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8日星期日

转化糖浆——自制月饼必备Homemade Moon Cake Syrup

我用黄糖自制转化糖浆,所以糖浆的色泽黝黑发亮,好像封藏多年的陈年老蜜。只是我不是今年要用的哦。明年见吧,我的转化糖浆。。。


突然兴起想试试亲手做月饼过中秋。

但是这和我一直坚持的“无添加”或“少添加”的饮食有点背道而驰。因为月饼不管如何少油少糖,即使是亲手homemade,都不可能会变成所谓的“健康月饼”或“养生月饼”(除非里头的材料换到完,但那也不叫月饼了)。我当然是爱吃月饼(很不幸,几乎所有传统节日的糕点我都爱),只是对于这一年吃一次的应节美食却是又爱又恨。

不想让自己言行相悖,我试着找出月饼的种种缺点。不仅高油高糖份,还要添加枧水方能制作的月饼;想也不必想,绝对不用列入在我的自学名单里。但是话说回来,有谁可以告诉我:泡打粉和苏打粉、高筋面粉和低筋面粉、奶油和乳酪奶油。。。,何者为毒?我们这些平凡的人,从中要做怎样的取舍,来烹调日常的料理?现在,就连奶粉都被三聚氰胺污染,有什么是还能吃的?不对,应该是有什么是地球上的人类不能吃的?我们身处的社会已然中毒,我想应该没有所谓“零污染”的食品了(想想我们吃进了多少毒素)。我多么希望有哪一位专家能够明确的列明:塑化剂、亚硝酸盐、三聚氰胺。。。,何者最毒?那么,身为消费者的我们,能够凭着这样一张list来决定自己要吃下哪些比较不毒的毒。这样说来虽然有点消极,但是我认为这也是消极中最积极的做法了。。。

想到这里,还觉得月饼不健康吗?再怎么毒,也不过一年吃一次而已(比起我们每天吃下的毒,其实也还好吧)。

就学吧。。。


转化糖浆

材料:
细砂糖     400g(我用黄糖brown sugar)
水             180g
柠檬汁       50g(我的柠檬有点小,只有42g)

做法:
1)取一不锈钢锅(铝锅和铁锅不行),加入糖和水,稍微摇一摇让两者混合,以中小火煮开(无需加盖)。
2)接着加入柠檬汁,煮开。转小火继续煮40 - 60分钟。期间,锅壁会不时沾上糖水,为了避免糖水结晶,用蘸水的毛刷沿着锅壁扫,毛刷流下的水分会把结晶的糖流回锅里。
3)在熬煮的过程中,切忌离开。务必观察糖水的变化。若水分挥发得快,可以盖上盖子(全程无需搅拌。煮得越久色泽越深越美丽)。觉得糖水快好时,用汤匙舀一点上来,稍待冷一点时,用两指蘸一点糖浆,用力捏紧两指再分开,可以拉出细丝即可熄火。
4)待糖浆冷却后(冷却后的糖浆会比热的时候浓稠得多),装入干净的玻璃罐内封存一天之后就可使用(可至一年都不变坏,而且封存越久风味越佳)。



私房记录:
- 我用小火煮了足足50分钟,糖浆终于有点“牵丝”的效果(即两指蘸点稍冷的糖浆,接着两指捏紧再分开,之间会出现细线)。我看见牵丝有点兴奋,于是又多熬了十分钟,足足煮了一小时才熄火。可是就因为多煮了那个多余的十分钟,我的糖浆冷却后竟然浓稠得像麦芽糖!
- 我担心一年后糖浆会硬得无法转动,想学原食谱说的加点水再煮一会至想要的浓度。但是又担心再煮一次的糖浆能否储存一年?当然,最后还是决定加点水让糖浆稀释一些,再煮多十来分钟即成( 最后的成品只比蜂蜜浓稠一点点)。
- 原食谱一直强调熬煮糖浆的过程无需搅拌,可是加水再煮时因为要混合糖浆和水,所以多少也搅拌了些。我担心糖浆的品质会变,所以决定找一天再试试用白糖做一罐转化糖浆。

我用400g的黄糖,做出大约450g的转化糖浆。我把它装在豆豉罐里。豆豉罐装满的容量约为475g。

只是我煮了一小时的糖浆,熱时还好好的、美美的,冷却后才发觉竟浓稠得像麦芽糖(看到没有?左图汤匙上的糖浆浓得快滴不下来)。。。

我有点担心明年今天糖浆硬化到不能用,所以又加了适量的水去煮。左图是第一次煮好冷却后的状态。右图是加水再煮过以及冷却后的状态。是不是稀释很多?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