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8日星期五

台北走透透(五)《别有洞天——太鲁阁》

终于“摆脱”喧嚣的台北,我们一行人来到犹如世外桃源的花莲。直到此刻,我才有“度假”的感觉。关于台北的一切,由于“工作”的意味浓厚,所以心情上一直无法放轻松。现在随着拍摄工作的告一个段落,整个人豁然开朗,仿佛全身充满了挥洒不完的精力(三天两夜的花莲游,看来应该好好享受一下咯)。

抵达花莲的第一天,我们话不啰嗦直奔太鲁阁国家公园。由于只有一天的时间(其实严格来说只有五六个小时,因为基于安全考量,只有大白天才可参观),我们只能着重于游览颇负盛名的景点,如九曲洞,慈母桥,长春祠,燕子口和砂卡礑步道。曾看过某网友说若要深入探索太鲁阁,至少要预备两天的时间才足够。走过一回太鲁阁,才发觉此话不假。真的,对于不勤于走动的人,太鲁阁有太多的步道;而若要欣赏太鲁阁的美,非得用走路才可发掘其奥妙。走在这些步道上,迎着徐徐吹来的清风,左顾巧夺天工的悬崖断壁,右望澄澈碧蓝的潺潺溪流;这又何尝不是人世间至高至纯的另一种境界?

原本以为会乏味的太鲁阁游(因为以前随旅行团走马看花过),到最后却让心灵有一种深呼吸的舒畅。可能是之前几天在台北吸进太多乌烟瘴气吧。来到太鲁阁突然觉得海阔天空,整个人有如被打通任督二脉般,脑筋变得无比清晰通透。似乎所有的恩怨情仇和功名利禄皆可放下,唯独这等良辰美景莫辜负是也。想必打坐或研习佛理的人,开窍或禅悟的那一刻,也是如此感觉吧?

太鲁阁,有机会我还会来。。。(想一想,用一点体力,换来身心灵的通体解放,这太鲁阁怎么说都值得一游吧?)

花莲火车站。我们早上八点半从台北车站出发(自强号),抵达时已是上午十一点。这里又要和大家分享一件事。也许大家都听说过〈太鲁阁号〉吧?我也是看了网上的资料,所以在台北车站拼命地找太鲁阁号火车。其实所谓太鲁阁号火车,从票根上是分辨不出来的。我就曾拿着两张都注明〈自强号〉的来回车票去问售票员(我明明要求回程要坐太鲁阁号)。他告诉我说,票根上都是写着自强号的,只是某些时段的班车必然是太鲁阁号而已。只要买票时清楚告诉售票员,他就会让你知道那一趟是太鲁阁号的班车。哦,原来!paiseh!!!(太鲁阁号是倾斜式新列车。就是速度比较快约二十分钟而已。至于网上说的可以看到比较多风景我就不晓得了。我是有看到窗外的铁轨明明只有两条嘛!)
神清气爽的两人。
呃。。。,我只是叫你们望过来拍张照而已,不需如此惊慌吧?
这是美丽家民宿派来接载我们的七人座驾。
太鲁阁山脚下。
在这里所有交通工具不得驶入,所以要开始走咯。
来,跟我们拍张“剪影”。。。
不是,我要的是“剪影”。。。,这才是嘛!
湛蓝流水,想必是冰凉的吧?
走到这就该折回头咯,司机小李说前面路段坏了。。。
这两个家伙,有的靠就不愿走,有的坐就不想站;边走边讲也可以讲到停下来不动。。。
这是红酒牛肉饭。在清水还是绿水那里吃的午餐。贵咯,NT220一份。
天祥祥德寺。往上走,可以看到世界最高(36尺)的地藏菩萨。
红黑双煞。。。
这不会是菩提树吧?小小的叶片也能茁壮成一棵遮荫大树。。。在自家门前种上一棵有够凉快。
36尺的地藏菩萨,金光闪闪的咧。。。
在岳王亭的路旁看到一面镜子,就这样拍下我们的“全家福”。等下还要走吊桥。。。
halo,你也过来吧。。。
其实,我和爱人走到一半就落跑了。照爱人的说法是“护绳低过腰,没有安全感”,哈。。。
九曲洞隧道相连,路面曲折回转,而公路则嵌在巨岩峭壁之中,蜿蜒迂回。。。
记得要戴上安全帽哦。放心使用啦,工作人员可是有消毒的。。。
有借有还哦。。。
哪里来的孟加拉劳工?开山辟地,你晓不晓啊?
看到这些坍塌的石块吗?大约是农历新春之后发生的吧?好像死伤了好几人,所以现在强制所有游客必须戴上安全帽。。。
沿途有许多路牌提醒游客注意自身安全。工作人员也会提醒大家贴着石壁走,这样被砸到的几率比较低咯。。。
看到我身后那块比较光亮的石壁吗?看起来像不像人的侧脸?
哪里来的贵妇?后头还跟着一个保镖。。。
长春祠。这里供奉着212位兴建中横公路而殉职的荣民的灵位。
拜托,我要拍的是这纪念性的长春桥,干嘛把人拍到这么大?
他又有什么搞作?
哗,要不是这么一拍,还看不出这工程的浩大呢!
人小的像蚂蚁。。。
长春祠的桥底下川流不息的水。。。,要是遇到雨季或台风天,可以想象桥底下的奔腾!
终于爬到这里了。。。
这是最后一站咯。小李在解说砂卡礑步道的路程。他建议我们只走到第一观景台就折返,因为时候不早啦。。。
砂卡礑步道。现在看到的河水还是浑浊的,再往里面走,那水质可是透明的。。。
阿lim你这一靠,可是会出事的。。。
看吧,水是透明的,没错吧?把脚放在水中,凉透心扉。。。说真的,我还真不想离开。。。
这块石头的纹理好漂亮。。。
从砂卡礑步道第一观景台走出来,天色早已暗了。你们这两个家伙没能走到最后,是你们的损失啦。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