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日星期一

红包灯笼——年年有鱼Fish Shape AngPow Lantern

年年有鱼——我的鱼儿,怎么看都像鲨鱼哦(但还是可爱滴)。。。

加上一串金元宝做吊坠,贵气指数有没有up up up?


我一直以为还有很多时间,
没料到一眨眼年已经逼在眼前。
之前这许多的时间我到底耗去哪里了?
年饼未做、年景布置也未结束、大扫除更是甭想开始了。。。

似乎做什么都不带劲,
就连往年热衷不曾间断的新春装饰,
也只手作了《年年有余》而已。

一向感受不到北风的,
我居住的这个城市,
现在也开始吹起了风,
我眯着眼迎着春风,
是时候一鼓作气大步迈进了。


*我的年年有鱼参考此来源: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COdN1c4z80
在此介绍比较简易的版本:https://www.youtube.com/watch?v=8Gd7Y4WlhYE 和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ykm4I_Rnag


制作过程:
1)首先,要想做出右图那只肥鱼,你必须准备6个相同的红包封(左图)。参考来源的视频教学是一般的红包,我手上只有长型红包哦。当然其他必备工具如:订书机、双面胶、刀片、剪刀和尺之类都是需要的。

2)取一个红包横向对半折(左图),然后其中一头的左右两角,对准折痕向内折进来(右图),最后黏上双面胶贴紧(双面胶贴在里面哦)。

3)沿着之前的折痕,把红包折成一半(图1),接着再次往上对半折(图2),最后反面也做同样处理(图3)。

4)最后做出3个如左上图的模样。其实这就是鱼尾巴的部分哦(右上图)。等下下面会详细解说衔接的部分。

5)余下的3个红包,聪明的你应该猜到那就是要做鱼身体的部位咯。首先需要裁减成一般红包的大小(因为我用的是长型红包)。在此列下视频教学里的金鱼实际尺寸为:鱼尾——3个一般(standard size)的红包,鱼身——34.5寸的红包,33.5寸的鱼翅,2个剪成半圆弧度的鱼鳃(尺寸和鱼身同宽)以及11.5寸黏着鱼尾和鱼身的长型贴条。

6)在身体的部位,分别注明1寸又1/2cm1寸又1/4cm的位置(图1),接着利用铁尺折出折痕,最后做出如图3那样,有大缺口的一边是鱼尾部位,缺口小一点的是鱼的嘴巴哦。当然必须做3个一样的哦。我的是大红包,所以缺口部位尺寸就大一些(就自己agak-agak啦)。

7)ok,到此步骤你手上有了非常分明的3个鱼身和3个鱼尾组合(左图)。看到中间那张白色卡片吗?那是要塞进鱼身底部的(右图),就依照鱼身的尺寸剪一个来(建议减小一点点,比较容易塞进红包里)。

8)现在,另取一个红包(所以做一只金鱼实际上需要7个红包封哦,但是这第7个红包我认为可以是不同款的)。将这个红包剖开,只取一张对半折(左图),剪成一半,待用。其实这是要做鱼鳃的部分,尺寸和鱼身相同(可以参考步骤5列明的尺寸)。

9)另拿一个封口有漂亮半圆弧度的红包,把之前剪好的两片鱼鳃整齐地叠在一起,接着沿着半圆弧剪下去(图1),最后出来两片对称的美丽鱼鳃(图2 )。剪好的鱼鳃,平角的部位往里面折(往内折的多,金鱼的鱼鳃就比较小。反之鱼鳃就比较大)。

10)取一片上述鱼鳃,叠在一个鱼身上,平角的部位对准鱼口(图1),然后在鱼鳃平角处贴上双面胶(图2),沿着鱼口的折痕向内折(图3),最后做出两片鱼鳃(图4)。

11)回到鱼尾衔接的部分。将先前做好的3个鱼尾,用订书机在鱼尾边沿逐个订在一起(图1和图2)。最后在平角部位,绕上一圈双面胶或用订书机订紧(图3),备用。

12)如图1剪一张小贴条(步骤5提过的),把贴条对折朝下黏在双面胶处(图2)。记得先将双面胶纸撕开哦。将贴条多余部分如图3折好,接着贴上双面胶(图4)。

13)用手将鱼尾调整出美丽的弧度(图1)。接着取来鱼身底部(就是有塞入卡片那个),把鱼尾贴上双面胶的部位(撕开双面胶纸哦),黏在鱼身底部有大缺口的地方(图2)。记得要贴在缺口折痕的范围内哦(黑色线条为大缺口折痕)。最后将贴条左右两边订好(图3和图4)。

14)现在要做鱼翅的部分。之前第7个红包不是剖开一半吗?你可以选择用剩下的另一半,或者选用一个新的红包封都可以哦。剪好3个等份的鱼翅,对半折(图1)。接着左右两角往内折(图2),最后再对折(图3)。做三个鱼翅(图4)。我的尺寸是长型红包分成三份的大小,若是用一般红包的你,可以参考步骤5的尺寸。

15)如左图,在尖角1.5寸处划个记号(不是cm,图片上写错了)。贴上双面胶(右图)。

16)回到鱼身的衔接部分。之前贴合好的鱼尾和鱼身底部,继续结合其它两片鱼身。用订书机把第二片鱼身的鱼口部位,对准鱼身底部的鱼口(黄圈处)订好(左图)。将第三片鱼身(蓝圈,同样是鱼口位置),紧接着第二片鱼身鱼口处订合好(右图)。

17)之前准备好的鱼翅,记号处就是要露出来的地方哦(图1)。撕开双面胶,黏一个在图2的位置(即鱼身底部)。第二个鱼翅,黏在第一个鱼翅的另一边(图3和图4)。

18)为了稳固一些,可以在左右两片鱼翅上再贴一个双面胶哦(图1)。紧接着第三片鱼翅就贴在第2片鱼身和第3片鱼身的衔接处(图2和图3)。打开第三片鱼翅,将另一边黏在第3片鱼身上(图4)。

19)第三片鱼身的另一边,这时必须和鱼身底部粘合在一起(图1)。在折痕处贴上双面胶,往鱼身底部的折痕处贴合好。图2是贴合好的样子。如图3,只要把鱼头往黄色箭头处下拉,贴合,一条鱼儿就成形了(但现在还不是时候)。金鱼的雏形有没有看出来了呢(图4)?

20)在此不能先粘合鱼头和鱼尾,那是因为我们需要在这时加入悬挂的绳子。记得准备一条打好死结的红绳哦(右图)。

21)看到吗?在绿框处贴上双面胶(图1),然后在适当的位置嵌入红绳(图2),接着紧紧粘合好。

22)剩下最后两个接合处,分别贴上双面胶(图1)。这是比较“吃力”的位置,我建议用万能胶以防“开嘴”。蓝框处和黄圈处(图2),都是我说的“着重点”,所以建议再用订书机订好或万能胶(因为此处还要系上装饰的吊坠)。悬挂红绳处可以补上一个钉子以加强牢固哦。


* 其实我只有第一次是依照视频教学的步骤制作金鱼(即以上做法),之后我就先把鱼尾和鱼身分别做好,然后才把两者结合在一起。如此感觉上方便许多哦(只是鱼身不能完全缝合好才嵌入尾巴,一定要在步骤18或19时接上鱼尾会比较好处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