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4日星期一

台北走透透(一)《遗失的。美好》

是不是所有美好的回忆就应该让它尘封而不再去开启?是不是曾经欢喜走过的国度就不该奢望踏上旅途重温旧梦?(若果真如此,那我断然不要再去韩国和纽西兰。)

这一次到台湾,我后悔了。五年前甚至是更早以前美好的游台经历,完全被此趟行程所颠覆,推翻了。当年一游,觉得台湾物价廉宜,夜市小吃25元就美味得不得了。当年一游,发现台湾不止美眉多,连男人都好温柔。当年一游,挖掘台湾好山好水兼气候宜人,我当时还真不想回国呢!当年一游。。。,说真的,难怪人家要叫它宝岛,我也认了。(2005年2月兑换率 ——马币RM1 : 新台币¥9.80 )

多年来装载着的美好回忆,促使我安排了此趟长达十天的旅程;结果是狠狠地拿石头砸自己的脚嘛!怎么才几年光景,台湾就物价起飞,夜市里再也找不着25元的美食。还有台湾人亲切温柔的背后,原来全是先礼后兵的心机。好山好水兼气候宜人,也是自己全程都没怎么呆在台北之故。台北市贵为一国之都,繁荣发达的同时也相对带来乌烟瘴气的拥挤市容。所谓宝岛,如今却让我想逃跑。(2010年5月兑换率——马币RM1 :新台币¥9.25 )

最失望的还是美食的部分啦。台湾不是美食天堂吗?怎么从前觉得好好吃的盐酥鸡,台湾香肠,粉圆挫冰,铁路便当。。。还有许多道地小吃,现在怎么都变成“普普级”而已?是我的口味变了,抑或是心境变了?或许,豁达一点来看,是现在的我“见多识广”了,口味也更“刁钻”了,所以要讨好我的味蕾,似乎不容易了。是这样吧?

十天的旅程,气象预测说前面六天是阴雨天,后面几天才会大放光明。的确,气象预测很准。六天阴阴郁郁的天气让我享受着冷风所带来的低温“假象”,之后几天的艳阳天却让我的汗水有如滔滔江水连绵不绝地流不停。这样的天气,仿佛昭告着此趟旅途的心情——阴天虽凉爽却阴郁,晴天虽酷热却光明;就是这样也不是,那样也不行,没有绝对的完美,徒留怅然若失的遗憾。


台北市容。从台北车站出来就看到了。

台北车站。

又在扮。。。,不累咩?

台北街角。前面就是101了。

台北道路旁到处都可见的电单车阵,数量不输给越南哦。

还有租借单车的服务,全是系统化的,高科技喔。

在台北行走,乘搭捷运是一定要的啦。

在台北车站。所谓台北车站,里头包含了铁路(火车),高铁和捷运等三大公交系统。从这里,你可以选择其中一种交通南上北下,方便得很啦。

在排队买前往花莲的火车票。

台北地下街。从台北车站一路可贯穿新世界地下街,中山地下街和台北地下街。女人最爱的台北地下街更是延绵几个捷运站的长度。

国父纪念馆站。距离台北车站大约五个站。

这里是中山公园。往前走就是国父纪念馆了。

国父纪念馆。

虽然是阴天,但是防晒措施还是要的。所以,走在街上我都是帽不离身。

国父孙中山。

这个家伙,自从有了一个卫星导航的手机,去到哪都在寻找它的卫星定位;根本就无心看风景嘛。

国父纪念馆的走道上用瓷砖堆砌成的纪念馆外型。

这位伯伯真可爱。说明帮忙对着纪念馆“照张像”。结果又转向公园照了一张。然后又面向另一个角度照了一张,总共三张。

哈,还蛮有意思的。

从这里可以清楚看见101大楼啦。

虽然不是假日,可是人潮可是挺吓人的。都是随团的大陆客。像我们这种“散兵”没碰见几个。

101大楼,我接住了。

high到飞起。。。

台北市政府。跟国父纪念馆只差一个站,用走的也可以。

哪,你看。连走路都在看他的所谓导航。。。

拍照也无暇。。。

导航导航导个屁!接连好几天都没有发挥它的效用嘛!还在按。。。

一路走到鼎泰丰忠孝店分行。

鼎泰丰小笼包好贵。一笼10粒小笼包叫价NT190,外面随便一间小吃店才卖NT50或NT80而已。小笼包好不好吃?我只可以说它的独到之处是皮薄汤汁多,而且不论你用筷子怎么夹它都不会露馅。至于味道嘛,比较清淡;也许重口味的人要失望了。

蔬菜抄手,不错吃。

腌青瓜,最便宜就是这道了,只卖NT65。但是真的好吃,爽脆!

西门町。西门町的夜永远有如白昼。灯火通明之下,熙熙攘攘的人潮让人分不清周末或是周日。还有,在西门町看到的人事物,看在当年的我的眼里,只能用“光怪陆离”来形容。这里是不按牌理出牌的“潮”之所在,所有出现在此的“怪事”都可以合理化。

街头卖艺。

女仆打扮的店员在招徕生意。

阿宗面线。简单的门面,连桌子都省却,用最低的成本赚最多的钱;果然有生意头脑。

就是这样,在店门前摆放几张塑料椅子,人龙还是心甘情愿排下去。。。

看他,还不是一样吃得津津有味?若你问我:一碗叫价NT40的面线值不值得吃?我会说:阿宗面线是纯粹的柴鱼面线(仿佛整锅面线汤头都是以柴鱼熬煮,因为面线有浓郁的柴鱼味道)。如果你喜欢柴鱼(而且是很喜欢那种),那你一定要来试试。

号称“只此一间,别无分店”的西门町鸭肉扁。所谓鸭肉扁,也就是咸水鸭啦。的确好吃,但有点贵。四分一也要NT400。当天还遇见艺人高凌风也在那里大快朵颐呢!

鸭肉扁配米粉汤一起吃,不错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