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6日星期一

听,面包在唱歌。Bread Song


爱人问我:就那么喜欢做面包吗?

喜欢啊。怎么会不喜欢呢?面包不像人,你怎么对待它,它就怎么样回报你;你对一个人再好,他/她不领情也是徒然。可是面包任你揉圆搓扁,你想要它变什么样就成那个样。我是这样告诉爱人的。

未沉迷于手工揉面包之前,我发过短暂却美丽的免揉面包梦。当时每每混合好做面包的材料之后,在等待静置于室温下发酵的面团时,我都不舍得将视线从面团那里挪开半秒。

许多次让爱人瞧见了,他很是诧异:你为什么一直蹲在那里看着你的面团?我说:我在看面团发酵的气孔啊。爱人更是惊讶得不得了:面团发酵要一直看住的咩?

呵呵,爱人怎么能体会我的感受呢?每当我看见透明塑料盒里的面团,因为发酵的缘故而产生的气孔缓慢地膨胀、收缩,俨然是个缓缓蠕动的生物体。在这一收一缩之间,气孔逐渐由小变大、变多,我的内心也跟着竖起千千万万个气孔,而这些气孔全被澎湃的感情所填满。我深怕悸动的情绪会一涌而出,所以总是按耐着让自己屏住呼吸和心跳,仅以双眼贪婪地注视着那足以令人目眩神迷的美丽气孔。在这一刻,能不能就让我一个人静静地、傻傻地呆在一角,在音乐的陪伴下,只做着这么一件事?但是很多时候,我甚至连唱机都忘了打开就投入到面包的世界。因为一旦深陷到面包里,我打从心底哼唱着欢畅的曲子,耳边似乎响起成串跳跃的音符呢。听,面包正透过气孔来歌唱哦。。。

还曾经听过这种说法:喜爱下厨的人,藉由烹调的过程来释放郁闷、悲伤、愤怒或不安等负面情绪,仿佛烹饪拥有疗伤或慰藉心灵的神奇魔力。可是我伤心、生气或浮躁的时候,是没有办法做任何料理的。每一次在开始进入烹调之前,我必须让心情沉淀到最平稳的状态。当烹煮的进程愈发得心应手,我的内心愈发亢奋以致双手颤抖。每当出现这种状况,我必须向自己喊话:停下来、静下来,现在还不是时候,千万不能在此刻有任何闪失啊。。。

说也奇怪地,经过这样一番的心理调适,烹调总能顺利进行到底而将我沸腾的幸福感推向最高点。所以说,做料理时的我,是拥抱着怎样一种好心情啊。。。

(也许经由我的双手制作出来的食物不是最美味的,但是我相信你一定吃得出我发自肺腑的满腔欢愉。)


 葱油面包(可做4个橄榄形面包)

材料:
(A)传统甜面包   1/3份(见芋泥面包:http://wwwsheclub.blogspot.com/2013/09/blog-post.html
           无盐牛油         30g(我将适量的Mozzarella Cheese切成长条状)
           盐                   1/2 tsp(每次都忘了写,我用的是海盐)
           葱末               100g(是青葱哦)

(B)蛋液   少许

做法:
1)面团松弛后,分割成4等份,一一滚圆。把面团搓长成橄榄形,刷上蛋液,直接进行最后发酵。
2)把奶油、盐和葱末拌匀,放在塑料袋里(我省略此步骤)。
3)面团发好后,用蘸水的刀片从中间切开一刀。
4)塑胶袋剪个口,把葱馅挤在刀口里(我就把芝士条铺在刀口上面)。
5)移入预热烤箱,以185度C,烤12分钟即可(在烤箱还剩下5分钟时,我才把葱末撒在面包上烤)。

我的葱油面包,可以套用一句港剧里常见的无厘头式对白来形容——失败中的失败!以Cheese条来替代牛油并没有什么不对,问题出在我的芝士条准备得太多了,结果烤了15分钟融化的芝士都没有收干的迹象。我看着流满整个面包表层的芝士,它还白嫩嫩地淌在那里,要烤到微焦,似乎还要多待个5分钟呢。结果20分钟后出炉 的葱油面包,就成了上图的模样。

这张照片是面包出炉后立刻拍下的,当时看起来还行。只是我啊等到第二天才拿来吃,却发现面包出奇的硬。我不晓得问题出在哪里,只是必须承认这是我做手工揉面包以来,成绩最糟糕的一次。

虽说不清问题出在哪里,但我还是保持惯常的思维逻辑来推理。一,葱油面包是跟芋泥面包同一份面团,芋泥面包即使到第三天还是湿润柔软的,所以猜想问题不出在面团。二,我用同一份甜面团分别做了2个芋泥面包和4个葱油面包。面团一开始是同时发酵的,直到整形后要进行最后发酵时,我分别把第一份芋泥面包放在加入一杯热水的烤箱里(最后发酵时间为1小时),第二份芋泥面包放在阴暗的纸箱里(最后发酵时间为1小时30分钟)以及第三份的葱油面包放在客厅的桌面上(最后发酵时间为2小时以上),想说借着不同温度的地方错开面包之间发酵完成的时间。葱油面包是最后一个进入烤箱的,所以它经历的发酵时间最长。但奇怪的是,虽然经过漫长的发酵时间,它直到进入烤箱前也只是比原先大一倍而已。反而是在烘烤的过程中才膨胀成2倍大。三,就像之前说过的,因为芝士条准备得太多,以致烘烤的时间延长了,加上我的烤箱在经过长时间的烘焙有点不听使唤,所以葱油面包就烤得过头了。

周老师的葱油面包。橄榄形是我的软肋,好像每一次遇到橄榄形都没有好结果哦。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