应该是不难。但是比较我之前用果汁搅拌机做的豆浆美乃滋,我还是觉得不论美味指数和简易指数来说,素美乃滋始终是我的心头爱啦。

原本考虑用手打的打蛋器,结果因为害怕失败的心理,最后我还是选择用电动打蛋器来制作我的处女蛋黄酱。 

我之前一直都是用这个果汁搅拌机处理我的豆浆美乃滋哦。这个方便很多,只要按下开关键,重复按个三两回就好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