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5日星期日

芋泥面包Taro Bread


由于我在芋泥里头拌入了初榨椰子油(extra virgin coconut oil),因此芋泥和椰油巧妙混合出香浓的诱人气味。说穿了,那是身居在南洋的我们,最熟悉不过的其中一种传统风味呵(好像潮州芋泥甜品)。

令我感到惊喜的是,芋泥配上杏仁片,让原本就充满芋头和椰香的面包更增添了丰富的层次。只可惜我的芋泥颜色稍浅,怎么看都是灰灰的,外表没有很吸引人啦(我这才醒悟外面卖的芋泥面包是加了多少的色素啊)



话说那天想做水粿吃。兴冲冲拿出电子秤、粘米粉和其它所需材料。按下电子秤的开关钮,结果电子秤没有任何声响,荧幕上也没有任何显示。这下糟了!电子秤没电,我怎么测量材料啊?甭想做了,唯有乖乖收拾所有东西。

这一扰攘,我才想起,以前那需用秤呀?从前在老家做黑糖木薯糕、金瓜糕、包子、粄粿或面粉粿的,几时有用过秤子?还不是靠目测和手感来做的吗?曾几何时,我这么依赖电子秤了?这个发现真的蛮惊人,我的心有自废武功的戚戚焉。

原来在没有秤的客观环境底下,我已经丧失了徒手制作面食或糕点的勇气。我再也不相信自己的双手和眼睛,所以一旦发现电子秤没电了,我的反应不是像之前那般,靠过去累积的经验来做,而是选择鸣金收兵,不做了。

为了学做面包/烘焙,我必须斤斤计较,所以仰赖电子秤。西点不像中点,它不能随意增减材料,丝毫的更改,出来的成品都可能有天壤之别。中点就可亲许多,水多一些则绵软一点;粉多一些则扎实点。不论成份多寡,总能把糕点做出来,好坏之分因人的喜好而异,反正也都还能入口。所以,学做面包或蛋糕,电子秤是必须的。没有它,我断不敢贸贸然开工;只是我没想到现在连做一些家常的糕点,也是非电子秤不做——觉得有点惨咯。

这里顺便一提,有的人奇怪我为什么唯独对待面包特别严格(近乎严苛),对于中式糕点却放松很多?像玉蜀黍粉、木薯粉、澄面粉甚至糯米粉都是不好的东西,为什么我又采用?而做面包为什么坚持选用初榨橄榄油、初榨椰子油、葡萄籽油、未漂白中筋面粉等等?其实我是这样想的:那些传统糕点不常吃,一年最多也不过吃几次(在我家的情况),所以无法替代的材料也就用用无妨。至于面包,它几乎是日常早餐必备,所以对于那些可免则免的添加剂或可替代的成份,我当然严加把关,决不轻易误入食品的危险误区。

不晓得我这样子的做法,对不对?


芋泥面包(可做3个6寸的圆模芋泥面包) 
       
材料:
(A)牛奶            200g(我用full cream milk)
           速发酵母  4g
           高筋面粉    330g 
           低筋面粉      70g(我用未漂白中筋面粉)
           细白砂糖      80g(我用70g的brown sugar)
           盐                    4g
           蛋                    1个(约 50g)

(B)无盐牛油      40g (我用for baking的橄榄油)

*以上材料为传统甜面包的基本面团(1份)。

(C)芋头(净重)    360g(我只有300g,所以我只做两个芋泥面包)
           细白砂糖        60g (我用40g的brown sugar)
           鲜奶油            60g(我用40g的椰子油替代)

(D)杏仁片  少许      蛋液  适量 


做法:
1)将材料A全部混合均匀(预留1/3的水),搓揉成团。
2)把面团移到案板上,像洗衣那般搓揉,一边分多次加入水,一边搓揉至不黏手的面团。
3)边加入牛油边继续搓揉。接着捉住面团一角,将面团朝桌面用力甩打出去,接着对折再转90度,一直重复此动作直到面团可扩展即可。
4)将面团收圆,收口朝下放入容器内并盖上保鲜膜,进行基本发酵约2小时30分钟。
5)将芋头去皮切小块,以大火隔水蒸20分钟以上,直到筷子可刺入即可。接着用擀面棍或叉子把芋头捣碎,加入糖和鲜奶油拌匀,放凉备用。
6)将模具抹油防粘,备用(若有用到布丁杯或其它“道具”也必须抹油哦)。
7)将面团压出空气,秤总重量后分割成3份,滚圆后静置并盖上保鲜膜,松弛约15分钟。
8)把面团擀开成 15 x  30 cm的长方形,抹上160g的芋泥(我只做两份,所以抹上一半的芋泥)。接着直直卷起来成条状,所有收口捏紧,朝下。条状面团打直,用刀或刮板从中间切开,尾端约一寸地方不要切断,把看到芋泥的切面翻上来,左右两条互绕(尽量让看到芋泥的切面面向上方)。
9)把缠绕好的面团(同样尽量让看到芋泥的切面面向上方),绕一个圆圈放在已抹油的模子里。表面刷上蛋液,撒上少许的杏仁片。最后发酵到满模(约一小时)。
10将面团移入预热烤箱,放在烤箱的最下层,以195度c烤30分钟即可。
11)面包冷却后用刀从边缘切开即可脱模。

*食谱来源:周老师《天然手作面包101道》

私房记录:
-这是一次有趣的经验。我第一次制作这个花式造型的芋泥面包,没想到也挺容易上手的。只是我的模具不是很完善,所以面包的外形多少有受到影响。
-我的模具分别是6寸活动蛋糕模和7.5寸的普通圆模。最后发酵完成后,6寸那个面团发得就比较高,7.5寸那个就比较矮。烘烤过后,发觉7.5寸先进烤箱那个烤得刚刚好,第二个进烤箱的6寸活动模反而圆圈中心有点湿气,有点烤不熟的嫌疑。我怀疑是不是因为它太高,所以显得厚了,我家那个有问题的烤箱就有点束手无策了(所以脱模之后又拿去烤了15分钟)。
-芋头是上一篇做芋头糕剩下的,所以我将它拿来做面包。只是我的芋泥色泽偏浅,所以面包的表面看不出缠绕的纹路。
-我的芋泥馅里没有使用鲜奶油,那是因为(一)鲜奶油是反式脂肪,不想特地买来用(二)我觉得椰子油和芋泥也很搭。
-我只制作两个芋泥面包,还有剩下三分之一的面团我拿去做葱油面包了。食谱会在下一篇分享哦。

我第一次用这个活动蛋糕模来烘烤面包。原本周老师的说法是用做戚风蛋糕的中空模,没有中空模的就用一个布丁杯放在一般圆模的中间。可是我既没有中空模也没有布丁杯,唯有善用手上有的任何“道具”咯。还有,我的烤箱火温不均匀的问题好像越来越严重,我一下子要拿锡箔纸全面遮盖表层,一下子又要分别局部遮掩。哈,真的是拿来瞎忙。

看到吗?我把制作水粿的杯模放在活动蛋糕模的中间,这样不就成了戚风蛋糕的中空模吗?只是我心急,面包还没有完全冷却就把它除下来;结果本来美美的面包脱模后就有点垮跨的。还有,我的芋泥真的有够灰,在没有紫色的衬托下,照片完全照不出面包表层缠绕的纹路(这点我有点小介意哦)。想象一下:芋泥的紫和面包的黄(因为涂抹了蛋液)相互交错,那会是怎样一幅美丽的画面?

我的“天才”创举,换来的就是花了不少时间泡在厨房里头慢慢地、逐个地洗刷26个杯子蛋糕/松饼模(左图)和20个水粿模(右图)。水粿模就算了,至少它平平滑滑的很容易清洗。松饼模可惨了,曲曲折折的洗得我叫爹叫娘哎哟喂。。。

洗好的模具整齐地排放在烤箱上面,顺便利用烤箱的余温烘干这些折磨人的小东西。


我的芋泥面包不算成功,但是味道至少hold住了;只是造型和烘烤的掌握能力方面还需要加紧努力。

周老师的芋泥面包附有详细的步骤解说图,即使是第一次尝试的新手也能轻松掌握哦。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