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7日星期日

鳄梨面包Avocado Bread


这款面包因为加入了适量的鳄梨、橄榄油和全麦面粉,入口咀嚼时,淡淡的额梨果油弥漫在嘴,风味更见独特。这才发现说,原来鳄梨和橄榄油以及全麦面粉的搭配,并不亚于橄榄油和全麦面粉这对历史悠久的最佳拍档哦。

因为深爱着鳄梨,于是一直在找寻把鳄梨加入到面包的食谱。终于,我的鳄梨面包初体验出炉了。。。

掰开一块面包,内部组织绵密松发(但再破开一半的话,就会看到稍湿气的核心部分)。


这该怎么说起呢?

若说我最初的面包梦,
应该是从几年前无意间看到
有关免揉面包的文章开始。

随着免揉梦碎,
我开始转向实战手橄面包。
(不是“手感面包”哦)
而我的手工面包的启蒙老师应该是孟老师,
但是实际的操作手法却是借鉴Carol老师的。

这会不会有点复杂?
就是说,食谱方面,没错,我是依照孟老师的;
但是揉面团的功夫我却是跟随Carol老师的步骤。

因为当初只看孟老师的食谱,
实在揣摩不出怎样揉出好面团。
(虽然有随书附送DVD,但是我那时开不了)
我后来找到Carol老师搓揉面团的教学视频,
一切就豁然开朗了。

但是,很讽刺的是,
在孟老师之后,
我尝试过几次Carol老师的食谱,
制作出来的面包都不算成功。

也许是看习惯了孟老师的食谱,
霎时间变换老师,
我这个笨脑筋还真的转不过来。。。

鳄梨面包

材料:
鳄梨果肉     100g(一个约185g的额梨,去皮去籽后净重约100g)
高筋面粉     250g
全麦面粉       50g
速发酵母      3/4 tsp(就是instant yeast,有的翻译叫即溶酵母)
盐                  1/3 tsp
砂糖               20g
原味yogurt     110g(我用120g的full cream milk代替)
橄榄油           30g

装饰:南瓜子   适量(optional)
            鲜奶      少许(也可以用蛋液)

做法:
1)鳄梨去皮去籽,取出果肉切成丁,备用(一定要选择表皮变褐的鳄梨)。
2)将所有材料(预留1/3的水)连同果肉丁放入容器内(橄榄油除外),搓揉成团。
3)把面团移到案板上,像洗衣那般搓揉,一边分多次加入水分(把水分用完),一边搓揉至稍具光滑状。
4)分多次加入橄榄油,继续搓揉(配合拉扯和摔打动作)至可拉出透明薄膜的面团。
5)将面团收圆放入容器内,盖上保鲜膜,进行基本发酵约60分钟。
6)秤面团总重量后,将面团分割成6等份,滚圆后盖上保鲜膜,松弛约15分钟。接着把面团再稍稍整形后放到土司模内,并盖上保鲜膜,进行最后发酵约50分钟。
7)在面团表面刷上均匀的鲜奶,铺上南瓜子,将面团移入预热烤箱,以180度c烤30分钟。


*食谱参考Carol老师的《鳄梨面包》:http://tw.myblog.yahoo.com/jw!8bO6wmCeFRjv7ZnJEKc-/article?mid=22937


私房记录:
- 原食谱是整成2个橄榄形的面包。我做了些许改动,把它变成loaf面包。
- 由于担心我的全麦面粉太干(之前试过做全麦面包,发现说太干了),我擅自加入多10g的鲜奶在面团里,事后证明此举多余,面包冷却后内部反而有那么一点点湿气。
- 按照Carol老师的食谱,烤箱温度为170度c,烤25分钟。可是考虑到我是整个土司模放到烤箱里,决定把烤箱温度改为180度c,烤30分钟。结果面包在20分钟后,表皮就开始呈深褐色,我在上面盖上锡箔纸,继续烤至30分钟的时间完毕为止。脱模后发现说,面包四边和表面呈脆皮状,虽说咀嚼起来口感很好,鲜香咸香的(因为有足够的橄榄油和盐分);但是觉得若把温度改为175度c,烤25分钟或者170度c,烤30分钟,也许面包可以慢速熟成,内部组织就不会带些许湿气。
好久没有“表演”拔丝了。。。


我的“老小孩”喜欢抹上nutella榛果酱吃。。。

因为前一天煮了印尼咖哩,为了解决这隔夜的厨余(我不收隔夜菜,这次为了它破例),我把鳄梨面包掰开一小块蘸着咖喱吃,真是美味得没话说。但是,相信我,纯吃面包(不需涂抹任何果酱),也是很好吃滴(忘了说明,其实我还在面包里加入一点点蓝莓干,也是吃剩的啦)。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