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日星期日

香葱肉松卷Pork Floss Spring Onion Rolls

香葱肉松卷。首次尝试如此heavy的甜面包,虽然造型上有点失败(肉松卷都裂开了),但是这款面包口感非常湿润,加上青葱、肉松和美乃滋混搭而成的多元香气,就连最嘴刁的人都被征服了。

以黑芝麻替代白芝麻(因为没有库存啦),色泽和香气方面都没有违和感。



自学做面包有好几个月了。。。

我习惯把学习成果和心得

记录在部落格里。

除了抱着分享烘焙新手所面对的问题和疑惑,

最重要的还是希望记下走过的每一步,

让自己拥有一本属于自己的天书(食谱)。

更甚的是,

这些记录可留待日后参考甚或检验,

看看自己有没有从中成长了。

喜欢烘焙的你(尤其是新手),

是不是也一样呢?



香葱肉松卷(1份面团,做6个肉松卷)
材料:
(A)水                106g
           速发酵母        2g
           高筋面粉    173g
           低筋面粉      33g(我用未漂白中筋面粉unbleached all purpose flour)
           白砂糖          26g(我用黄糖brown sugar)
   盐    2.5g
   全蛋   1/ 3个(16g - 18g)
(B)无盐牛油  26g(我用葡萄籽油)
(C)装饰:蛋液  适量  葱花 适量  白芝麻 适量
(D)馅料:美乃滋 适量(我用自制的素美乃滋)      肉松   适量

做法:
1)将材料A全部混合均匀(预留1/3的水),搓揉成团。
2)把面团移到案板上,像洗衣那般搓揉,一边分多次加入水,一边搓揉至不黏手的面团。
3)边加入牛油边继续搓揉。接着捉住面团一角,将面团朝桌面用力甩打出去,接着对折再转90度,一直重复此动作直到面团可撑出透明薄膜即可。
4)将面团收圆,收口朝下放入容器内并盖上保鲜膜,进行基本发酵约60-80分钟。
5)将面团压出空气,滚圆后静置并盖上保鲜膜,松弛约15分钟。
6)把面团放在烤盘布上(我用烘焙纸),擀开成33 x 42cm的长形。最后发酵约50分钟(随时喷水避免表面干燥)。
7)面团表面刷上均匀蛋液,接着洒葱花和白芝麻,用筷子或牙签在面团表面刺洞,以免烘烤时鼓起。
8)将面团移入预热烤箱,放在烤箱的中上层,以190度c烤10 - 12分钟即可(表面呈金黄色泽,底部稍微上色)。
9)取出面包,放凉。冷却后,在面包四周切掉一点硬边,在一个宽边划开4、5刀。翻面,抹上适量的美乃滋(我还加入适量肉松)。
10)从划开出卷起,让划开的地方裂开,才不至于整个破裂。用烤盘布/烘焙纸包着放一下才会固定。
11)将条状面包切成6小段,两边的切面涂抹一层美乃滋,接着再沾适量肉松即成。

 *食谱来源:周老师《天然手作面包101道》。
**自制素美乃滋,请看:http://wwwsheclub.blogspot.com/2013/07/vegan-mayonnaise.html


私房记录:
- 周老师的原食谱是3份面团的量,可做18个香葱肉松卷。我把材料的份量除与3,只做1/3的量。但紧接着又做了一份,所以总共做了两个1/3的量(我的自制美乃滋的份量做12个肉松卷还有剩少许)。
- 我第一份肉松卷烤了20分钟(因为12分钟之后表面还是很白),结果底部都有点硬了,一卷起来马上就多处裂开了。第二份肉松卷,我选择烤15分钟,把底部的烘焙纸撕开时,烘焙纸却比较粘底不好撕下来;但是就比较容易上卷。当然第二份肉松卷会比第一份肉松卷较湿润。
- 我想可能我的烤盘尺寸比较小,面团没办法擀成33 x 42cm。面团面积小了,它惟有往上长高,因此在烤箱的烘烤时间就有出入了。


其实不爱如此重口味的面包。但无可否认的是,这样的甜面包还是比较讨得一般人的欢心。所以,送给家人朋友的,当然还是迎合大众的口味吧。。。

通常只做一份面团(6个面包),今天一口气做了两份,12个香葱肉松卷收纳在一个塑料盒里,看起来好澎湃哟。。。

周老师《天然手作面包101道》。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