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2日星期二

冬至,春天还会远吗?

一年将尽,空气中飘起思乡的味道。作为岁末的最后一个农历节日,冬至的这一天即使没有杀鸡拜神,也还是会煮一锅汤圆来吃。老人家说吃了汤圆就等于长了一岁,当然我更希望增长的不只是年岁,而是立足于世的能耐和智慧。

自从生活在外的这些年来,已经许久不曾回家过冬。母亲说以前的人“冬大过年”,每逢冬至连牛都要牵回家过呢!看来我们这些散落在外的“异乡人”连牛都不如呢。。。不过,这么多年来我早就养成了过冬吃汤圆的习惯,有时还连续吃好几天呢(因为爱人很爱吃)。

吃着一粒粒包有馅料的汤圆,心里总会莫名地有股幸福圆满的感动(也许是心理作用啦)。许是汤圆圆圆满满的外形,让我有这种“可笑”的错觉吧(哈)。

吃了象征年岁的汤圆,我知道,春的脚步不远了。。。;春天很快就会来的。

今年特地煮黑糖姜水来“衬托”汤圆。由于加入太多的黑糖,所以糖水看起来有点“恐怖”。
这是我最爱的芝麻汤圆。
试过很多牌子的汤圆,这个牌子最赞。爱人喜欢花生汤圆,所以我们通常是芝麻和花生汤圆混着煮。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