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2日星期四

传统芋头糕Taro Cake

隐约透露出淡紫色泽的芋头糕,内容不算丰富,但是对于想要吃到芋头原味的朋友经已足够了。当然有的人喜欢加入腊肠/火腿/烧肉,但我连加入虾米已感到相当罪恶,所以我的芋头糕除了虾米、只加入香菇和葱粒,表面再洒上葱花和白芝麻就好。

芋头糕的表面装饰花样很多。有的人喜欢洒上葱花、红椒丝、虾米、炸葱粒甚至佐以另外煮熟的肉碎。这些我倒无所谓,我比较着重的是sambal辣椒啦。没有它,芋头糕就没什么吸引力了。^0^(我的香茅素sambal做法,请看:http://wwwsheclub.blogspot.com/2013/05/vegetarian-sambal.html

其实我对这次的芋头糕有点失望。就芋头本身没有芋头的香气,五香粉也似有似无;这好比没有灵魂的美人,整体上简直是大打折扣。庆幸拌着一起入口的白芝麻和辣椒,大大提升了芋头糕在舌尖上留下的余味(那炒得香香的白芝麻,搭配芋头糕简直是完美)。



约莫十年前,
我做过一次芋头碗粿。
那是我从一本教做传统糕点的食谱抄来的。

那是我第一次学做芋头糕,
成果出来发觉色香味都很好,
只是糕体本身软绵绵的好像果冻那般。

我以为哪里出了问题,
想说若爱人及家人嫌弃,
最坏打算就是把它丢掉算了。

幸好爱人的哥哥识货,
把那个我以为是失败的芋头糕
其实是芋头碗粿全部打包带回家吃!

哈。。。

因为要自制芋头糕,
让我想起了这桩陈年旧事。
这次我绝对不会把芋头糕和芋头碗粿给混淆啦。


传统芋头糕

材料:
(A)粘米粉    200g
           澄粉          30g
           粟粉          30g
           水            800ml

(B)芋头     500g(切丁待用)
           水        400ml
           虾米      50g(泡软后切成粗粒)
           葱头      40g(切成茸)
           香菇      5朵(切碎)
           油         4 tbsp

(C)胡椒粉     1 tsp
           五香粉     1 tsp + 1/4 tsp
           盐             2 tsp + 1/4 tsp(若没有沾着辣椒或其它佐料吃,还可以加多1/4tsp)
           糖             1 tbsp

(D)装饰:青葱    适量(切碎)        白芝麻   适量(炒香)


做法:
1)粉类过筛,加入水搅拌成无颗粒状,备用。
2)热锅下油,爆香葱茸,陆续加入香菇、虾米和芋头丁,闻香后加入水和调味料(C材料),把芋头煮至软(汁水快收干时,芋头也就差不多软了)。
3)加入粉浆(A材料),续煮至混合物变成浓稠的糊状。
4)将煮好的芋头糊倒入已抹油的10寸糕盘里,放入锅里隔水蒸约30 - 50分钟即可。

*我综合了以下两个食谱,改良成以上的芋头糕版本:


私房记录:
- 我的煤气炉大火太旺,要长时间蒸东西时,都要隔一个二十分钟左右去加水到锅里。很多次过了时刻才想起要加水,结果一开锅盖发现锅里早已没了水,锅底还透着红红的火光,看来再迟个一时半刻,恐怕我要葬身火海了。见过鬼怕黑(差不多变鬼啦),我现在都用中火来蒸东西(顶多是中大火),所以这次蒸了50分钟(其实40分钟也够了)。用大火的朋友,约莫30分钟就好了。
- 巴杀里有卖本地芋头和泰国芋头,我其实心里没谱要买哪一种比较好。只是又圆又短的泰国芋头好像不怎么新鲜,所以我买了外形偏长的本地芋头。回家切开一看,芋头内部呈淡淡的米白色,紫色的纹路也不是很明显,当下心里就觉得这个芋头一定不好吃。
- 果然,整个蒸煮芋头糕的过程我都闻不到半点芋头香。我当时还以为等芋头糕冷却后就会闻到香气的(这毕竟是我第一次自制芋头糕,所以对于芋头还没有多了解)。结果直到吃进嘴里我还是吃不出芋头该有的芬芳咯。
- 我发挥惯性的怀疑,加上适度的推敲,问题应该和以下三点有关:(一)是不是买的芋头“不美”呢?(二)还是我的五香粉应该加到1又1/2 tsp(好像五香粉的味道也出不来)?(三)像我常做的金瓜糕,我都是先把葱头、虾米和香菇爆香后捞起来,锅里只剩下一点点渣滓,才把金瓜块加到锅里去煮。金瓜煮好捞起后,在混入粉浆时才把爆香的材料混合均匀的。因为觉得这样子的做法,爆香的材料才不会因为跟着金瓜一起浸泡在水里熬煮而变软或失去香味。所以,这次我很后悔没有把爆香的香料捞起,而选择直接加入芋头丁以及水一起熬煮。
- 以下大力推荐芋头碗粿的食谱:(A)芋头500g、粘米粉150g、水4杯(1000ml)、油2 tbsp、虾米30g、葱茸1 tbsp、香菇3朵和腊肠4条。(B)胡椒粉1/4 tsp、五香粉1 tsp、盐2 tsp和糖1 tbsp。做法:1)芋头刨丝,下油煮软,水逐渐加入煮至浓度适中。2)虾米、香菇和腊肠切粒,分别爆香后加入芋丝中同煮,接着加入调味料。3)筛入粘米粉,搅匀,熄火。4)玻璃碗内抹油,倒入芋头糊,放入蒸笼隔水蒸约1小时。5)取出,用涂油汤匙压平表面,洒下炸葱粒、青葱和芝麻即可。

我买的芋头白白的,淡淡的紫丝隐约在其中,没有很多很明显咯。听人家说,好吃的芋头,一定要有很多深色的紫色丝丝才好。
冷却后的芋头糕(左图)。因为不是一天里面吃完,所以我不能潇洒地把葱花和芝麻大把大把地洒在芋头糕上面做装饰(不然隔夜后的芋头糕会臭掉)。切几片芋头糕放在碟子上,再适量地铺上葱粒和芝麻,是不是美味很多(右图)?

刚开始以为芋头糕会硬(因为切片时看到切口粗粗的),可是咬了一口却发现口感刚刚好,不硬不软,自己倒满意外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