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8日星期六

意大利杏仁脆饼Almond Biscotti

浓浓的蛋白香气扑鼻而来,咀嚼在口却有着淡淡的杏仁芬芳流窜。。。第一次尝试做的意大利杏仁脆饼,是自己还蛮开心的作品。

没有刻意去度量意大利杏仁脆饼的厚度,但是满意自己量力而为的作品还是有着相当不错的外观。。。



事情是这样开始的。。。

当全世界被一条裙子闹翻天的时候,
平日少上网浏览的我,
随眼一瞧不同网友的po文讨论,
心想就一条裙子有讨论的价值吗?

晚上爱人回到家,
两人慵懒地坐在沙发上看电视。
我也只是很随意地以Ipad展示那件洋服给他看。
“你看这裙子什么颜色?”我心里的答案是白和金。
“黑蓝色。”爱人毫无预警地告诉我他看到的颜色。
相信我,我真的从椅子上跳了起来。。。
(难怪网上说有人因这件裙子闹到离婚,哈)

这下可有趣了~ ~ ~ 

明明在同一个环境(所以不要跟我说什么光线不同),
同一个载体同一张照片(也不要跟我讲白平衡造成色差),
当下的两个人看见了不同的颜色(还是颜色落差很大的那种色调)。
我当时的想法是希望家里有更多的人在,
那么就可以问问大家的答案了。。。

于是我上Facebook和WhatsApp问了朋友和家人。

一开始大家的反应和我一样,
网络上还有什么新鲜事?
不就是烂把戏一场?
所以在看的没几人。
又或者看了的人,
懒懒地告诉我她/他的答案就不了了之。。。
不对啊。。。
你们要问问身边的人呀。。。
我在一旁鼓吹着(其实是透过网上沟通啦)。。。

不晓得是我天真还是少上网,
我觉得发明这张照片的人真的是做了一场大功德
不是吗?
现在的人因着网络的方便,
几乎都活在自己的世界里。
只要人手一机,
大有世界掌控在我手里之感;
人与人之间面对面的沟通已经沦为零零零。
难得出了这么一张魔力照片,
我觉得重点不是要你找出这件裙子背后的真正色彩;
而是让你分享给身边的人一起去看看同一张照片,
然后惊讶于原来大家得出不同的答案时所展现的趣味。

在这网上孤独游走却又自以为唯我独尊的时代,
恰恰是这张照片把独自吊在网上的个人,
拉回到现实生活中去接触身边的家人朋友,
让大家看着同一条裙子,
并问问看:你看到的是什么颜色呀?
说穿了,
这是一个有助于沟通的小把戏,
谁还管它背后耍什么伎俩呢?

爱人利用不同光线力求解答~~~(哈)


后记:
可惜的是,
来自身边友人的答案都是——
我我我我看到什么什么颜色。。。
大家都强调自己看到什么颜色(我可以想象大家独自盯着手机的模样),
而忘了问问身边的人的看法
当你一再埋怨亲子间无法沟通,
又或者夫妻俩已经淡如死水没有话题,
我很遗憾你们错失了一个可以聊聊的时机。。。



意大利杏仁脆饼

材料:
蛋白            3个
细砂糖        70g(我用60g黄糖brown sugar)
面粉            120g(我用未漂白中筋面粉unbleached all purpose flour)
杏仁            100g(整粒的,俗称美国大杏仁)
杏仁香精    随意(我没放)

*嗜甜的人绝对可以放70g砂糖,真的不会过分甜腻。
**食谱的份量可以装满一罐如下图的塑料罐(还多十片左右放不下)。我是做了两份以上食谱的份量哦(´-ω-`)。


做法:
第一天
1)把蛋白、糖和杏仁香精打发至硬性发泡(糖分三次加入)。
2)慢慢地筛入面粉,接着倒入杏仁,轻轻地搅拌均匀(以免粉类四处飞散)。
3)将混合好的面糊倒入8寸 x 4寸的烤盘里(铺有烘焙纸),移入已预热的烤箱中间层,以180度c烤30分钟左右,或至蛋糕表面呈浅褐色即可。
4)取出待凉后用烘焙纸包裹起来放进冰箱冷藏一至两天(冷藏是为了让蛋糕干硬好切片)。

第二天
1)把蛋糕取出,利用面包刀(有锯齿状的刀)切割成约1.5mm的薄片(尽量啦)。
2)将薄片平铺在烤盘上,移入已预热的烤箱中间层,以130度c烤30分钟左右,或至薄片非常干脆即可。
3)杏仁脆饼出炉待凉后装进罐子里保存。

* 食谱参考来源:http://alvina5046.blogspot.com/2011/11/almond-biscotti.html


发觉这个意大利杏仁脆饼并不会难做,只要有做蛋糕的经验就可以handle。只是第一天当蛋糕出炉后,看到中间隆起裂开的部位,心里还是有点担心成品会不会失败哩。这个现在还很软不能乱乱切(不然会切得烂烂不好看)要包好放进冰箱冷藏哦。。。

冷藏后的蛋糕非常硬,必须用锯齿刀来锯会比较好处理。锯好后的薄片铺在烤盘上再拿去烤。我是有烤了10多分钟再翻面来烤啦。但其实我在另一个食谱看到有人介绍利用凉架(cooling rack)来做到无需翻面的动作。就很简单地把凉架放在烤盘上,然后再把薄片铺在凉架上去烤就行了。可惜的是我家的凉架太大,无法架在烤盘上,所以只得“人工”翻面烤咯。。。^0^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