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7日星期四

金瓜糕Pumpkin Kuih



手上剩下一些金瓜。
因为没有很多,
变不出什么新花样,
所以就拿来做了金瓜糕。

我以前常做金瓜糕,
但都是使用面粉做的;
用粘米粉做金瓜糕呢,
前后做过两次都不甚理想,
搞得我有点怕怕,
很久都没敢碰囁。。。
(之前的经验:http://wwwsheclub.blogspot.com/2011/02/blog-post.html)

当然这次的食谱并非完美,
但终于让我找到,
“啊。。。差不多就是酱”的感觉,
也算是一次成功的尝试哦。^0^


金瓜糕(直径约7寸的圆形蒸糕托)

材料:
(A)金瓜丝         160g
          红葱头            50g(净重。切碎)
          香菇                3朵(泡软切碎)
          虾米                25g(泡软切粒)

(B)粘米粉         200g
           澄粉               30g
           玉蜀黍粉       30g
           盐                   15g(12g足矣)
           糖                   10g
           胡椒粉             5g(3g足矣)
           清水            800ml
       

 做法:
1)将A材料里的金瓜去皮去瓢,洗净刨成丝;其余材料分别切成碎状或粗粒状。
2)将B材料搅拌均匀成米浆,备用。
3)平底锅下适量油(油不能太少哦),爆香葱茸、香菇和虾米,然后加入金瓜丝略炒即可倾入米浆。
4)加入米浆后需不停搅拌以免粘锅,待米浆煮至糨糊般浓稠(不会流动),熄火。
5)把煮好的混合物倒入已涂抹油的蒸盘里,并用蘸水的汤匙将表面抹平,接着以大火隔水蒸约45分钟即成。

私房记录
- 为了增加金瓜糕的口感,我还将金瓜刨不完的边角切成丁块状
- 若爆香葱茸、香菇和虾米的功夫不到家,整盘金瓜糕就香不起来了。没有办法一次过把三者同时炒香的朋友,可以试着分开去炒哦。
- 我在步骤3爆香葱茸、香菇和虾米后,捞起大部分(只留下一些些在锅里),接着才倒入金瓜丝和米浆同煮。直到米浆混合物煮好后,才将之前盛起的材料捞进去拌匀。我是觉得这样子会比较香啦~ ~ ~
- 这次的金瓜糕完全是“不良品”。所谓不良,是指调味方面简直媲美外面卖的东西——够咸、够辣。就完全重口味啦!若不嗜辣,又或着还想将金瓜糕佐以辣椒的朋友,可以酌量减少盐及胡椒粉

我以前做的金瓜糕,金瓜和粘米粉的比例多为2 : 1(甚至是2.5 : 1)。因为我是金瓜痴,当然是越多金瓜越好。但为了不爱金瓜的我家那位,还是如上图这种金瓜少少,看起来白白的就好(我家那位最怕看到整个鲜艳大黄的金瓜糕。金瓜少的话,他至少还可以当作芋头糕来吃啦)。^0^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